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基基礎施工技術與加固技術的研究

2022-05-02 18:45:04 字數 1147 閱讀 2601

摘要:地基的穩定性與施工質量是建築結構安全的基礎,也是保證建築物正常使用的關鍵。對於地基進行加固處理主要是為了提高軟土地基承載力與穩定性。

本文主要就是針對地基基礎施工技術與加固技術來進行研究。

關鍵詞:地基基礎;施工技術;加固技術

引言在土建施工的過程之中,最為關鍵的環節就是地基的施工,假如地基未經過適當的處理,那麼上部結構就會由於穩定差的原因,進而發生各種的安全以及質量的各類問題。本文所介紹的幾種地基加固處理技術,各自的優缺點,所以在實際的工作之中,就得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來進行分析,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來將地基土的穩定性與密度提高,從而也就可以相應的保障地基的穩定性與強度,最終就可以充分的保障整個工程的質量。

1、地基基礎施工的概念

地基指的就是在建築物荷載的作用之下,基地的下方所產生的變形堅決不可以忽視的就是地基的低層,然而基礎指的就是將建築物荷載傳遞給地基的下部結構。其本身作為支撐建築物荷載的地基,務必要有防止失穩以及強度受到破壞的現象,與此同時,還得有效地將基礎的沉降進行有效地控制,不可以超過地基變形允許值。在充分的滿足上述各項要求的根本前提之下,在最大程度之上來採用相對埋深小,只是簡單的需要普通的施工程式就即可建造起來的基礎型別,也就是天然地基上的淺基礎;地基根本就無法滿足上述的各項條件,則就得相應的進行地基的加固處理,在之後地基之上建造的基礎之上,就可以稱得上是地基上的淺基礎。

在上述地基基礎形式無法滿足各項要求,則就得相應的考慮到借助於特殊的施工手段相對於埋深較大的基礎形式,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深基礎(常用樁基),在最大限度之上來將荷載更多的傳遞給深部的堅實土層之中去。

2、建築工程地基基礎工程施工的重要性

在建築工程施工之中,其最為關鍵的就是地基的基礎施工。一直以來我們都說是,萬丈高樓平地起,但是作為萬丈高樓的重要支撐就是地基,因此我們必須將地基基礎施工質量控制好,並且還得保障工程專案順利完工。但是在建築學的領域之中,建築地基指的就是工程建築的基礎的持力層,很有可能會受到各項的地質因素等影響給施工帶來一定的難度,比如在**比較頻繁的地方,就得對建築施工提出更高的質量要求,真正的保障每乙個施工環節均有符合有關技術標準要求。

假如在建築地基基礎的施工之中所發生的各類問題,並且還未及時通過相應的技術措施來進行解決,最終將其遺留在後期的工程之中,這樣一來對於建築工程後期投入使用來說,就會很大的危害,很有可能會由於建築地基問題在受到**等災害,可能就會發生建築物倒坍等現象,這對於使用的業主來說,就是乙個很大的損失。

加強地基基礎的施工技術措施

作者 官寧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社會發展與思想的進步,人們逐漸意識到在建築工程中對於地基基礎處理工作的重要性。本文根據目前建築工程基礎施工的現狀,分析了加強地基基礎施工質量的技術措施。關鍵詞 建築施工 地基 基礎 技術 一 建築地基基礎施工概述 地基是指建築物荷載作用下基底下方...

地基礎施工技術方案

本工程的樁基工程將結束。在完成了基坑開挖 鑿樁及砼墊層澆築工序以後,即將進入地基梁的施工。為了確保地基梁的施工質量,特擬定如下施工技術方案。1 墊層強度為c10,嚴格按配合比 掛牌 配料。每車過磅計量,在車上劃好線,由工地計量員監督進料。進料順序 先進石子,再放水泥,後放砂。由專人放散水泥或包裝水泥...

電廠主廠房結構及地基基礎施工技術的應用

作者 凌洪基溫海濱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不斷發展和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的得到了較為普遍的提高,在用電需求方面也隨之不斷增長,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電力工程的發展。其中,就我國現代電廠工程建設的狀況來看,電廠主廠房的結構以及地基基礎施工技術占有極為重要的作用,對整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