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觀察日記

2022-09-16 14:51:04 字數 1697 閱讀 5504

2023年11月4日星期二晴

我家養了兩條很可愛的小金魚,它們的眼睛鼓鼓的,身上穿著紅色的衣裳,它們在水中游動時,尾巴像一把大扇子,扇啊扇啊,美麗極了!

我每天都會給小金魚餵食,每次小金魚看見我來了,就游得更加快活了。可到了晚上,我再來看小金魚時,卻驚奇地發現它們呆在乙個角落裡,眼睛睜得大大的,一動不動。我以為金魚餓了,就去拿一些魚食給它們吃,沒想到小金魚看也不看,我生氣地撥了一下水 。

就這樣,我觀察了好幾天,發現小金魚每天晚上都一動不動地呆在角落裡。我覺得十分奇怪。於是,我從書櫃裡找出了一本《十萬個為什麼》,認真地查詢有關小金魚的資料。

書上是這樣寫的:金魚的眼睛裡有一層又細又透明的眼皮,它們睡覺的時候把細細的眼皮閉上就可以了,所以眼睛看起來像睜開似的一動不動。

我終於弄明白了,原來小金魚晚上一動不動的,是在睡覺啊!

2023年11月3日星期一雨

我家養了兩條很可愛的小金魚,它們的眼睛鼓鼓的,身上穿著紅色的衣裳,它們在水中游動時,尾巴像一把大扇子,扇啊扇啊,美麗極了!

今天早上,我在喂金魚的時候,發現金魚在水裡,嘴巴一張一合的,不停的喝著水。我想,人如果喝多了水就會覺得肚子漲,而金魚天天在水裡喝水,為什麼它們卻沒事呢?我感到很納悶,就帶了一肚子的問號去找我的「小老師」。

我從書櫃裡找出一些關於科學的書籍,終於在《大開眼界》的動物篇裡找到了最佳答案。原來金魚喝水並不是真正的喝水,而是在水裡呼吸。因為水裡面是有氧氣的,它的嘴巴吸進一口水後,水中的氧氣就會被身體吸收,剩下的水再從它的鼻子——腮排了出來。

金魚就是這樣在水裡呼吸的。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金魚在水中並不是在真正的喝水,而是在水裡呼吸。

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五陰

今天下午,我在院子裡散步,忽然看見乙個小黃點在一片葉子慢慢移動。我拿出放大鏡觀察起來,原來是乙隻蚜蟲,它正貪婪地吮吸著葉汁。這時幾隻小螞蟻向蚜蟲走來,我想:

難道小螞蟻想吃蚜蟲嗎?只見乙隻螞蟻走到蚜蟲背後,拍拍蚜蟲的屁股,蚜蟲就排出了乙個水珠似的東西,螞蟻便爭著吃了起來。

這時,乙隻七星瓢蟲飛了過來,落在了葉子上。螞蟻們互相碰動觸鬚,像在商量計策。不一會兒,螞蟻便向七星瓢蟲發起了攻擊,把七星瓢蟲咬得遍體鱗傷。

咦?螞蟻為什麼要吃蚜蟲排出的「水珠」呢?螞蟻又為什麼要蚜蟲驅趕七星瓢蟲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請教我的「小老師」——《十萬個為什麼》。原來,蚜蟲排出的是蚜蜜,蚜蜜很甜,螞蟻十分愛吃。蚜蟲又恰好是七星瓢蟲的天敵,螞蟻為了保住蜜源,所以幫助蚜蟲趕走了七星瓢蟲。

我明白了,只要仔細觀察、虛心請教,就能夠找到問題的答案。

2023年11月4日星期二晴

今天下午,天氣十分悶熱,我走到院子透透氣。院子裡有爺爺親手種的大白菜,我蹲下來看了看,忽然看到乙隻蝸牛緩緩地爬上了菜葉。我仔細看了看,蝸牛的頭上只有兩雙觸角,那它的眼睛和鼻子在**呢?

我好奇地跑去問爺爺,爺爺卻搖搖頭說:「我也不知道呀!」

於是,我決定自己去尋找答案。我把一片白菜葉放在乙隻蝸牛面前,只見那只蝸牛先伸出一對較長的觸角碰了碰,又用下面較短的另一對觸角再碰了碰,這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我想:

大概一對是眼睛,另一對是鼻子。可是到底哪對是眼睛,哪對是鼻子?我又取了一片樹葉子,再拿來個差不多大小的白菜葉,分別放在另乙隻蝸牛面前,由於葉子差別不大,這下蝸牛眼睛可派不上用場啦!

只見它用小觸手碰碰,便知道哪個是白菜葉子,哪個是樹葉子了。這下我明白了,大觸角就是蝸牛的眼睛,小觸角就是蝸牛的鼻子。

通過這個實驗,我不僅揭開了蝸牛的小秘密,而且還懂得了遇到問題時,只要認真思考、仔細觀察,就能夠找到問題的答案。

三年級上冊語文觀察日記

觀察金魚 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晴天 我家養了幾條小金魚,我經常注意觀察它們。金魚在水裡悠閒地遊著,它們的眼睛是凸出來的,像是要掉下來。看,它們胖乎乎的身上還穿著一件金紅色的衣服 尾巴像一把大扇子,擺來擺去。有時魚會呆在角落裡一動不動。我一撥水,它們被嚇得游來游去。魚餓的時候,它們一看見靠近的人...

三年級作文觀察日記

我發現了蝸牛的秘密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晴 今天我想觀察蝸牛。於是我回家後就到花園裡去尋找。最後,在家人的幫助下,終於在乙個潮濕的牆角裡找到了兩隻小蝸牛。我要把它仔細地觀察一番。它們的背上揹著乙個漂亮精緻的 小房子 柔軟的身體就藏在這個房子裡。我把它們放在乙個小盒子裡開始觀察。我發現蝸牛好像...

三年級小學生的觀察日記

可愛的小狗 我家的小狗叫小白。他長得很可愛。眼睛烏溜溜的,嘴巴小小的,全身的毛雪白雪白的。還有一雙靈敏的耳朵和乙個靈敏的鼻子。有一次,媽媽在做飯,剛好它的肚子餓了。她一聞到香味,就跳到媽媽的身邊,使勁兒地叫著,好像在說 好香啊!吃飯了!媽媽大聲地喊著。小白第乙個跑到桌子前面,在等著吃飯呢。媽媽把菜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