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者食用食用油知識

2022-09-14 15:48:06 字數 862 閱讀 6685

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飲食,飲食控制得好,病人就可以恢復的快一些,飲食一旦有所偏差,很容易加重病情,那麼,在食用油方面,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什麼問題呢?有沒有一些必須遵照的原則呢?接下來,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一、每天不超3勺

控制總量比種類重要,但無論哪種油,進入體內都增加能量負荷。每克脂肪體內氧化產熱9千卡,是等重量蛋白質和醣類產熱量的兩倍多。因此每人每日食用油應控制在15—30克(不超3湯匙)。

二、兼顧各類脂肪酸攝入

對於糖友,用油不但要控制總量,同時還要兼顧各類脂肪酸攝入。根據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膳食脂肪供熱應為飲食總熱量的25—30%;飽和脂肪酸攝入不超過飲食總熱量的10%,反式脂肪酸攝入量應少於總熱量的1%;避免或限制肥肉、全脂食品、棕櫚油、椰子油及油炸食品;食物膽固醇攝入應少於300毫克/天。

三、選油分3檔

植物油比動物油更適合糖友,動物油比剩油好。常用食用油分兩類,一類是動物脂肪,如豬油、牛油、雞油等:另一類是植物油,如紫蘇油、花生油、棕櫚油、茶籽油、橄欖油等。

動物脂肪(除魚油)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較多,植物油(除棕櫚油、椰子油)大多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細胞膜,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作用。

糖尿病患者宜選植物油,有助於減輕脂代謝紊亂。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欖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為佳。棕櫚油、椰子油雖屬植物油,但和其他植物油相反,主要含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攝入過多,使高脂血症、冠心病、腦卒中等疾患危險性增高,還會增加乳腺癌和腸癌發生率,糖友不宜選用。同時,相對於這兩種油而言,很多節儉的患者,常會把油炸完食物後的剩油,留著下次炒菜時用,這種油不建議糖友食用。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用油的三個原則,患者朋友在平時的飲食上一定要注意遵守這幾個原則,另外在飲食上也要遵照醫生提出的注意事項。

食用油採購合同

購買方 當陽市新民小學食堂 以下簡稱甲方 供貨方以下簡稱乙方 為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原料採購的規範和安全管理,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發生,切實保障就餐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 食品衛生法 和 學校食堂與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規定 的有關法律法規精神,結合學校食堂實際情況,甲方特與乙方簽訂食品原料採 供...

食用油整改報告

整改報告 申證單元 食用植物油 1.經整改,增設包裝原料庫及成品庫,各庫門 窗關閉後縫隙小於1cm,閉合基本無縫隙,門窗通風用塑料門簾 紗網,防止蠅蟲進入。倉庫出入口或適合區域 不影響原料質量衛生 裝有滅蠅燈 鼠籠 粘鼠膠等滅蠅滅鼠設施 2.經整改,照明加裝防護網,電路防護安裝防護箱3.經檢驗,生產...

食用油健康吃

作者 農業工程技術 農產品加工 2011年第07期 食用油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成分,但是您知道嗎?大豆油在高溫下不穩定,不適合做煎炸 花生油耐熱性較好,更適合燉炒 許多人也都明白,食用油要換著吃才更健康,但前提是,您得了解每種食用油的個性。食用油為身體健康 加油 在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中,油是烹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