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中外牆防滲漏技術的措施分析

2022-09-21 16:45:03 字數 970 閱讀 6559

作者:任建巨集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5期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中,外牆滲漏一直是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因素,同時,外牆滲漏很難治理和解決。一般情況下,如果建築物有滲漏情況出現,找出滲漏源頭十分困難,所以很難從本質上解決滲漏。為此,要避免建築工程出現滲漏,在工程施工時一定要有效控制工程質量。

本文主要論述了建築物外牆發生滲漏的原因、外牆防滲漏的具體技術方法。

關鍵詞:建築施工;外牆防滲漏;技術

1引言近幾年,我國建築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建築工程施工技術有了很大提公升,建築結構漸漸複雜化,建築工程不僅滿足了人們的正常生活需求,還大大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但是,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外牆滲漏問題還沒有較好的避免和解決,很多建築工程因為外牆發生滲漏而被使用者投訴,外牆滲漏不僅給施工企業形象帶來不利影響,還制約著經濟的發展及社會的進步。所以,結合外牆滲漏這種情況,我們要詳細分析滲漏原因,並採取有效防滲漏技術和措施進行避免或解決,進而保證建築工程具有良好質量。

2建築物外牆發生滲漏的原因

2.1基層抹灰質量差導致外牆滲漏

牆體外表面進行抹灰前有許多準備工作不能忽視,例如:仔細打掃牆體外表面,牆體表面一定光滑,才能保證抹灰質量。抹灰過程中一旦二次壓實工作沒充分做好,砂漿找平層極易出現找平高度不均勻情況,在天氣較熱或外界溫度較高時,牆體外表面水分很容易蒸發,抹灰層就會極易開裂。

如果兩次抹灰操作間隔時間不長,例如:底層抹灰層沒完全凝固就實施二次抹灰,底部砂漿極易產生裂縫或鬆動脫開,進而導致裂縫出現,最後引起外牆滲漏。

2.2周圍環境影響外牆滲漏

我國南北方地區的環境和氣候較大,南方雨水較多,特別是沿海城市暴雨颱風較大,多數高層建築物的外牆體都需要抵抗幾百帕的風壓,建築工程設計人員在設計建築過程中不僅要重視建築整體安全可靠性,還要特別注意合理設計防水工程施工方案,施工過程中,一定要採取各種防水設計措施,注重因風壓而產生的溫度應力會讓牆體表面的眾多細小變形集聚到一起,進而相互作用導致牆面縫隙漸漸變大。此外,牆體的很多原有裂縫部位也會受風壓作用影響產生滲漏。

建築外牆防滲漏技術的施工措施與建議

摘要外牆防滲漏品質的好差,直接或者間接影響到建築物的顯示效果,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產生一系列的煩惱。對於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從技術的角度知道滲漏問題的起因,抓住本質問題,從根本上去解決。本文對建築中常見滲漏部位分析了產生原因,且提出了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來以供參考。關鍵詞 外牆 滲漏 起因 防治 措施 ...

建築外牆防滲漏施工技術的防治措施

作者 孔慶強張亮亮 科技傳播 2013年第07期 摘要在社會發展越來越快的今天,高層建築越來越多,本身所要闡述的是對於建築外牆如何進行防滲漏,目前來看,這防滲漏施工技術仍然是整個建築行業需要注意和完善的問題。關鍵詞建築 防滲漏 中圖分類號tu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3...

建築外牆防滲漏施工技術的防治措施解析

作者 張蘇軍孫玉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對建築外牆防滲漏施工技術的探析和研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施工單位應該根據實際的施工環境和施工條件,科學利用各種預防滲漏技術措施開展施工,提高我國建築的施工質量和使用效能,延長其使用年限。本文根據筆者多年經驗,對外牆滲漏的原因及外牆滲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