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2021-03-04 09:14:19 字數 1606 閱讀 4925

一、基本情況分析

二年級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不規範、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還有學生認為,有了電腦打字,字寫得好不好已經顯得並不重要。

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括寫字教學與學習習慣的培養以及寫字教育與學生自主性的關係。寫字教育是實施教育的乙個方面,把漢字寫得正確、工整、美觀,可以提高運用漢字這一交際工具的準確性和效率。

一手好字,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能使人聯想起美好的生活,得到各種美的享受。對小學生進行寫字教育,不僅僅是培養學生寫得一手好字,更是對學生進行道德素質、意志毅力、智慧型素質、審美情操的培養。

二、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寫字的興趣和審美能力。 培養學生認真寫字和愛惜寫字用具的習慣。使學生養成認真細心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意志品質。

2、學生在識字的基礎進一步了解漢字筆畫、偏旁、結構的特點,初步掌握了漢字的書寫方法。

3、通過學習學生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掌握執筆、運筆方法。

4、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

5、本冊的寫字教學主要對學生進行字的間架結構的訓練,包括左窄右寬,左右略等的結構。每課都有例字、練習等的訓練,有效的增加了訓練的力度。

6、漢字的基本筆畫,主要有如下一些:點、彎鉤、橫鉤、橫折彎、橫、斜鉤、橫折、橫折彎鉤、豎、橫折提、橫撇彎鉤、撇、豎提、橫折鉤、橫折折撇、捺、竪折、橫折折折鉤、提、豎彎、撇折、竪折撇、豎鉤等。

7、漢字的筆順規則,可分為基本規則和補充規則兩種:基本規則有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先外後裡、先外後裡再封口。補充規則有先中間後兩邊、右上或裡邊的點後寫等。

8、漢字的間架結構,有如下六種:獨體字、左右結構、上下結構、半包圍結構、全包圍結構、品字形結構。

9、漢字的偏旁部首。

10、對小學生的寫字提出要求,那就是六個字:「規範、端正、整潔」。

三、教學措施

(1)、教學中,嚴格要求。

除讀寫姿勢要正確,筆順規則要熟練運用,偏旁、結構的書寫要注意掌握規律外,還要注意訓練學生從小養成認真、細緻、一絲不苟的好習慣。同時在書寫速度上要適當提高要求。

(2)、教學中,具體指導。

不僅要對每個字的筆畫 、筆順、形體結構具體指導,還要引導學生認識和掌握同一偏旁、同一結構型別的共同特徵,進而有效的提高學生寫字的技能。

(3)、課堂指導與課後練習相結合。

只靠每週指導一次鉛筆字書寫來提高學生的書寫水平是不行的。要把字寫好,必須經常練習,持之以恆。因此,課外應根據教學要求和教學進度,布置一定數量的作業,分量不可過多,書寫時間不可長。

(4)、抓住重點,精講多練。

鉛筆字教學教師要重點講清楚構成法則和一般規律的特點。教師的語言要通俗易懂,形象生動,以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講解不宜占太多時間,要留出足夠時間讓學生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動手練習。

(5)、學會正確方法,養成良好習慣。

臨帖是將字帖放在視覺的最佳位置,按照字帖得用筆方法,結構特徵直接用毛筆仿寫。臨帖可分為格帖、對帖、背帖等。通過仔細觀察,分清每個點、畫、偏旁所佔的位置、大小,按同樣的形態寫在格仔中相應的位置上。

初學者往往不細緻的讀帖,草草的看一看,抓筆就寫,錯處較多。所以,從小學會正確的臨帖方法,養成好習慣,對人的一生非常重要。

教學進度表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 2 班共有52名學生,其中男生29人,女生23人。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括寫字教學...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學寫字就是學做人。當代著名書法家沈伊默先生說 學書亦可養性習勤劬,切莫但作心眼娛 習字的過程就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的過程。要練好字,決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需要長期的鑽研和磨練,需要 鐵棒磨成針 的 滴水穿石 之功,習字的過程是檢驗毅力的手段,是磨練意志的途徑,字...

二年級寫字下冊教學計畫

點 彎鉤 橫鉤 橫折彎 橫 斜鉤 橫折 橫折彎鉤 豎 橫折提 橫撇彎鉤 撇 豎提 橫折鉤 橫折撇 捺 竪折 橫折折鉤 提 豎彎 撇折 竪折撇 豎鉤等。2 漢字的筆順規則,可分為基本規則和補充規則兩種 基本規則有從左到右 從上到下 先橫後豎 先撇後捺 先外後裡 先外後裡再封口。補充規則有先中間後兩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