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寫字教學總結

2022-08-12 06:57:06 字數 814 閱讀 4415

三、教給學生寫字的方法和技能

1.基本筆劃。

每個字都由基本筆劃構成。因此,寫好乙個字,就要寫好它的每個基本筆劃。而每個筆劃都須經歷起筆、運筆、收筆幾個程序。

語文教學中,在熟悉基本筆劃的同時,還應對學生進行嚴格的筆劃指導,讓學生打下紮實的基本功,為今後的寫字教學開乙個好頭。

2.字的偏旁。

大部份的漢字都有自己的偏旁,而這些偏旁的書寫都有其本身的特點和規律。把握了這個偏旁的書寫,就可以夠應用到帶有這些偏旁的字裡,舉一反三,舉一反三,使字的結構安排更為公道。

3.字的結構。

漢字的結構變化多樣。由於低段學生的生字都寫在田字格里,因此,可以要求學生借助田字格來學好寫字。漢字的形體特點為方塊形,獨體字比較少,左右結構的字數目最多,左右偏旁高低不同、寬窄有別,要留意具體分類,如:

左窄右寬,左寬右窄,左右相同等。左中右結構的字各部份是非寬窄也要留意。上下結構、包圍結構、特殊結構的字,偏旁的高低、寬窄變化比較多樣,在教學中要提示學生留意。

在每次寫字中,我都要求學生做到三到:即眼到、手到、心到。首先要讓學生觀察田字格中生字的結構。

明確各部份構字部件在田字格中所佔的比例和正確的位置。這方面的指導需要教師花一定的時間,反覆的練習,根據字形的難點,堅持練習下去,學生才能漸漸地掌控好字形,終究離開田字格安排好字的結構。有了整體上的熟悉,就可以夠讓學生一筆一畫寫,也就是手到。

字要寫得規範、正確,並與範字進行比較。眼到,手到的同時,還要求做到心到,就是要專心致志。在這方面也能夠講一些書法家的心得體會,讓學生明白,心到就是要做到心靜氣和,內心深處對字的結構、形體有乙個大體的掌控,對寫字規律有乙個基本的熟悉這樣才能把字寫好,終究練成一手具有個人特點的漢字。

二年級寫字教學總結

對學生的強化寫字教育是小學語文教育的一項主要任務,也是提高學生素質的基本要求。本學期,對我班的寫字教學有以下幾方面的總結 一 為學生樹立乙個良好的榜樣 教師具有示範性的特點,平時的課堂板書,批改作業,都應該注意書寫的姿勢 握筆姿勢。安排好字的結構,注意字的筆順,展示給學生的應該是乙個個端端正正的漢字...

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一

保亭二小王春南 如何上好一節寫字指導課?本人在此談談。第一,教學目標要明確。既然是寫字課,那麼所有的教學環節設計都必須從 寫好字 這個角度出發,不能散亂 偏題,做一些無用功。第二,教學設計要圍繞 怎樣寫好 漢字是方塊字,具有表義性,是由乙個個基本筆畫組成。本節課中,我發現雖然孩子們寫的字都將我們提出...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年級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還有學生認為,有了電腦打字,字寫得好不好已經顯得並不重要。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