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建築工程招投標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2022-05-31 09:18:04 字數 934 閱讀 3067

摘要:招標控制價作為工程投標的最高**,在整個工程招投標過程中佔據著重要地位,因此,必須嚴格以招標檔案中的工程量清單、相關設計檔案、施工方案等資料為基礎,科學編制招標控制價。然而由於許多招標單位對招標控制價的作用認識不清,使得編制招標控制價存在著諸多問題。

文章中針對這些問題展開了詳細分析,提出了相應對策,有利於招投標的健康、規範發展。

關鍵詞:建築工程;招標投標,存在問題,對策分析引言

自2023年7月1日國家推行工程量清單計價以來,先後發布了《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03)、《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08)、《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13),新規範對原有的規範進行了不斷的修改和完善,其中在《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08)中首次提出了招標控制價的概念,是招標人根據國家或省級、行業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有關計價依據和辦法,以及擬定的招標檔案和招標工程量清單,結合工程的具體情況編制的招標工程的最高投標限價。投標人的投標**高於招標控制價的,其投標應予以拒絕。由此可見,招標控制價在造價控制和管理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招標控制價編制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專案的中標價、合同價、結算價。

下面筆者就招標控制價編制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簡單的分析、思考,並提出一些建議。

一、加強工程招標階段造價控制的必要性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的具體內容是指乙個合格的管理企業或公司,通過相應的法律檔案接受相關建設單位或是專案法定責任人的相關委託,再通過專案的有效管理工作去控制施工單位的施工活動,在預定的投資和建設管理方法的範圍內,對實現總體目標的工程資金採取初步管理的措施,用以確保工程專案的正常進行,並達到完成工程造價調控的巨集觀目的。同時,工程造價管理是建築市場投資服務體系的重要構成,對提高工程專案的市場經濟效益有著重要的意義。另外,它也是**與專案法人之間相互聯絡的橋梁,其在招投標階段所涉及到的內容包括工程前期資金計畫研究、計畫初期資金成本管理、同不同單位之間的協商管理等。

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在我國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呈現出了欣欣向榮的景象,其對我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因此,如何做好建築工程的管理工作對於建築行業的發展來說至關重要,有效的管理不僅能提高工程質量,更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業效益。為了更好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本文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建築工程招標投標中存在問題成因分析

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以來,建築市場工程承發包從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指令性計畫分配任務,到施工企業自己上市場攬取業務,再發展到今天在有形建築市場 投資專案 參加競標。在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由於建築市場僧多粥少 市場競爭過度,各施工企業或其 人為了獲取承包合同採用了許多不正當的競爭手段。建築市場違...

建設工程招投標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作者 鄒雪梅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7期 摘要 由於我國目前建築行業體制尚不完善,導致建設工程招投標過程中存在著很多問題,本文根據實際情況提出了建設工程招投標過程中普遍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關鍵詞 建設 招投標 問題 建議 一 引言 招投標是建設工程專案中的一種約束性市場行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