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學生課後作業的調查報告

2022-09-12 11:57:05 字數 2922 閱讀 6912

摘要: 現在許多學生覺得課後作業太多,負擔太重。究竟課後作業宜多宜少,值得**。

我們從課後作業情況入手展開調查研究,採用調查分析法,通過對收回的113份調查問卷,分別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分析:1、作業的數量及其難易程度;2、課餘安排;3、近視程度;4、作業的形式。通過調查分析總結,得出以下結論:

老師在布置作業選題時應注重「少而精」,同時寓教於樂;老師多留一些課餘時間,豐富我們的課外生活,補充課內知識的不足,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目的。

一、 寫作背景

現在大多數學生對課後作業怨聲載道,要求減負,減少課後作業,而老師似乎不大贊成;同樣的作業量卻育出了成績不同的學生。究竟課後作業宜多宜少,值得**。不可否認,個人的主觀因素具有一定的影響,但是,我們認為課後作業的數量、質量、方式等方面對學生的成績也有相當的影響。

因此,我們決定從同學們的課後作業情況入手展開調查研究。

二、 方法

調查分析法。我們印發了120份問卷調查表,收回了113份(其中好生36份,中等生48份,後進生29份)。我們對這113份問卷調查表進行綜合分析,以求對課後作業對於學習的作用及影響得出結論。

三、 調查分析

1、 作業的數量及其難易程度

不同的學生對作業總有著不同的看法,作業的數量和難易程度也影響著完成作業的質量,最終影響到學生的成績。究竟大家是怎麼看的呢?調查資料如下:

表一單位:人)

表一中,認為課後作業較多的有58人,適中的有42人;希望課後作業較少的有34人,適中的有68人。從中可以看出大多數人認為作業量偏多,而希望作業量適中偏少。有56人希望課後作業難易適中,有34人希望偏難些。

也就是說有大部分人希望作業能具有一定難度,而不要太過於簡單。我們認為,適當的難度能激發我們的思維,引發我們去鑽研;而過於簡單的題目,我們一眼就看出答案,這樣就減少了思維過程,久而久之,會使我們的思維遲鈍,不愛動腦思考。而且一般難題都不同程度地集合了各種題型的精華,常做可鍛鍊我們的綜合運用能力,使我們的思維日益敏捷,做普通的題目時也會得心應手。

所以我們希望老師們在布置作業時能適當加深題目的難度。

在調查中,我們發現,有67.3%的同學光是完成書面作業就用去了2—4小時;而有77.9%的同學希望能將書面作業控制在2個小時以內,以留有更多的課餘時間供自己支配,當然這中間還包括課後複習和課前預習時間。

我們還發現,有80.5%的同學每天的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40.7%的同學在7小時以下。

而報紙上說,中學生每天的睡眠時間最少也應保證在8小時以上。美國一家大學的睡眠研究專家表示,長期睡眠不足累積下來的結果,可使人的智商下降,最後瀕臨弱智。再現實點說,如果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第二天上課必然會打瞌睡,從而影響聽課效率。

所以,我們希望老師們能適當體諒一下我們這些莘莘學子的苦處,少布置些作業,就像不少同學說的那樣:「少做作業多睡覺!」

因此,在調查的資料資訊顯示和眾多同學的呼聲中,我們得出結論:課後作業應盡量少而精。不搞題海戰術,而是將一些典型的題目抽出,讓我們體會其精要之處,刪除那些重複多遍的同型別題目,同時適當提高題目難度,以達到保質保量的效果。

2.學習之餘的安排

努力讀書固然重要,但在這競爭激烈、複雜多變的社會中,如果終日只是抱書苦讀,而不融入社會,體驗各種人際關係,學習為人處世的方法,在生活中汲取各方面的知識,最終只會成為乙個不折不扣的書呆子,而所學知識也不一定能適用於現實生活。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如果不鍛鍊好身體,也沒有本錢投入學習,反而得不償失。

下面就來看看同學們在學習之餘是如何安排的。從調查中得知:

有81.4%的同學花2小時以內的時間參加戶外運動,鍛鍊身體 .

有77.9%的同學花1 小時左右的時間看電視 .

有83.2%的同學花1 小時左右的時間看課外書籍報刊,其中大部分為文學類和綜合類 .

大家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從不同方面不斷地獲取知識。而且我們認為,在社會上學到的知識比從課本中學到的,在今日和今後的日常生活中更為適用(當然,這並不是否認課本中的知識)。所以,從這方面來說,我們也希望老師們能多留些課餘時間供學生支配。

3.近視程度

大量的作業,沉重的學習負擔,使我們桌前的書越疊越高,也使我們的鏡片越戴越厚。據報上報道,同年齡段近視人數逐年增加,近視年齡逐年減小,且大部分為中學生。

下面就來看看在我們調查的同學當中的近視狀況。

好生:共 36 人,近視25人,佔69.4%

中等生:共 48 人,近視34人,佔70.8%

後進生:共 29 人,近視19人,佔65.5%

總計:共113人,近視78人,佔 69%

多數人近視在200—700度,最深的竟達到了1000多度。

對於我們高中生來說,近視最大的害處就是在高考擇業中會受到諸多方面的限制。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諸多不便,例如:近視在600度以上就不宜進行劇烈運動和重體力勞動,以防止視網膜脫離(若脫離範圍大,**不及時,常可導致失明)。

看著這乙個個驚人的數字,想象著一雙雙朦朧的眼睛,我們不禁感嘆:現在,各方面的壓力,使我們不堪重負,甚至連我們心靈的視窗也跟著一起遭罪。這也從另乙個側面希望老師們能適當減輕我們的壓力。

4.作業的形式

完成作業的形式和出題方式的不同,也可使同學們對作業的興趣及態度大不相同。那麼同學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請看錶二。

表二單位:人)

從中可以看出,有50.4%的同學認為作業會束縛想像力,59.3%的同學希望作業能以遊戲形式完成。由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寓教於樂,拓廣思路。

現在中高考不都是提倡開放性思維嗎?我們希望老師們能夠不拘於格式化,不僅限於課本,而是拓廣思路,以多種方法解題,盡量多介紹一些課外相關的知識,豐富我們的想像力。我們也希望老師們能將學習融於遊戲中。

這樣,既可豐富課堂內容,又使大家學得開心,學得有興趣,而且通過這種方法學得的知識不易忘記。真是一舉多得!未嘗不可一試?

四、 結論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課後作業重在質量,而不在數量。老師在布置作業選題時應注重「少而精」,並適當加深題目難度,盡量豐富作業形式,寓教於樂。同時能多留一些課餘時間,豐富我們的課外生活,使我們在豐富的資訊時代學到更多的知識,以補充課內知識的不足,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目的。

對玉林中學學生課後作業的調查與研究

原因簡介 本人身為一名在讀的高二學生 在日常學習生活中發現大多數同學常常因為作業而苦惱 或者是量過大 或者是難度過高。在常理看來 作業是幫做學生複習與拓展當天所學知識的 不當的作業容易使學生得不到合適的休息或者得不到合適的複習 所以以此為物件 希望通過調查 全面了解玉林中學學生的作業情況 物件 成都...

調查報告 小學生對綠色食品知識調查報告

研究報告 課題研究目的與意義 隨著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食物的要求越來越高,綠色食品 絕對是我們可信任的品牌。那麼,人們是如何看待這種有利於保護環境和保持身體健康的 綠色食品 的呢?針對這個問題,我們組的問卷的方式對 五 六年級的學生做了調查,現對這次調查情況做了總結與反思如下 課題研究內容 調...

課後作業《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培養學習興趣激發學習動機 通過學習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的策略 我對 興趣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的有效方法。印象最深。興趣是學習動機中最現實 最活躍的成分,是促進學生進行求異思維的源動力。只有對學習保持濃厚的興趣的人,才會全神貫注地進行學習。學習動機就是激勵學生進行學習活動的心理因素。它是直接推動學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