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上冊寫字教學計畫

2021-03-04 06:52:04 字數 1531 閱讀 7738

一、指導思想:

二年級寫字課教學計畫, 寫字的過程就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的過程。要練好字,過程是檢驗毅力的手段,是磨練意志的途徑,字的好壞或多或少的反映了乙個人是否具有敢於戰勝困難、百折不撓、力爭上游的精神。如何轉化書寫不認真的學生,保持並提高書寫工整的學生的寫字能力是我工作的重心,從而提高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意識,使學生樂學求美。

精品源自化學科

寫字的過程就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的過程。要練好字,過程是檢驗毅力的手段,是磨練意志的途徑,字的好壞或多或少的反映了乙個人是否具有敢於戰勝困難、百折不撓、力爭上游的精神。如何轉化書寫不認真的學生,保持並提高書寫工整的學生的寫字能力是我工作的重心,從而提高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意識,使學生樂學求美。

二、本學期教學目標:

1、 初步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1)首先,要想寫好字就一定要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

當你坐著寫字的時候,身子要正而直,兩肩齊平,胸部挺起,頭部要端正,稍微向前,不要歪斜;兩臂要自然撐開,右手執筆,左手按紙,雙腳要自然放平,踏穩,不要交叉或踮腳尖。

(2)正確的寫字姿勢,不但跟寫好字有密切關係,而且對身體健康也很有好處,所以一定要格外重視,並注意養成良好的習慣。

2、掌握漢字的間架結構和一些常見的偏旁部首。

(1)漢字的基本筆畫,主要有如下一些:點、彎鉤、橫鉤、橫折彎、橫、斜鉤、橫折、橫折彎鉤、豎、橫折提、橫撇彎鉤、撇、豎提、橫折鉤、橫折折撇、捺、竪折、橫折折折鉤、提、豎彎、撇折、竪折撇、豎鉤等。

(2)漢字的筆順規則,可分為基本規則和補充規則兩種:基本規則有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先外後裡、先外後裡再封口。

(3)漢字的間架結構,有如下六種:獨體字、左右結構、上下結構、半包圍結構、全包圍結構、品字形結構。

(4)漢字的偏旁部首。

3、對小學生的寫字提出嚴格要求,那就是六個字:"規範、端正、整潔"。

二、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對小學生進行寫字教育,不僅僅是培養學生寫得好字,更是對學生進行道德素質、意志毅力、智慧型素質、審美情操的培養。

三、採取的措施。

1、整體優化。

(1)認真制訂實施寫字教學計畫。

(2)嚴格遵守課改方案要求,開齊開足二年級寫字課,落實"專課專用,保質保量。

(3)遵循直觀性原則,採用多**等現代化教學設施,推出樣板課,組織聽課,研討摸索寫字教育的基本模式,確保寫字課的質量。

(4)調動廣大家長的積極性,取得家長的大力支援,舉行家長問卷調查

三、教學進度安排

周次教學內容

第一周左右結構(一)

第二週左右結構(二)

第三週左右結構(三)

第四周左右結構(四)

第五周左右結構(五)

第六周左右結構(六)

第七周左右結構(七)

第八周左偏旁(一)

第九周左偏旁(二)

第十周左偏旁(三)

第十一周左偏旁(四)

第十二周左偏旁(五)

第十三周左偏旁(六)

第十四周左偏旁(七)

第十五周左偏旁(八)

第十六周左偏旁(九)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年級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還有學生認為,有了電腦打字,字寫得好不好已經顯得並不重要。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 2 班共有52名學生,其中男生29人,女生23人。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括寫字教學...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學寫字就是學做人。當代著名書法家沈伊默先生說 學書亦可養性習勤劬,切莫但作心眼娛 習字的過程就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的過程。要練好字,決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需要長期的鑽研和磨練,需要 鐵棒磨成針 的 滴水穿石 之功,習字的過程是檢驗毅力的手段,是磨練意志的途徑,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