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網路組織風險的生成機理與評價研究

2022-09-05 05:12:03 字數 1490 閱讀 4141

【摘要】:與傳統層級組織相比,模組化網路組織在繼承了層級組織與市場優點的基礎上,還形成了協作、結點共贏和創新等特點。正如其他組織形式都有利有弊一樣,模組化網路組織也面臨著一定風險。

作為一種全新的組織形式,模組化網路組織本身的獨特性決定了其所面對風險的特殊性。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本文試圖對模組化網路組織風險的型別及產生機理進行分析與評價。本文運用文獻分析與邏輯推演方法,對模組化網路組織及其風險進行界定,根據模組化網路組織的特點,利用經濟學的相關原理推演出模組化網路組織風險的生成機理;運用anp網路分析法建立多指標綜合評估模型,評價模組化網路組織風險;運用案例研究方法,對具有典型模組網路組織特徵的某汽車企業集團案例進行研究,分析其風險的**及其表現,為風險的有效控制提供依據。

研究表明,模組化網路組織風險大體可以分為內源性風險和外源性風險兩類,其中內源性風險是在其產生、發展、成熟過程中衍生的,是組織走向衰退的根本性因素,主要包括結構風險、關係風險等;外源性風險是模組化網路組織走向衰退的誘發性因素,主要包括市場風險、政治風險和經濟週期性變動引起的風險;內源性風險與外源性風險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的,內外風險對模組化網路組織影響程度差異不大,而關係風險對模組化網路組織有直接影響,結構風險、市場風險、政治風險有間接影響。在總影響效果方面,關係風險對組織的影響最大,其次是結構風險和市場風險,政治風險對組織的影響最小;案例研究結果顯示,集團核心心企業及核心網路層中的模組企業具有中等偏低風險,外圍網路層的模組企業具有中等風險。模組化網路組織作為一種新型的組織形式,具有聯結經濟、範圍經濟、規模經濟並不斷創新等優點。

但是,在表面「繁榮」的面紗之下隱藏著不可忽視的巨大風險。本文對模組化網路組織風險的型別及產生機理進行的分析與評價,為風險控制措施的制定具有積極的參考價值,為類似的網路型組織的有效運作也能提供一定的理論指導。【關鍵詞】:

模組化網路組織風險生成機理評價anp網路分析法

【學位授予單位】:山西財經大學

【學位級別】:碩士

【學位授予年份】:2011

【分類號】:f272;f224

【目錄】:摘要6-7abstract7-101導論10-191.1選題背景與研究意義10-111.

2國內外文獻綜述11-161.3研究思路及方法16-192基本概念界定與基礎理論19-262.1相關概念界定19-222.

2基礎理論22-263模組化網路組織風險的生成機理26-373.1內源性風險及其生成機理26-333.2外源性風險及其生成機理33-374模組化網路組織的風險評價37-494.

1anp網路分析法引入37-394.2問卷調查39-404.3風險評價:

anp的應用40-495案例分析:以m汽車企業集團網路為例49-625.1集團網路發展現狀49-505.

2集團網路風險分析50-565.3集團網路風險評價56-626結論與展望62-646.1研究結論62-636.

2研究展望63-64參考文獻64-71附錄1權重調查問卷71-74附錄2企業風險調查問卷74-76附錄3未加權超矩陣76-77附錄4加權超矩陣77-78附錄5極限超矩陣78-80致謝80-81攻讀碩士學位期間發表的**81-82 本**購買請聯絡頁首**。

模組化教學的點滴體會

一 打好堅實的基礎 模組化教學的含義,應該是先實現各個小目標。這些小的目標實現了,組合起來就實現了乙個大的目標。在這實施的過程中,這些小的目標就顯得尤為重要。正如古人所言,合溪匯海,積跬步以致千里。這就是要打好基礎,如築千層大廈一理。像在製圖教學中,點線面的投影非常簡單,是最基本的幾何元素,但是在教...

模組化 標準化的高階形式

作者 李佳齊張靜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7年第04期 作者簡介 李佳齊,廣西大學商學院產業經濟學研究生,研究方向 產業簇群,廣西南寧,530004 張靜,廣西大學 摘要 傳統標準化,即技術標準化,通過元件級標準化,實現最佳生產秩序,追求數量和效率,為生產者服務。模組化,即功能標準化,通過部件級標準化...

價值工程在模組化設計中的應用

摘要 價值工程強調要想提 值必須要有創造性的活動,而模組化作為一種新的組織模式以及產業結構的新本質,正日益受到人們的青昧,其主要原因是來自模組各部分無限的創新性。可以說價值工程滲透在模組化設計中的整個過程。關鍵詞 工程 模組化設計 創新 一 價值工程的創新本質 所謂價值工程就是通過對系統效果 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