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行車工作組織複習

2022-09-14 12:42:04 字數 2559 閱讀 8917

選擇,辨析題:

1、什麼是改編車,改編調車作業,部分改編調車作業?

2、什麼是技術站?編組站和區段站統稱為技術站。

3、裝車地直達列車的型別?

按列車產生方式的不同分為始發直達,階梯直達和基地直達(最常見分類)。按列車的消失方式不同分為直達乙個卸車站的列車,到達兩個或幾個鄰近站卸車的列車(通稱反階梯直達列車)和到達技術站解體的列車。按空車**方式不同分為空車整列到達,空車成組到達和主要利用本站卸後空車裝車。

按列車執行方式不同分為固定車底直達和不固定車底非迴圈直達,途中變更重量和不變更重量,每日開行和不定期開行。

4、車流最短徑路:指鐵路線構成閉合的環狀網路時,環上任意發到站間存在的多條徑路中運輸距離最短,或運輸期限最短或運輸費用最經濟的一條徑路。

5、車站作業計畫的內容:車站作業計畫包括班計畫、階段計畫和調車作業計畫。

6、取送調車作業的形式和各種作業形式下的單次作業要素?

7、點上車流,列流的分類及各自特點?

在車站停留的車流稱為點上的車流。點上的車流分為中轉車流和本站車流。

具有一定去向的列車的集合成為列流。列流分為線上的列流和點上的列流。線上的列流:

在區段執行(含因會讓、越行、摘掛車輛等技術作業而在中間站停留)的列車。點上的列流:在車站(主要指技術站)停留,進行各種技術作業的列車。

8、列車在站技術作業內容及過程。

9、車流(有調中轉,一次貨物作業車,雙重貨物作業車)在站技術作業過程?

10、班計畫中,出發列車編組內容及車流**的確定過程?

出發列車編組內容包括去向別重車數,車種別空種數。

根據技術作業過程、技術作業時間標準、列車編組計畫,車流接續時間可確定車流**。

11、區段站,編組站在行車作業上的差異(從車流列流角度闡述)

12、車站取送作業組織中因組織掛線裝車和卸車,其中掛線的含義?

13、區段列車與摘掛列車的主要區別?

14、各種列車速度的關係?(看哈書27頁最下面和28前面的幾個公式)

最高速度vmax —列車在執行途中速度能達到的最高值。(瞬時值)執行速度v運——列車在區段內執行,不計中間站停站和起停附加時分的平均速度。技術速度v技——列車在區段內執行,不計中間站停站時間的平均速度。

旅行速度v旅——列車在區段內執行,包括中間站停站和起停附加時分在內的平均速度。

15、車流組號的含義和特點?

含義:在列車編組計畫中,對指定列車編成站規定的,其出發重車流的乙個到達站及其中轉範圍稱為該站的乙個車流組號。

特點:同一技術站各車流組號包含的車流內容不能有重複,並且同一技術站所有車流組號包含的全部車流內容必須覆蓋全國路網除本站以外的所有營業站和臨時營業站。16、技術站和中間站調車作業計畫的編製者區別。

中間站:統一領導:車站值班員、單一指揮:配有調機(調車長),未配調機(車站值班員或助理值班員)

問答題:

1、車流,列流在站技術作業過程。

2、班計畫(考1道)

編制:編製者——主管運輸的副站長(排程室主任或運轉主任)編制時間——14:00~17:

30(2:00~5:30)階段內進行時間範圍:

鐵路運輸工作從昨日18:01至今日18:00為乙個工作日。

乙個工作日分為兩個班:昨日18:01至今日6:

00為第一班;今日6:01至18:00為第二班。

內容:列車到達計畫、列車出發計畫;卸車、排空及裝車計畫;客車底取送;班工作總任務。

3、 區段站,編組站在行車組織作業方面的區別

4、 取送車作業。(考2道)

為裝卸貨物、檢修或洗刷消毒車輛、罐車清洗、冷藏車加冰加鹽、牲畜車上水上料、車輛檢斤等目的向作業地點送車和從作業地點取回車輛的調車作業稱為取送作業。

送車——是將待卸重車由車站調車場(或到髮線)送往貨場、專用線等卸車地點卸車,或將空車由調車場(或到髮線)送往貨場、專用線等裝車地點裝車。 取車——是指將裝完重車(卸後空車)由裝車地點(卸車地點)取回站內調車場集結(或直接取至到髮線)。 車站組織取送作業的基本原則(1)急用先送、急用先取。

優先入線,掛線裝卸。(2)及時取送。緊密銜接。

(3)協調配合。流線結合,聯勞協作。 (4)經濟合理。

合理確定取送次數和取送順序。

取送車作業組成要素(1)單一送車:挑選車組、去程走行、對貨位、回程走行。 (2)單一取車:

去程走行、收集車輛、回程走行、分解車組。(3)送取結合:挑選車組、去程走行、對貨位、收集車輛、回程走行、分解車組。

(4)送兼調移:挑選車組、去程走行、對貨位、調移車輛、回程走行。 (5)取兼調移:去程走行、調移、收集車輛、回程走行、分解車組。

(6)送調取結合:挑選車組、去程走行、對貨位、調移、收集車輛、回程走行、分解車組。

取送車問題的分類 (1)按研究的目的分為確定合理取送時機、確定合理取送次數、確定合理取送順序。 (2)按車流到發的不同方式分為車流整列到發、車流分散到發、車流整列到達分散出發、車流分散到達整列出發等。 (3)按裝卸作業地點(以下簡稱「專用線」)的不同布置形式分為放射形和樹枝形兩大類

綜合:1、 解體作業鉤計畫的編制(一道)

2、 按站順要求編制摘掛列車編組作業鉤計畫(含帶動車數計算)一道,書上例題

3、 取送車作業計畫的編制(一道書上例題)

4、 中停時指標計算

5、車流在點上的分類(一道)

區段站行車工作組織 課程設計

d區段站車流彙總表 d站主要車流分析指標 1 車站辦理車數 1705 1705 3410 車 式中 接入重空車總數 發出重空車總數。2 中轉重車數 687 810 1497 車 式中 有調中轉重車數 無調中轉重車數。3 中轉空車數近似地取接入和發出空車數的較小值,即57。4 裝車數 為151。5 卸...

興隆車站行車工作細則

兗州煤業股份 鐵路運輸處 二 一六年五月 目錄第一章車站概況和技術裝置 第1條車站位置和方位1 第2條車站性質和用途1 第3條銜接區間及其長度1 第4條站界1 第5條貨物運量1 第6條車站示意圖1 第7條聯鎖1 第8條閉塞1 第9條線路1 第10條道岔2 第11條訊號機2 第12條通訊裝置4 第13...

地鐵非常情況下的行車工作組織

一 列車反向執行 1 凡反向區段具有atp速度碼,其列車反向執行按人工atp方式辦理,行車憑證為列車收到的速度碼,發車憑證為行調命令。2 列車反方向切除atp執行時,其行車規定如下 1 列車行車憑證為行車排程員下達的命令。2 列車發車間隔須符合 雙區間 空閒的要求。3 列車執行速度為60km h,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