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工程中存在的問題原因及防範措施

2022-09-13 14:45:05 字數 958 閱讀 2116

摘要: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著整個建築物將來的使用效能和用電安全,因而是建築工程的的施工中極其重要的乙個環節。而建築電氣施工過程中往往存在一些這樣那樣的問題。

本文**了建築電氣工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 分析其原因並且提出了相應結論與建議。

關鍵詞:建築電氣工程配電系統強弱電

1 建築電氣主要存在問題的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1.1接地保護線連線不合理

(1)原因:當串聯線路中間一處意外斷開,則其後所有插座將全部失去接地保護。21多股銅心線連線不搪錫.

這樣連線造成線芯與線芯之間、線芯與連線端子之間連線不緊密.執行久後易氧化,使接觸電阻增大,產生過熱現象,甚至引**災。

(2)預防措施:①為解決pe線的不串聯連線,可以把pe支線與幹線併聯,用t型接法絞接6圈,然後在絞接處搪錫,再包纏絕緣膠布,即可達到規範要求,對於線徑較小的,也可以通過壓接來實現。各支線應採用壓接或絞接後搪錫連線。

②多股導線的連線,宜採用搪錫銅接頭壓接,對於2.5mm2及以下的多股銅芯線,應將線頭焊錫後再和端子連線;對於截面積大於2.5mm2的多股銅芯線,除裝置自帶插接式端子外,接續端子後與裝置的端子連線;多股銅芯線與插接式端子連線前,端部應擰緊搪錫。

1.2 對高低壓變配電工程現場監管不足

⑴原因:在建築工程中的變配電安裝工程普遍是由建設單位另行發包, 而高低壓變配電工程的驗收則是由供電部門組織驗收的, 建設單位在高低壓變配電工程驗收時不通知質監部門參加, 認為只需供電部門驗收即可, 因此監理、總承包甚至質監等單位對其現場施工質量及施工技術資料均很難進行監控。

⑵預防措施:《建築法》第二十四條規定「提倡對建築工程實行總承包」,因此將建築工程中的高低壓變配電工程納入總承包範圍內, 由總承包方和監理方負責管理其施工質量及施工技術資料的收集與整理, 質監部門只要監管好總承包方和監理方的質量行為即可。同時, 質監部門抽查這部分資料時, 要求其必須有監理工程師的簽章才予認可, 這樣可使高低壓變配電工程分包單位必須找監理工程師到現場檢查驗收, 確保施工質量。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作者 孫坤輝 科技與創新 2015年第01期 從大的方面來講,電氣工程屬於建築工程,好比建一幢大樓,電氣工程所要做的就是配置接收配電室輸送過來的電的路徑,在大樓的某些位置設定一些用電裝置,例如電表箱 檢修電源箱等,並在每個樓層敷上電線來承載和輸送電能。除此之...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作者 曹瑩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2期 摘要電氣工程作為建築施工中的重要環節,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建築的使用年限。同時,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還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要確保在施工過程中對土建 採暖通風 給排水等多項因素考慮,對涉及的影響因素合理分析,...

電氣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作者 靳松山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增長速度不斷加快,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好,而供電相關企業提供的電力支援,與人類社會發展進步與經濟進步有著不可分割的密切聯絡,而隨著現代化建設步伐的加快,越來越多的供電領域相關工程專案有條不紊的發展,隨之而來的,便是目前我國電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