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或育兒困惑

2023-02-14 09:09:02 字數 2951 閱讀 5469

俗語說:孩子是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我家寶寶已經三歲半多了,現在在我看來是問題比較多,所以我確實擔心,現在幫助孩子改掉一些壞毛病,培養好習慣和好心態是否來得及?

如何才能快速有效調整?我把我一直以來的育兒困惑和難題求助老師,希望能夠幫我制定詳盡的解決方案,我也會調動家裡一切力量全力、逐步落實,並跟老師及時反饋進度及效果。

案例:舒涵媽媽困惑一:為什麼我感覺我家寶寶在家裡很強勢,在外面不夠自信,即使是在幼兒園比較熟悉的環境中依然會羞於表現自己,跟在家裡截然不同?

我跟我先生的性格都是屬於沉靜、內斂的,我家寶寶在家裡的表現會非常活躍、自由度很高,即使家裡來了外人,稍微熟悉後也會很友好,會主動表演節目、並帶領客人一起模仿幼兒園的一些行為,角色扮演等遊戲,很放鬆很自然;但是我發現到了外面,她就會變得拘謹和警覺,會一直跟著我,似乎讓媽媽領著更有安全感,尤其是見到陌生的男人,她就會低下頭(一直對青壯男比較害怕,對女性沒問題)很害怕的樣子。

在幼兒園的表現也不如在家裡放鬆,一是早上上學跟老師打招呼有些拘謹;二是當眾表演會有問題,扭捏,而在家裡特別大方;三是當老師制止她做什麼事,她就會低下頭很委屈不說話了,但是在家,當我說她做什麼不對時,她就皺著眉頭、有點暴躁跟我對著說,一會說扣我小貼上,一會又說不跟媽媽好了,強烈表現出她的不滿意;四是我希望孩子在幼兒園跟老師有很好的互動,積極主動地完成任務,但我感覺她在幼兒園表現不夠積極,不願意主動接近老師,是不是因為有老師的管理和秩序的要求,不如在家隨心所欲,讓她很侷促呢?如何提高寶寶的自信,不受環境改變的限制,讓寶寶內心放鬆、不焦慮是我很大的問題,也希望老師幫助我們分析,也懇請老師在幼兒園給予孩子更多的關注和鼓勵。

分析一:舒涵媽媽觀察非常仔細。舒涵有時候確實是這樣的。

隨著孩子的認知和交往能力的擴充套件,這種情況會慢慢好轉。重要是家長要及時鼓勵孩子所能做到的。淡化她的弱點。

強化他的優點。在幼兒園的時候,如果來了客人老師他也會很安靜,男老師,就會緊張的哭泣。但是可以很隨和的進行活動。

我想舒涵需要更多的成功體驗。舒涵自我保護意識很強。

困惑二:寶寶的脾氣比較大,性格比較急躁,有時會無理取鬧,一直哭鬧。

這個問題不得不承認,我們做家長的有很大責任,我本人脾氣確實有些急,孩子犯錯時難免對孩子會有不好的態度,把自己的壞情緒傳遞給了孩子,有時也訓斥孩子,事情過後自己非常後悔,但是孩子現在確實有了這樣不好的情況。我自己一直在有意識地改毛病,想給孩子重新樹立正確的榜樣,但是確實非常擔心,現在這樣還來不來得及,如果來得及,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快速調整呢?

孩子無理取鬧的時候,我不想妥協,但是以前的某次,曾經跟孩子妥協過,孩子有了先入為主的意識"媽媽曾經順從過我",這時候如何才能安撫住孩子,並讓她記住呢?我試過嚴厲地說孩子,但是不管用,也試過溫柔地跟她講道理,也不管用,很糾結。

比如:早起喝牛奶,非得說牛奶沒味,但是其實每天都是一樣的,就開始在床上打滾,反覆說沒味沒味,讓她自己去衝也不去,不讓她喝了他就更厲害地打滾來**,後來冒出一句"讓爺爺衝",然後抱她出去不久也就好了。

分析二:我分析是因為舒涵的某些情緒沒有被關注到,所以會以另一種報復行為發洩。應該和孩子好好溝通一下。

在她愉快的時候。不能很好地表達自己的情緒,是家長的缺憾。應該注意。

不是孩子的錯。家長要及時反思自己情緒如何表達。現在孩子小,情緒表達幾乎不會,只有哭才能引起你的注意,而你並沒有關注到實際問題,只看到表面問題,所以孩子才會報復。

其實是在引起注意和爭取權利。

困惑三:因為我曾經對她錯誤的行為作了嚴厲的批評,可能態度不太好,導致現在她一犯錯,我的眼神一變,一叫她的名字,她就意識到我要說他,她反而先發制人,先用嚴厲的態度說我,很大聲地說"媽媽-",意思是"提醒我,你應該好好跟我說話".但是有時候,我的態度已經很好了,根本沒嚴厲地說她,他還是在那不依不饒的說"媽媽你好好說話",我感覺對待批評不能平靜的接受,聽不得別人的批評,反面的話會很大程度影響她,可是跟年齡這麼小的孩子又無法說通,這個時候我就很無奈,左右為難。

分析三:是的,這很為難。我可以感覺得到。

我已經關注到舒涵媽媽與逐漸長大的舒涵有些沒辦法了。孩子每天都在長大,近乎每天都會發生讓我們意想不到的問題和事情。(靜下心來。

從走進孩子的心靈開始。這是乙個必修課。舒涵需要媽媽爸爸的幫助和關懷,不是批評和指責。

孩子就是這樣,你怎樣對付她,他就會加倍還給你。孩子的所有與你相處的格式和態度來自於你如何與他相處和對她的理解。這也是中國父母很需要提高的地方。

困惑四:遇到挫折容易放棄,不能堅持,甚至氣急敗壞地摔東西,一走了之。

有時寶寶玩玩具拼東西,費了半天勁沒弄好,就扔在一邊,嘴裡還振振有詞:"一點也不好玩,再也不玩了",就走開了,有時甚至氣急敗壞地摔東西。如何培養孩子的堅持力和意志力呢?

困惑五:如何能克服寶寶把東西隨意放嘴裡、摳鼻子等生活小毛病呢?還有堅持刷牙的問題?

看似小毛病,但是確實是非常不好的習慣,東西放嘴裡難道是口腔敏感期沒有過渡好導致的嗎,那我現在是讓她放嘴裡還是不讓放呢,有的說法是如果現在仍然阻止,上小學後就會咬鉛筆;摳鼻子有時是鼻子不舒服,但是孩子本能的反應就要去摳,如何制止並讓她知道是不好的行為呢;刷牙的問題,每天是我家的乙個大工程,一提起讓她刷牙,她就抗拒,找出各種理由不刷,以前曾經因為她不願意配合刷牙,我也說過她,不知道是不是有了陰影,怎麼才能讓孩子快樂刷牙呢?

分析四、五:傾聽法、鼓勵法、表達法即可解決。

教師寄語和教育反思:舒涵的父母是非常溫和而有愛心的家長。這在舒涵身上一一體現。

舒涵確實有些小脾氣、小個性。但是這並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是否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

學會和孩子說話。不反向教育。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做最好的自己,快樂的自己。

舒涵在幼兒園多數情況下是非常溫和和禮貌的。偶爾會因為自己的要求沒有被及時理解而小小憂傷。如果老師能夠理解他,她也能接受,會很開心。

我覺察到舒涵的爸爸媽媽用盡了力氣和心思,可有的時候卻不能被女兒接受,一定是傾聽法和溝通法還有表達法出現了問題。我建議如果有時間的時候,可以進入課程來體驗和改善。

教育孩子確實需要學習,我們都是第一次當母親和父親。這很不容易。但是我們和孩子的良好關係必須要及早建立起來。這讓家長才能真正起到陪伴和促進的作用。反之,作用相反。

幼兒園家長育兒經驗文章

家長會育兒經驗驗交流發言稿

家長會育兒經驗交流

育兒經驗文章

一 注意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是幼兒與別人交流的必要條件,少了它,幼兒的人生一頁將是殘缺不全的。語言表達能力分為書面表達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書面表達能力主要包括閱讀 朗讀 書寫。在書面表達能力的培養中,主要是經常在孩子睡覺前朗讀一些小故事 散文 詩等給孩子聽 在口頭表達能力方面的培養中...

小學育兒經驗

孩子教育經驗分享 很榮幸被這麼多爸爸媽媽看好,有機會來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孩子教育過程中的點滴。對於孩子的教育,其實我自己也做得不是很好,孩子身上也有很多的缺點,但是我們也是在慢慢的幫助他改進。很多時候,我們往往以為把孩子送到學校了,剩下的事情就是老師的事情了,太過於依賴學校對孩子的教育,而忽視...

家庭育兒的經驗

孩子的缺點跟父母總是很相似 應拋棄 只要自己孩子好就行,別的我不管 的思想。孩子做錯事時,要以父母之愛嚴加管教。同時,大人也要注意盡量不要做出軌的事,做個能讓孩子信賴 尊敬的父母。規矩 是為誰定的?孩子在家有時守規矩,有時犯規,他們由此逐漸學會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了解到社會規則的重要性。為了讓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