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地基基礎的施工技術措施

2022-09-21 02:24:04 字數 838 閱讀 4821

作者:官寧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社會發展與思想的進步,人們逐漸意識到在建築工程中對於地基基礎處理工作的重要性。本文根據目前建築工程基礎施工的現狀,分析了加強地基基礎施工質量的技術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地基;基礎;技術

一、建築地基基礎施工概述

地基是指建築物荷載作用下基底下方產生的形變絕不能疏忽地層,而基礎則是指將建築物荷載傳給地基的底部構造。地基是作為支承建築物荷載,所以一定要能預防強度的毀壞和穩固,同時,務必掌控基礎的沉降不超過地基的變形允許值。能夠完成上面要求前提下,盡可能的採用對立來說深度小,僅需要一般施工程式便可建造起來的基本類別,即天然地基上淺基礎;地基若滿足不了上述的要求,就必須進行穩固處理,處理後地基上建造的基礎,即人工地基上的淺基礎。

如果上述地基基本形式統統都不能夠來滿足要求的話,就要想方設法借助特殊的手段相對埋深大的基礎形式,稱深基礎(常用樁基),以求把荷載更多地傳到深部堅固的敦實土層中。

二、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的質量要點控制

1、把握好原材料的質量控制關。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涉及的材料主要有水泥、鋼筋、鋼絞線、砂石等,要做到:①優選供貨廠家,最好從廠家直接供貨;②加強材料檢查驗收,嚴把材料質量關;③加強現場原材料的複試工作,以防現場錯用或使用不合格材料。

原材料採用應以**部門集中到供貨到現場,專案經理部驗收、檢查、送檢的方式,保證現場材料的可靠性。

2、做好技術交底工作。技術交底是保證施工質量必不可少的環節,首先是設計人員對專案經理部人員交底,目的是讓專案經理部人員熟悉領會施工圖意圖;其次是施工專案技術負責人對施工班交底,目的是讓施工班組掌握如何按規定要求施工,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技術交底要清楚易懂,必要時應附圖,記錄時要有責任人簽字。

關於地基基礎施工技術與加固技術的研究

摘要 地基的穩定性與施工質量是建築結構安全的基礎,也是保證建築物正常使用的關鍵。對於地基進行加固處理主要是為了提高軟土地基承載力與穩定性。本文主要就是針對地基基礎施工技術與加固技術來進行研究。關鍵詞 地基基礎 施工技術 加固技術 引言在土建施工的過程之中,最為關鍵的環節就是地基的施工,假如地基未經過...

電廠主廠房結構及地基基礎施工技術的應用

作者 凌洪基溫海濱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不斷發展和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的得到了較為普遍的提高,在用電需求方面也隨之不斷增長,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電力工程的發展。其中,就我國現代電廠工程建設的狀況來看,電廠主廠房的結構以及地基基礎施工技術占有極為重要的作用,對整個工...

簡述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技術要點

摘要 在房屋建築物的所有施工環節中,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是決定建築物質量的關鍵因素。本文主要對房屋建築的地基工程作了簡要的概述,並對其工程的施工技術進行了相關分析和討論,以供相關同志參考和借鑑。關鍵詞 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技術要點房屋建築是人們生產 工作 居住以及休閒的重要場所,它與人們的生活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