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如果你正準備懷孕或已懷孕

2022-09-05 07:48:04 字數 2754 閱讀 5632

育兒經驗分享----如果你正準備懷孕或已懷孕,並且看到這篇文章,那麼你將是十分幸運的。

一、 飲食篇

1、準備懷孕前一兩個月開始每天喝一杯孕婦配方奶粉,吃一粒羅氏愛樂維或惠氏瑪特納,一直吃到哺乳期結束。這一點建議一定要做到,因為每天吃孕婦配方奶粉和專門為孕婦提供的復合維生素片,能全面滿足孕婦和胎兒的營養需要。

並就我妻子吃過的各種品牌的孕婦配方奶粉談談我們的感受:安滿的口味不太好,並且據醫生的說法安滿配方適合歐洲人,容易使胎兒過大,如果你的胎兒偏小,你可以考慮安滿。惠氏的口味很香,但吃多了容易膩味。

美贊臣的口味還可以。最接近鮮牛奶口味的是雀巢,並且雀巢孕婦奶粉中含有雙歧桿菌。如果你有便秘的情況,建議你選擇雀巢孕婦奶粉。

特別是在懷孕後期便秘是絕對要避免的。當然,每個人的口味不同,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進行選擇,或者各種品牌的孕婦奶粉換著吃也是一種好方法。

至於專門為孕婦提供的復合維生素片,我妻子當時吃的是惠氏瑪特納,因為當時只有這一種。而現在又新出來一種——羅氏愛樂維,比惠氏瑪特納稍貴些,但羅氏愛樂維有緩解早孕反應的功效。

2、 每天吃一到兩杯鮮牛奶和乙個白煮雞蛋。

3、 不要挑食,多吃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飯一定要吃,並適當吃些粗糧。

4、 不能以水果代替蔬菜,水果要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如彌猴桃、鮮橙、香焦。如果是夏天,西瓜盡量少吃,因為西瓜除了糖份就是水,多吃無益。

5、 懷孕中後期要開始補鈣和鐵,可以每天多吃一粒鈣爾奇d片。不用過量補鈣,因為孕婦配方奶粉和羅氏愛樂維(或惠氏瑪特納)中已經含有鈣的成分。不建議服用安利的鈣鎂片和鐵質葉酸片,這是因為一方面安利的產品不實惠(即使打7折),另外中國人普遍缺鈣但不缺鎂。

而孕婦配方奶粉和羅氏愛樂維(或惠氏瑪特納)中已有葉酸的成分,如果再服用鐵質葉酸片,可能會造成葉酸過量,葉酸過量是有***的。要補鐵可以適當吃些動物內臟,如豬肝,雞鴨肫肝等。另外補充一點,如果決定選擇自然分娩,那麼生產前一段時間可以停止補鈣,以防止胎兒頭部過硬,造成生產困難。

6、 要給胎兒補腦,可以吃金奧聰膠囊。但不要和牛奶同時服用,那樣會影響奧聰的吸收。有一種說法,吃了奧聰胎兒的頭會變大,這種說法我也不知是否有依據。

我是給我妻子吃的,但我沒有按照奧聰說明書上規定的量給我妻子服用。(我一直認為不管什麼營養品,少吃總比多吃來得安全)前期我給我妻子每天吃一粒,後期我給她每天吃兩粒。小孩生出來是比其他小孩頭大些,但也可能是因為我妻子剖宮產(因為胎位不好)的原因。

但我感覺吃了奧聰,小孩先天非常好,我兒子一出生就是睜著眼睛的,三周就能看出紅顏色,兩個月不到逗他,他已經會笑了。

7、 如果在夏天可以適量吃些珍珠粉,珍珠粉具有清熱安神的功效,據說對嬰兒**也有好處。反正吃些珍珠粉絕對不會有啥***,頂多不吸收而已。如果胎氣重,引起**不適,吃些珍珠粉可以得到緩解。

我姐姐懷孕時吃珍珠粉,我妻子也吃的,小孩**的確很好。她們吃的是上藥牌超細珍珠粉。

8、 懷孕期間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吃山楂,容易引起早產。

9、 產後不要馬上進食營養湯,這是因為一方面這時候產婦身子虛弱,腸胃功能還沒馬上恢復,吃了也不一定吸收,還增加腸胃負擔。另一方面,嬰兒剛出生,並不需要很多母乳來餵養。產婦過早發奶,而嬰兒又吃不掉,那吃苦頭的還是母親。

剛生產完,應吃些清淡的食物,如湯麵,菜粥等。至少三天後再開始喝營養湯。重要的是根據母親的胃口進食。

發奶的有河鯽魚湯、豬蹄湯、酒釀水煮蛋。鴿子湯是回奶的,不要給哺乳的母親吃。

10、 我孩子吃的奶粉各種牌子都有(因為是親朋好友送的),如果到時你們手上有不同牌子的奶粉,就混在一起給小孩吃,但每次最多兩種奶粉混在一起。這樣孩子就不會挑食某乙個牌子的奶粉,而且營養也會更均衡。所以即使等我孩子把親朋好友送的奶粉吃完後,我仍然會同時買兩種牌子的奶粉給他混著吃。

11、 衝奶粉時,不要直接用開(熱)水沖調。而應用溫水或先加冷水。因為開(熱)水容易破壞奶粉中的營養,特別是一些含活性免疫成分的奶粉。

12、 嬰兒出生一兩個月後,就可以開始服用鈣粉和魚肝油了。鈣粉和魚肝油不用自己另外購買,因為嬰兒要定期到醫院做體檢,到時候順便配點就可以了,這些費用父親或母親的單位是可以報銷一半的,能省則省。

13、 新增輔食,嬰兒滿一百天左右就可以開始新增輔食了,可以先喂些蘋果泥,(蘋果應選酥的品種,如蛇果)將蘋果切成兩瓣,用不鏽鋼的勺子刮下來再喂,每次喂的量應由少到多逐漸增加。建議盡量買新鮮蘋果,自己加工成蘋果泥喂孩子,我覺得瓶裝或罐裝的水果泥終究不如自己加工的好。剛開始用勺子喂,寶寶可能會不習慣,但多訓練幾次孩子就會學會。

吃蘋果泥可以給孩子補充維生素,有的家長給孩子喂蔬菜湯,效果不好,因為維生素在燒煮過程中很容易被破壞。滿四個月左右可以喂小孩雞蛋黃,從四分之一個蛋黃開始逐漸增加,將蛋黃碾碎後加在牛奶裡,每天一次。蛋黃可以幫助孩子補充鐵質,因為三四個月的孩子從母體中帶來的鐵質已經不能滿足他的正常需求,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先不要給小孩吃蛋白,因為此時小孩的腎臟器官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過量的蛋白質會加重孩子腎臟的負擔。燉蛋可以到小孩七個月後再喂。等孩子適應了蘋果泥和蛋黃後,可以開始新增公尺粉,可先在奶粉中新增少許,適應一段時間後,可以用奶粉沖調公尺粉後用勺子喂著吃,從稀到厚,從少到多,逐漸增加。

增加了公尺粉的量,就應該相應減少奶粉的餵食量,公尺粉盡量放在晚上臨睡前喂,因為公尺粉比奶粉耐饑,這樣可以減少半夜起來餵奶的麻煩。新增輔食應遵循以下幾點原則,新增量由小逐漸增大;等孩子適應了一種輔食後再新增另外一種;要注意觀察孩子新增輔食後的消化吸收情況,不適應就該馬上暫緩或停止。

14、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品,因此如果有條件,因盡量用母乳餵養寶寶。六個月後,可逐漸新增配方奶來餵養寶寶,因為據醫學調查發現,一歲以前,母乳餵養的的免疫力高於配方奶餵養的寶寶,一歲以後的情況就正好相反。另外,市面上一些"牛初乳"、"羊初乳"中含有大顆粒蛋白,寶寶未必能全吸收,而且醫學界對於這些產品還沒有定論,因此是否有必要購買,就看家長自己的選擇了。

育兒經驗或育兒困惑

俗語說 孩子是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我家寶寶已經三歲半多了,現在在我看來是問題比較多,所以我確實擔心,現在幫助孩子改掉一些壞毛病,培養好習慣和好心態是否來得及?如何才能快速有效調整?我把我一直以來的育兒困惑和難題求助老師,希望能夠幫我制定詳盡的解決方案,我也會調動家裡一切力量全力 逐步落實,並跟老師及...

育兒經驗文章

一 注意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是幼兒與別人交流的必要條件,少了它,幼兒的人生一頁將是殘缺不全的。語言表達能力分為書面表達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書面表達能力主要包括閱讀 朗讀 書寫。在書面表達能力的培養中,主要是經常在孩子睡覺前朗讀一些小故事 散文 詩等給孩子聽 在口頭表達能力方面的培養中...

小學育兒經驗

孩子教育經驗分享 很榮幸被這麼多爸爸媽媽看好,有機會來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孩子教育過程中的點滴。對於孩子的教育,其實我自己也做得不是很好,孩子身上也有很多的缺點,但是我們也是在慢慢的幫助他改進。很多時候,我們往往以為把孩子送到學校了,剩下的事情就是老師的事情了,太過於依賴學校對孩子的教育,而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