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教學計畫

2022-08-21 05:18:03 字數 2817 閱讀 4387

小學**二年級第四冊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二年級用的是《義務教育九年一貫制**教科書》,這套書是以審美為中心,以**文化為主線,以**學科為基點,加強實踐與創造,加強綜合與滲透把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貫穿始終。

**教育的本質是審美教育,離開了審美為中心的**教育將是一潭死水。美的感染必須通過自身的體驗才能獲得,因此,**審美教育不僅要完整地體現在課程中,更要體現在**教學活動中。

以往**教材的視角往往單純從**到**,很少從文化的角度去思考。本教材就很重視從**文化上去開拓,教材強調了**與人、**與社會、**與民族、**與大自然的聯絡等等,把**置身於大文化中,以文化主題組織教材。

作為一門學科必然有他自身的體系,**也不例外,**課是實踐性很強的教學活動。這是因為**藝術本身所具有的基本特徵所造成的。無論是**表演、**欣賞,他們都與各種形式的時間活動密不可分。

就**教學活動而言,學生離開了延長、演奏、創作、鑑賞等**時間活動,就很難獲得直接經驗。

新教材的曲目選擇,在考慮作品的思想性、藝術性、民族性的基礎上,尤其注重歌曲的可唱性與欣賞曲的可聽性,各年級的歌曲還兼顧時代性。朗朗上口,讓學生愛聽、愛唱。另外還有自製樂器、創編小品、遊戲、舞蹈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在想象中去創造,促進思維,發展智力。

二、學生情況分析

這個學期我繼續擔任二年級四個班的**課。二年級的大部份學生對**課比較感興趣,上課也較認真。女生對**中音準的把握、節奏及動作的模仿能力普遍比男生要好。

學生們的唱歌習慣有所好轉,但聆聽的習慣不盡人意,總對有一點熟悉的歌曲自然地哼唱出來。也有可能與他們愛表現的心理有關。他們不能長時間安靜地欣賞一首樂曲,根據**展開想象的能力還不夠好;但是欣賞簡短的歌曲時他們還是饒有興趣的,大多數能簡單地描繪出歌曲的意境,比較容易聽出樂曲的速度、力度與情緒的變化。

二年級的小朋友活潑好動,對一切新鮮事物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對**也不例外,因此,每週**課都被他們期待著。

四個班的小朋友情況大同小異,有一小部分雖對樂理知識掌握的不夠,但是模仿能力比較強,而且也能熟練掌握。其中主要原因是沒有接受過長期的訓練,還不能很好的表現自己,性格內向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利用**課及課外活動,培養他們良好的興趣,打好基礎是當前首要任務之一。

三、學期教學目標

(一)感受與鑑賞

(1)感受自然界和生活中的各種聲音。能夠用自己的聲音或打擊樂器進行模仿。

(2)感受樂器的聲音。能聽辨打擊樂器的音色,能用打擊樂器奏出強弱、長短不同的音。

(3)能夠感受並描述**中力度、速度的變化。

(4)體驗不同情緒的**,能夠自然流露出相應表情或作出體態反應。

(5)聆聽兒歌、童謠、進行曲和舞曲,能夠通過模唱、打擊樂對所聽**作出反應,能夠隨著進行曲、舞曲**走步、跳舞。

(二)表現

(1)參與各種演唱活動。

(2)知道演唱的正確姿勢。能夠對指揮動作及前奏作出反應。

(3)能夠用自然的聲音,按節奏和曲調有表情地獨唱或參與齊唱。

(4)能用不同的力度、速度表現歌曲的情緒。

(5)每學年能夠背唱歌曲五首。

識讀樂譜

(1)認識簡單的節奏符號。

(2)能夠用聲音、語言、身體動作表現簡單的節奏。

(3)能夠用唱名模唱簡單樂譜。

(三)創造

1、探索音響與**

(1)能夠運用人聲、樂器聲模仿自然界或生活中的聲音。

(2)能夠用打擊樂器或自尋音源探索聲音的強弱、音色、長短和高低。

2、即興創造

(1)能夠將詞語、短句、詩歌或歌詞用不同的節奏、速度、力度等加以表現。

(2)能夠在唱歌或聆聽**時即興地做動作。

(3)能夠用課堂樂器或其他音源即興配合**故事和**遊戲。

3、創作實踐

(1)能夠用線條、色塊、圖形,記錄聲音與**。

(2)能夠用人聲、樂器或其他音源,創作1——2小節節奏或旋律。

四、教學重難點

1、從聆聽有關「春」的作品中感受春的意境,並展開想象、聯想,即興創作以「春」為主題的音響作品,表達對大自然的熱愛與讚頌,教育學生要熱愛大自然,要保護環境,不能破壞生態,這樣才能永遠看見春天。

2、從充滿童趣的作品中感受童年生活的樂趣,教育學生要珍惜童年的大好時光,從不同風格的樂曲中感受不同**作品的情緒並能聽辯獨奏樂器的音色。

3、聆聽表演中外牧童題材的**作品,讓學生懂得**能成功地塑造多姿多彩的各種形象。

4、在愛國主義題材的作品的感染下,進非同步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懷,欣賞、表演愛國主義題材的**作品,教育學生要熱愛祖國熱愛家鄉。

5、教育學生懂得團結友愛、助人為樂的道理。

五、教學措施

1、 落實教學「五認真」的具體措施。

2、 提優補差的內容、途徑和方法。

認真鑽研大綱和教材,在此基礎上按課時,並按教導處統一備課格式,認真寫好教學詳案。認真執行課時計畫,嚴格把握35分鐘的課堂時間,向35分鐘要效率。

3、充分作好課前準備。

4、認真按照教案上課,上課堅持說普通話,在課上多給學生自我表現和發問的機會。

5、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適當放第要求,防慢教學進展,打好基礎,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6、根據本校條件裝置,充分利用投影儀、錄象、錄音機等教具,努力激發學生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7、完成教材任務的同時,為培養學生的興趣,提高活動能力,且配合學校社會的中心工作,豐富校園生活,本學期準備成立幾個興趣小組,如器樂、舞蹈、合唱等。

8、提優補差的途徑:(1)、通過課堂教學。(2)、通過課外藝術活動。

9、方法:示範:教師示範、學生模仿

鼓勵、表揚法:通過鼓勵表揚大體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因材施教法:針對不同學生採取不同的方法,揚長避短,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長。

六、教學進度

2023年3月1日

二年級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五 教學進度 六 教學重點 難點 教學重點 會口算百以內的兩位數加 減兩位數,會口算整百 整千數加 減法,會進行幾百幾十加 減幾百幾十的計算,並能結合實際進行估計。教學難點 知道除法的含義,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乘法和除法的關係七 各單元課時安排表。一 解決問題 4課時 二 表內除法 一...

二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二年級學生通過一年的上課基本了解上課的要求,學習習慣正在逐步養成。生理特點來看,靈敏和柔韌性是這段時期重點發展的專案,同時有必要輔助速度練習。根據前一學期學生的情況來看,學生的柔韌成績還可以,學生的體形練習需要進一步提高。同時為更好的服務於三年級,要多做些速度練習。二 教材分析 教學內...

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曾曉琳 陳夏雨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形成愛學習 愛勞動 愛祖國活動的有效形式和長效機制,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 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 體魄強健。改進美育教學,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