重慶 影響蠶繭質量的因素及對策

2023-02-13 18:30:03 字數 838 閱讀 2514

作者:張娟胡嵐

**:《中國纖檢》2023年第07期

「十一五」期間,重慶緊緊抓住國家實施「東桑西移」戰略調整的歷史機遇,極大地促進了蠶桑業的發展。在「十一五」末期,全市建成國家級優質蠶繭原料基地縣11個、萬擔鎮3個、千擔村79個、百擔社557個、十擔戶1478個,覆蓋全市26個區縣,實現年產鮮繭近2萬噸,蠶繭單產34公斤/張,蠶農蠶桑收入5.3億元。

形成了涪陵、黔江、雲陽、銅梁、合川等一批骨幹蠶桑生產基地縣,實現了「鞏固渝西,提公升兩翼」的蠶業布局調整目標,穩定和鞏固了重慶蠶業基礎。

雖然重慶的蠶業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公升,然而根據調查分析,全市蠶繭總體質量低於西南地區的平均水平,由此導致該市蠶絲只能面向低價市場,制約了繭絲綢行業的良性發展,對桑蠶資源造成了極大的浪費。

影響蠶繭質量的因素

針對重慶蠶繭質量現狀和水平,要提高蠶繭質量,首先要分析蠶繭生產的各環節對蠶繭質量的影響,同時,將整個過程與西南地區的雲、川、陝以及華南地區的廣西進行對比分析。

桑蠶幹繭生產流程為:

通過對流程的分析認識和實地觀察,桑蠶幹繭的生產流程涉及到5個環節7個因素,即選擇優良的蠶種進行育種和養殖,在此過程中,要選擇適應區域性氣候的優良蠶種,應考慮區域性氣候和桑葉能否滿足蠶兒生長的需要,養殖方式上儘量減少傳統養殖,積極推廣和運用大棚養殖,確保蠶體健康,以保證蠶子的生長質量和成繭質量。當蠶子達到大眠後進行上蔟,蠶兒在蔟中吐絲結繭,該環節應考慮蔟中適當的溫濕度和蔟具,減少傳統的上蔟方式,盡量採用方格上蔟,以保證蠶兒正常吐絲結繭;然後進行鮮繭收購,並將所收購的鮮繭及時烘乾。此烘繭環節是鮮繭形成後保證蠶繭質量的重要環節,烘繭時期的掌握、烘繭溫濕度高低、烘繭時間長短、烘繭方式等均是影響幹繭質量的重要因素,為了保證烘繭質量,在烘繭方式上採用熱風式烘繭機進行烘繭。

談影響實習質量的因素分析及對策

後期臨床教學在醫學院校的教學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被重視。實習質量受多種因素的制約和影響,本文通過對麗水市人民醫院連續2年的實習生問卷調查,較全面地了解和分析影響實習質量的因素,以尋找積極的對策。1 資料 與方法問卷調查物件為1998 2000學年的實習生,調查採用無記名方式,集中地點單獨填寫,當場...

論掘進巷道成型質量的影響因素及對策

摘要 本文通過分析影響礦井掘進巷道成型的一些因素,闡述提高掘進巷道成型質量的一些措施。關鍵詞 掘進巷道成型影響因素對策 前言在礦井生產中,掘進巷道的質量關係到乙個礦井的質量標準化水平,而掘進巷道成型質量,直接影響著礦井質量標準化水平。隨著近年來我礦礦井水平的不斷延深,面臨著煤層構造進一步複雜,煤層賦...

影響企業培訓成果轉化的因素及對策

摘要 企業員工培訓已成為人力資源開發最為重要的一種途徑。企業把員工再培訓作為一種投資來運作。但培訓結束後卻換來多方報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但是培訓成果轉化過程中存在問題,本文從培訓成果轉化的影響因素入手,深入剖析原因並提出解決的對策,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使企業培訓能夠達成企業進步與員工發展共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