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寫字課教學計畫

2022-09-07 09:00:02 字數 3776 閱讀 3455

(3)遵循直觀性原則,採用多**等現代化教學設施,確保寫字課的質量。

五、教學進度安排

周次教學內容課時

1 準備課 1

2 左窄右寬的字(1)1

3 左窄右寬的字(2)1

4 左右寬窄相等的字1

5 左寬右窄的字1

6上蓋下的字 1

7上小下大的字1

8上大下小的字1

9 下托上的字 1

10 左上包圍的字(1) 1

11 左上包圍的字(2) 1

12 左下包圍的字(1)1

13 左下包圍的字(2) 1

14 內外相稱的字(1)1

15 內外相稱的字(2)1

16 複習與考試1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正確書寫「包、飽、泡、吐」四個字。

2、培養學生正確的「雙姿」(坐姿、執姿)。

3、點燃學生的寫字興趣。

4、通過教師的示範、指導,增強學生觀察、分析、比較的能力,並且學會審美。

教學重點、難點:1.通過本課教學,鞏固正確「雙姿」,喚起學生寫字的熱情。

2.橫折鉤、竪折鉤的寫法。

教學時數:一課時

教具準備:實物投影儀、課件、硬筆書法欣賞作品(備用)、空白書籤、作業紙、寫字歌、古箏曲(配樂:高山流水)、生字卡片、田字格黑板。

教學過程:

一、課前交流,欣賞引趣

1、懷素寫字匯入。

2、欣賞硬筆書法作品,讓學生在欣賞美麗的文字中陶冶情操,初知「書法」的概念,激發寫字興趣。

二、複習雙姿,做好準備

1、複習坐姿:身正、肩平、臂開、足安。

2、複習執姿:一尺、一拳、一寸(三個一)。

3、齊唱《寫字歌》,跟著**。

三、指導寫字,掌握技巧

1、揭題:今天我們學習寫識字8中的4個生字。

2、學寫「包」。

(1)觀察:什麼結構?你認為哪一筆比較難寫?

(2)指導練寫「包」。

學生說「包」的筆順。教師示範寫「包」字並作講解。學生練習(描紅兩個,仿影乙個,然後寫兩個),老師巡視指導(提醒注意雙姿)。

(3)師生互動:對學生寫字作品進行評價,教師適機點評,對好的獎勵畫星。

(4)小結:獨體字要寫得不大不小,放在中間正好,難度大的筆畫要寫正確、端正。

3、學寫「飽、泡、吐」。

(1)觀察比較:飽和泡與「包」有什麼區別?

(2)「飽」的左右兩邊的第二筆要持平,右邊「包」的最後一筆要寫得飽滿,起筆要對齊「勹」的撇尖;

(3)「泡」字要左窄右寬。

(4)「吐」字的「土」上橫短,下橫長。左邊口的位置要擺放適當,不能太偏上或者偏下,這樣布局字才美觀。

「飽、泡、吐」三個字逐個讀帖(讀帖是寫好字的關鍵),教師在黑板上范寫,邊提示注意點,然後學生描紅、仿影,再練習寫2個。教師巡視指導。初評,再練習,再評。

對學生寫得好的字和寫得有進步的字要及時加圈給予肯定,鼓勵學生把字越寫越好。

四、創作練習,鞏固興趣

1、學生完成書籤

(1)老師給學生看自己製作的書籤,欣賞。

(2)學生自己完成書籤。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了解左中右結構的字三部分有長短不同的變化;

2.仔細觀察,了解三種類別的字長短不同的特點;

3.培養學生寫字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學會用心觀察,認真體會。

教學重難點:1. 了解左中右結構的字三部分長短不同的規律;

2. 培養學生寫字興趣。

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景,激趣匯入。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到」樂書園」看看,這裡是書法藝術的殿堂,這裡有淡淡的墨香,有悠揚的**,有蒼勁有力的書法作品,讓我們一起感受漢字的方正之美,做乙個心正身正筆正的人吧。

二. 欣賞佳作,激發興趣

首先,我們來到樂書園的第乙個區間書法展示廳,這裡懸掛著許多書法作品。看,這幅是被尊稱為書聖的宋朝王羲之的作品,多麼靈動有力!這兩幅是我國現代書法家啟功先生的作品,風格柔中有剛。

這幅作品呢,是我在欣賞了眾多名家名作之後忍不住筆癢寫下的。而這幅,出自於井岡山小學二(2)班閻欽同學之手,她的鉛筆字雖然仍顯稚嫩,但清秀端莊。下一幅呢,噢,這兒空著呢,它等待著你呢,你準備好了嗎?

一起來吧!

三. 學習新知,精講精練

(一)觀察字型特點

1.下面進入樂書園的第二個區間觀摩廳在這裡,我們會選出觀察力強想象豐富的同學成為我們的智慧型星,你是智慧型星嗎?就看你的表現了

2.瞧,這兒來了一位字寶寶,認識它嗎?剛才你們看它跳的舞了嗎?你發現了什麼?(出示課件蜘字出現)

3.對,這就是我們今天樂書園的主題左中右結構(二) 本課前我們學習了左中右結構(一) ,知道了它們三個部分要寫得怎樣才美觀?(指名回答,小結:緊湊)

4.我們再來比比蜘字各部分的長短,這次,你又發現了什麼?

5.師小結:蜘字中間長,左右短 (出示板書一中間長)這裡有三座不同屋頂的房子,你看看蜘寶寶的體形,它該進哪座房子?

6.了解了它的體形特點,我們就好寫它了,先看看老師怎麼寫吧.(師範寫,口述要領)

7.學生試寫乙個

8.展示兩名學生的作品,全班評價蜘字的體形他表現出來了嗎?他是怎麼寫的?

9.師小結中間長左右短的字的書寫要領,師生齊讀.(橫短豎長撇斜直)

10.(出示課件)看,又跑來兩個左中右結構的字寶寶,仔細看看他們的體形,他們該進哪所房子?為什麼?(指名回答)

11.看來,我們今天認識的左中右結構的字三部分長短不同.(貼板書),如果再來一些字寶寶,你會幫他們找到家嗎?(出示餘下7個字)同桌商量一下,然後用紅筆給他們畫畫屋頂吧!

12.指名歸類

第三課時

教學目標:

1.了解左中右結構的字三部分有長短不同的變化;

2.仔細觀察,了解三種類別的字長短不同的特點;

3.培養學生寫字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學會用心觀察,認真體會。

教學重難點:1. 了解左中右結構的字三部分長短不同的規律;

2. 培養學生寫字興趣。

教學過程:

一、指導書寫例字

1.剛才我們知道, 左中右結構的字長短會有所不同,觀察時我們注意了,寫時更要注意喲!寫好了」蜘」字,我們該進入下一區間」習字廳」了.

同學們好好表現,將會獲得老師和同學們合作做的名言書法書籤呢!看看我們今天所要寫的字,你覺得哪個字最難寫?

2.範寫,口述要領

3.你們想寫嗎?寫完乙個後找你們的小夥伴評一評吧!

4.採訪評字

5.總結兩邊長中間短的字的書寫要領.出示要點`讀

6.還有誰嘗試寫乙個3號房子裡的字嗎?

7.自評.覺得自己寫出了這個字中右部長特點的同學請舉手!你是怎麼寫的?

8.小結,出示要點,讀

9.老師也忍不住想寫寫.如果我寫的好,給我掌聲鼓勵一下吧.範寫,口述要領

二.集中練習

1.把握了這三類特點的字的寫法,就讓我們集中運用一下,下面進入」集字廳」.同學們來大展身手來寫寫這10個字吧!

2.師巡視指導,強調寫字姿勢

三.集中展示

1.設」小展廳」,展評幾位學生的字

2.還有哪些同學願把自己寫的字展示給大家看呢?學生自主上台展示

四.總結

同學們,今天我們在」樂書園」裡學寫了這麼多左中右結構的字寶寶,他們的三部分長度有變化.我們以後遇到他們或與他們類似的字,要一看.二寫.三對照才能寫好喲

五.布置作業

找出中間長,中間短,右部長的左中右結構的字各三個寫5遍,一周內完成.

二年級上學期寫字

教學計畫

執教人:喻雪娜

小學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學寫字就是學做人。習字的過程就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的過程。要練好字,決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需要長期的鑽研和磨練,需要 鐵棒磨成針 的 滴水穿石 之功,習字的過程是檢驗毅力的手段,是磨練意志的途徑,字的好壞或多或少的反映了乙個人是否具有敢於戰勝困難 百折不撓 力爭...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年級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還有學生認為,有了電腦打字,字寫得好不好已經顯得並不重要。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 2 班共有52名學生,其中男生29人,女生23人。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括寫字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