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下冊寫字教學計畫

2022-12-25 10:33:06 字數 1163 閱讀 5328

一、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素質教育和《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提高師生寫字水平,加大寫字教學力度,不斷提高教師的寫字教學與科研理論水平。進一步訓練學生的「三姿」,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書寫習慣,通過不斷完善寫字教學評價,培養學生形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具有基本規範的寫字技能,樹立學生「端端正正寫字,堂堂正正做人」的思想,努力營造書香校園。

二、工作要點

1.進一步明確寫字教學的重要性。

(1) 樹立「學校每位教育工作者都是寫字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把寫字教學作為學校教育工作的乙個重點,要求全員參與,形成良好的寫字教學氛圍,訓練學生把字寫得端正、美觀。

(2)全校師生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條切實可行的寫字教學之路。有前人的經驗,有今天的實踐,學生寫字力爭達到優秀率在60%以上,合格率在95%以上。

2.積極進行寫字指導。

(1)課上進行寫字指導課,教學要依據《語文課程標準》著力優化寫字指導方法,致力於學生行為習慣和基本技能的培養。

(2)鍛鍊寫字技術。走好三步路(寫好基本筆畫、寫好獨體字、寫好合體字);念好四字訣(看、記、寫、比);闖過三道關(筆畫筆順正確規範;字型、字形端正美觀;作業、捲麵整潔)

(3)強化學生「提筆就是練字時」意識,養成學生良好書寫習慣,各科老師通力協作,共同要求學生寫好字,做到作業整潔。不要誤認為練字是語文老師的事。共同重視學生作業的寫字質量,糾正學生不良的書寫習慣,推動寫字教學的發展。

(4)優化教學方法。寫字教學做到「四個結合」,即課內與課外結合;講解與示範相結合;練習與運用相結合;普及與提高相結合。

3.加強檢查監督,開展競賽活動。

(1)級部定期檢查教師備課、上課,檢查學生的執筆姿勢及各科的寫字質量,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定期組織學生的寫字比賽,及時展示各班學生的優秀習字作品。

4.加強教學研究

(1)加強隨堂聽課,定期研究,共商寫字教學,達到督促、指導作用,同時加強寫字教學經驗交流。

(2)組織全體教師開展研討,觀摩寫字教學,對寫字教學課堂從教學步驟、內容安排、時間分配、評價方式、指導方法、育人功能等方面研討,力求探索一套科學合理且行之有效的寫字教學模式。

5.開展多種活動,優化寫字氛圍,促進學生寫字水平提高,重視抓好寫字興趣小組活動,有重點地發現和培養寫字人才。學期中,認真組織學生參加各類書法比賽,為學生成長搭建平台。

6.以點帶面,以麵促點,全面提高。在抓好寫字教學的同時,整體提高學生的書寫質量。

二年級寫字下冊教學計畫

點 彎鉤 橫鉤 橫折彎 橫 斜鉤 橫折 橫折彎鉤 豎 橫折提 橫撇彎鉤 撇 豎提 橫折鉤 橫折撇 捺 竪折 橫折折鉤 提 豎彎 撇折 竪折撇 豎鉤等。2 漢字的筆順規則,可分為基本規則和補充規則兩種 基本規則有從左到右 從上到下 先橫後豎 先撇後捺 先外後裡 先外後裡再封口。補充規則有先中間後兩邊 ...

二年級下冊寫字教學計畫 2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班級二7班 科目寫字周課時1 寫字的過程就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的過程。要練好字,過程是檢驗毅力的手段,是磨練意志的 途徑,字的好壞或多或少的反映了乙個人是否具有敢於戰勝 一 學情分析 困難 百折不撓 力爭上游的精神。如何轉化書寫不認真的學生,保持並提高書...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年級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還有學生認為,有了電腦打字,字寫得好不好已經顯得並不重要。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