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聘考試 別混淆了「說課」與「講課」

2022-09-08 13:03:07 字數 1009 閱讀 7486

「說課」既是一種具有創新意義的教學研究活動,又是教師職業技能訓練的主要內容。那麼,什麼叫「說課」呢?

「說課」就是指講課教師運用系統論的觀點和方法,在一定場合說說某一教學課題打算怎樣上,以及為什麼打算這樣上的教學分析。也就是說,「說課」是講課教師對教學課題的設計與分析,「說課」是「講課」的基礎和保證。可以說,「說課」質量的高低決定著「講課」質量的優劣。

通過「說課」完全能夠準確地反映出乙個教師的實際教學水平和教學研究能力。

說課與講課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說課」是一種課前行為;「講課」是一種課堂行為。

2.「說課」在於說明對一定的教學課題「怎樣教」和「為什麼這樣教」的教學設計思想的分析、概括,原則上是對教案的設計闡述;「講課」是通過現場課堂教學實踐來體現教學設計、分析與教學技能。也就是說,「說課」是指教學的設計及其分析,「講課」是指教學的設計及其分析的實施;「說課」重在闡述、說明,「講課」重在講述、解疑;

「說課」的物件是教師、教研人員,「講課」的物件是學生;

3.「說課」的聽課人數和場地不一定嚴格受限;「講課」的聽課人數和場地嚴格受限;

4.「說課」花費時間較少(不超過20分鐘),「講課」用的時間較長(一節課的時間);

5.「說課」屬於教學研究範疇,「講課」屬於課堂教學範疇。

綜上所述,事業單位面試「說課」的內容要著重抓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教學課題的教學設計,即教學課題打算如何上;另一方面是對教學設計的分析,即為什麼打算這樣設計,也就是闡述這樣設計的原因、依據。前者是「講課」的假設,後者是「講課」假設成立的依據。

「說課」的重點是「說」,「說」的內容是「課」(即課本內容),「說課」要說的內容是:教材分析、教學程式、教學方法、課堂教學評價的設計及其設計原因。

如果我們把「說課」作為乙個系統,那麼「說課」內容中的每一項內容就是這個系統中的乙個子系統。因此,我們是從系統論的觀點出發,用系統論的方法來研究「說課」。中公教育專家提醒考生們在面試備考階段不要放鬆,大多數考試面試與筆試所佔分數為1:

1,面試的成績極大的影響著考試最終結果,考生們一定要重視面試說課的備考工作。

教師招聘考試說課技巧

四 說程式要 精 說課堂教學程式與前三項比起來,應說得詳細些,因為課堂教學程式的設計和安排既是說課的出發點,又是落腳點,是貫穿整個說課過程的一條主線。但說課畢竟不同於授課,因它面對的是與說課者水平相當的教師,因此說課堂教學程式時無需將教案全搬出來,而要做到乙個 精 字。具體地講 一要說出課堂教學的整...

教師招聘考試說課講義

說課講義 一 說教材 說教材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問題,一是教材的地位與作用 二是教學目標 三是教學的重點 難點。一 教材的地位與作用 在這部分主用說清三個方面,一是教材的地位,二是教材的內容,三是教材的作用。1.教材的地位是指明所要說課內容是哪個版本哪個學段哪個單元的內容。2.教材的內容主要闡述所要說課...

教師招聘考試 完美說課攻略

說課是教師招錄面試考試中重要的考查形式之一,在考生的總得分中一般佔到30 左右的比例,所以考生要充分重視說課,中公教師考試網在此教給你如何在說課中脫穎而出。首先,我們要明確說課是什麼。說課是指在備課之後講課之前把教材 教法 學法 教學過程這些思路講述出來的過程。其次,想要說好課,就必須寫好說課稿。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