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三年級學生寫日記的幾點體會

2022-09-15 12:42:04 字數 1124 閱讀 1537

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寫作習慣,提高讀寫能力,我從三年級第一學期開始就指導學生寫日記,雖然時間不算太長,但感到受益匪淺。當我讀著一篇篇充滿童言稚語的日記,看到學生的進步時,總是萬分欣慰和感動。根據我的體會,寫日記對小學生有很多益處。

下面結合具體教學實踐談談我的體會。

1、寫日記,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興趣和能力。現在的小學生,一般生活環境比較穩定,上學、聽課、做作業, 回家、吃飯、做作業、休息,外加一些娛樂、遊戲。他們感到生活比較單調,在腦海裡沒有留下多少痕跡。

這樣,久而久之,他們就會形成一種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不良行為習慣。這就要求教師要引導學生仔細觀察生活,認識生活。有了生活的源泉,就能言之有物,心有所思,情有所感,爾後有所創作。

我還指導學生們去「找春天」、「說說我家這幾年的變化」等。學生們觀察得都十分認真,較快地提高了觀察認識生活的能力。

2、寫日記,發展了學生的語言能力,使他們積累了豐富的語言素材。學生寫作具有很大的模仿性。我們語文教材中的課文文體多樣,內容豐富,情趣性強,篇篇都是精品,是學生模仿的物件,用來訓練學生的書面語言能力,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我們的教室》一文,教學生如何用方位詞把某一地方有序地介紹清楚 ,這也是乙個單元的訓練重點。圍繞這一重點,我們用寫日記的方式進行一系列的訓練。從教室到自己的房間 、家中的客廳、廚房以及學校、鉛筆盒等,往往稍加點撥,學生就能寫得有板有眼。

3、寫日記,有助於引導學生健康的人格品質的形成。寫日記不僅僅是培養學生語言能力的手段,也是他們進行品德修養的重要方式。通過寫日記,孩子們在細心觀察周圍事物的同時,會激發起許多美好的情感,他們的思想在寫日記的過程中也會受到良好的自我錘煉,對生活、對身邊的人、對周圍的事物,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愛 。

美好的願望將帶來同樣美好的行動,學生們的愛心通過日記得到了潛移默化的昇華。日記,使學生懂得去愛生活,去愛周圍的人。

4、日記是溝通師生的橋梁。教師通過日記,可以及時了解學生學習、生活、思想和家庭等方面的情況,便於對症下藥,幫助學生解決問題。而對於學生來說,日記也成為可以吐露心聲的朋友。

事實上,學生日常生活的喜怒哀樂都可以在日記中找到影子。

總之,通過輔導三年級學生寫日記,我和學生都有不少收穫。但對於初學寫日記的三年級學生來說,這種形式在培養寫作興趣和習慣方面,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我期待著,在以後的教學中學生能取得更好的進步。

八步中心校:楊崇國

三年級小學生的觀察日記

可愛的小狗 我家的小狗叫小白。他長得很可愛。眼睛烏溜溜的,嘴巴小小的,全身的毛雪白雪白的。還有一雙靈敏的耳朵和乙個靈敏的鼻子。有一次,媽媽在做飯,剛好它的肚子餓了。她一聞到香味,就跳到媽媽的身邊,使勁兒地叫著,好像在說 好香啊!吃飯了!媽媽大聲地喊著。小白第乙個跑到桌子前面,在等著吃飯呢。媽媽把菜端...

捉瓢蟲 三年級學生日記

捉瓢蟲下課鈴響了,同學們像小鳥一樣飛出了教室,三五成群地玩著各自遊戲來。我和好朋友周雅 王晴 鍾琪一群小夥伴看到教室門前的幾顆小樹下玩的小朋友不多,又能躲避炎熱的太陽,決定就在樹下玩一玩。我們手牽著手,一邊哼著歌,一邊散著步。忽然,我發現樹下有個小小的紅色的東西在爬,仔細再看,還長著一對小翅膀,背上...

三年級下冊學生輔導卷

第六冊語文學生輔導卷 1 姓名月 日 y n z n j q n ku i ch b n ji n d o w i b hu po w i f n w d o j l n y qu n x y z n ti n z n u r w n z qi n h n li npen b l d o ti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