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電氣工程中的質量問題及相關對策

2023-02-11 23:51:04 字數 995 閱讀 3486

作者:王振亞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6期

摘要:本文結合筆者從事建築電氣安裝施工方面多年的經驗,簡述了建築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的防範,並針對其原因提出防治措施。

關鍵詞: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1 質量通病產生的原因

1.1 施工單位未按施工程式施工,未建立施工質量管理體系和制度,施工人員電氣安全意識不強,施工管理人員不能合理分配施工任務,這些原因都造成施工單位對電氣安裝質量不夠重視。施工單位往往在搶工期中只注重主體施工,忽視了安裝工程的重要性,臨時採用缺少施工經驗的技術人員進行施工,對電氣安裝施工的質量產生一定影響,給電氣安全埋下隱患。

1.2 電氣裝置質量是電氣安裝施工質量的保證,施工單位未建立完善的電氣裝置採購和使用管理,在利益的驅動下盲目採用**低廉或不合格的產品,給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產生較大的影響,帶來電氣安裝隱患。

1.3 電氣安裝工程存在的材料質量問題。低管道不進箱、盒或插人箱、盒內長度不符合規範要求;管口有毛刺,管口不防護,致使管道堵塞;彎曲半徑太小,有扁、凹、裂現象;管道外水泥砂漿保護層太薄,造成牆地面順管路裂縫;管煨彎及焊接處不作防腐處理;箱、盒任意開孔,不齊整;安裝電器後箱盒內垃圾未消除;管道敷設過長且彎曲部位過多,超過規範要求。

1.4 電氣施工單位資質及承包工程範圍問題。部分工程(特別是規模較小的工程)不按建設程式辦事,私僱資質等級不符合要求的設計人員及施工單位(或個體戶)設計或承包工程。

由於設計和施工人員技術水平有限,致使一些安裝工程達不到規定指標的要求。

2相關對策

2.1 合理編排施工組織設計,將各項分項施工編排在總體進度中,並按照要求合理施工,保證電氣管路暗敷設工程與土建工程同步施工。具體要求電氣施工時必須按照規範要求進行設計施工,並和土建施工人員進行技術溝通,保證其與工程主體同時埋設,並按照規範要求進行質量檢驗,如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檢驗制,專業、工序間的交換制度等。

當所有隱蔽施工完成後,施工單位要進行自行檢查,檢查合格後由電氣工程技術人員負責簽字,最後由監理單位進行核定,待監理單位檢查合格後,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電廠電氣工程安裝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研究

摘要 電氣工程安裝 壞將嚴重影響電廠整體的使用功能和安全 穩定生產,因此,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做好電廠電器安裝工作。本文從電廠電氣裝置安裝的特點出發,分析和 了電廠工程電氣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防治措施,確保對電廠工程電氣安裝質量進行有效的控制,從而保證電氣安裝工程的質量,提高...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作者 曹瑩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2期 摘要電氣工程作為建築施工中的重要環節,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建築的使用年限。同時,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還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要確保在施工過程中對土建 採暖通風 給排水等多項因素考慮,對涉及的影響因素合理分析,...

建築電氣工程中的問題和預防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經濟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建築電氣工程有了更高的要求。顯然,建築電氣工程中的施工也顯得越來越重要。為了減少質量通病的出現,提高工程質量,有必要對建築電氣工程存在的問題進行 並提出有效的預防措施。關鍵詞 建築電氣 工施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85 隨著社會的進步及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