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工程質量控制的諮詢工作方法及措施

2022-09-04 22:03:07 字數 4899 閱讀 6606

7.1 土建及機電裝置安裝工程(***/***)

1)工程質量控制的總目標:堅持工程利益第

一、業主利益第一的原則,積極主動協助業主,使各項工程滿足規範和設計要求,力爭事前、事中杜絕發生質量事故,質量均達到國家和***市城市軌道交通****有關規定,按業主工程質量管理的有關要求,達到施工承包合同約定的質量標準要求,工程竣工驗收合格率100%,爭創***市優良工程。

2)工程質量控制的分目標:每乙個施工標段和工點均達到施工承包合同約定的質量標準,通過有效的控制與管理,杜絕質量事故,確保單位工程合格,一次通過驗收,爭創***市優良工程。各階段目標如下:

(1)招投標階段質量目標:通過公平公正公開的招投標,對投標企業本身的資質審查,包括對其企業等級、註冊資金、業績、經營信譽等方面的審查,選擇有能力的施工監理單位、施工單位、裝置供貨商、材料**商。

(2)施工階段質量目標:控制各子專案分項、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質量,使各子專案分項、分部工程和單位合格率達到100%。

(3)竣工階段質量目標:竣工檔案資料按***市檔案部門和地鐵施工有關要求進行認真編制整理竣工檔案,竣工檔案能真實、全面反映工程建設全過程。

1)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本軌道交通線路施工條件、施工環境複雜,牽涉面廣,影響質量因素多。諮詢工程師將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把質量控制貫穿於整個專案建設的全過程中,通過協助業主督促參加本專案施工、監理的全體成員提高質量意識。

2)堅持以預防為主,重在事先、加強事中(過程)、做好事後的全過程控制

質量控制的範圍將包括對施工圖紙質量的控制,參與施工人員的質量控制,對工程使用的原材料、構配件和半成品的質量控制,對施工機械裝置的質量控制,對施工方法與方案的質量控制,對生產技術、勞動環境、管理環境的質量控制。即諮詢工程師不僅協助業主對產品進行質量檢查,還要對工作質量、工序質量、產品進行質量檢查,不僅對形成產品的驗收質量進行控制,還要對在工程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進行質量控制。預防為主,重在事先,就是事先分析在施工中可能產生的問題,提出相應的對策、措施,將各種隱患和問題消滅在產生之前。

加強事中控制,就是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單位通過旁站、跟蹤、監測資訊反饋,及時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阻止問題的擴大和惡化。做好事後,就是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單位對已發生的問題及時有效,妥善的處理,不留隱患。

3)堅持質量標準,以實際資料為依據

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單位從施工圖紙開始,從施工原材料開始,道道工序堅持質量標準,遵守現行的施工規範和質量評定標準,採取相應的檢查方法與檢查手段,對施工過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進行檢查驗收。

4)堅持以人為核心的質量控制

從本工程建設招投標開始,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工程師注意施工隊伍的社會信譽和職責素質;施工一開始就督促施工單位推行iso-9002質量管理方法,建立和完善質保體系、質量管理制度,明確工程專案質量責任制;施工過程中應注意各類管理和操作人員持證上崗,實行質量自檢,互檢和專業檢查的制度,用各種手段督促和調動人的積極性,達到以工作質量保證工序質量,以工序質量保證工程質量的目的。

1)根據相關要求,參與業主對各監理單位、工程測量及第三方監測單位、施工單位、供貨商的質量審查工作,並參與業主接受其他相關單位的外部審查。

2)根據業主的要求,參與業主組織專項的質量檢測單位完成所需的專項檢測

和管理工作。參與業主督促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加強工序及隱蔽工程質量控制、材料質量控制、測量質量控制,參與業主對工程質量進行檢查。

3)參與業主審定工程質量報告。另外,根據業主要求,參與業主制定質量檢查評比辦法,參加每季度組織的全線質量大檢查。

4)參與業主參與工程實施過程中分項、分部、單位(子單位)工程的驗收,包括隱蔽工程和各類材料、裝置的驗收。

5)根據對工程的重要性提出由甲方控制或甲方**的建築材料種類,並編寫甲方控制或甲方**方案,參與業主進行控制或**。

6)參與業主根據工程需要組織審核進場工程材料(混凝土、防水材料、石材、鋼材等)、構配件和裝置的質量證明資料,檢查標段監理對進場實物按照有關工程質量管理的規定按比例抽檢或見證取樣、送樣檢驗工作。

7)參與業主制定巡視和檢查制度,參與業主建立有據可查的巡視和檢查記錄。參與業主監督標段監理旁站制度執**況,檢查標段監理的質量驗評資料。

8)當施工存在重大質量隱患,可能造成質量事故或已經造成質量事故時,參與業主責成標段監理立刻下達工程停工令,參與業主責令施工單位停工整改並跟蹤整改。當工程出現質量缺陷時,參與業主檢查監理工程師通知的執**況。

9)發生質量事故時參與業主查明原因和具體責任,提供事故處理方案建議,或參與業主根據有關質量事故的書面報告,劃分質量事故責任,整理質量事故處理記錄等資料。

10)參與業主對工程質量進行檢查,參與樣板工程驗收、分部工程驗收,複核設計變更;在各工點專案竣工後參與業主組織的子單位工程或單位工程竣工驗收。

參與業主對施工圖的審核,督促施工、監理單位主要審核是否符合法定的技術標準,技術上是否可行,工藝是否經濟、先進、合理,結構是否安全可靠等。

1) 重點審核內容有:

(1)圖紙是否經設計單位正式簽署。

(2)地質勘探資料是否齊全。

(3)設計圖紙與說明是否齊全,有無分期供圖的時間表。

(4)各個土建工程的介面部位的圖紙有無矛盾。

(5)總平面與施工圖的幾何尺寸、平面位置、標高是否一致。

(6)建築、結構、其他專業圖紙之間是否有矛盾。

(7)施工圖所列各種標準圖冊施工單位是否具備。

(8)材料**有無保證,能否代換;圖中要求的條件能否滿足;新材料、新技術的應用有無問題。

(9)地基處理方法是否合理,建築、結構構造是否存在不能或不便施工的技術問題,或容易導致質量、安全、工程費用增加等方面的問題。

(10)結構施工圖主要審核,結構體系的布置情況,結構材料的選擇,施工質量的要求,計算是否有錯誤等。

2)施工安全、環境衛生有無保證。

3)協助業主參與技術交底,發現重大錯誤或方案性的問題書面報告業主。

4)督促監理進行施工圖設計質量跟蹤檢查,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及時反饋需要進行設計修改的意見,控制設計圖紙的質量。

5)協助業主和施工、監理單位對施工圖的質量進行評價。評價標準為:

(1)能否符合國家先行的有關強制性要求及合同的規定。

(2)能否真實反映工程地質狀況,資料是否可靠。

(3)設計檔案的深度是否滿足施工圖設計階段的技術要求,圖紙是否配套、清晰、完整。

(4)設計選材是否明確質量要求。

施工全過程質量控制中全力協助業主督促施工、監理單位分別做好事前質量控制、事中質量控制、事後質量控制。

1)事前質量控制

(1)督促施工、監理單位掌握和熟悉質量控制的技術依據,包括設計圖紙、設計說明書、驗收標準、規範等等。

(2)督促監理單位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

(3)督促監理單位審查施工質保體系。

(4)督促監理單位審查施工監測方案、地表及建築物沉降監測方案、建築物及管線調查報告等。

(5)督促監理單位審查棄渣運輸方案,確保城市環境不受汙染。

(6)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單位組織場地移交。

(7)協助業主組織施工測量交樁。

(8)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檢查確認地表場地內設施準備到位、材料到位、安全文明設施到位(如排水系統、圍牆等)。

(9)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檢查確認地下場地內設施準備到位,安全文明設施到位。

(10)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檢查確認施工單位工程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施工人員到位情況是否符合招標檔案及施工合同的要求,是否能勝任相應的工作。

2)事中質量控制

(1)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單位確定工程質量控制點,針對原因制定對策和措施進行預控;

(2) 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單位監督施工單位在每一分項工程開始實施前均要做好作業技術交底;

(3)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監督施工單位嚴格控制進場原材料、半成品或構配件質量;凡運到施工現場的原材料、半成品或構配件,進場前施工單位必須向監理部提交《工程材料/構配件/裝置報審表》,同時附有產品出廠合格證及技術說明書,並監督施工單位按要求進行檢驗,經監理工程師確認其質量合格後方準進場使用。

(4)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監督施工單位對水、電或動力**、施工照明、安全防護裝置、施工場地空間條件和通道、交通運輸和道路條件等作業環境條件進行嚴格控制,保證施工順利進行及施工質量;

(5)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監督施工單位監控進場施工機械裝置效能及工作狀態;

機械裝置進場前,審查施工單位報送的進場裝置清單,要求列出進場機械裝置的型號、規格、數量、技術效能(技術引數)、裝置狀況、進場引數。機械裝置進場後,根據進場裝置清單進行核對並對工作狀態進行現場檢查。

(6)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審查施工單位作業人員的上崗資格,監督相關管理人員到位:作業活動的直接負責人(包括技術負責人),專職質檢人員,安全員,與作業活動有關的測量人員、材料員、試驗員必須在崗;

(7)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根據合同、規範、質保體系,監督施工單位建立起完善的質量自檢體系並要求確保運轉有效;

(8) 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全天候跟蹤檢查施工;

(9)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全天候跟蹤檢查施工質量,分析研究其原因,提出改善措施;

(10) 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單位嚴格執行隱蔽工程驗收制度和地下工程的防水要求,堅持上道工序不經檢查驗收不准進行下道下序的原則,工序交接檢驗程式見圖9.2。

(11)協助業主督促監理單位行使質量監督權,下達停工指令;

為了保證工程質量,出現下述情況之一,監理工程師有權指令施工單位立即停工整改。

—未經檢驗即進行下一道工序作業者;

—工程質量下降經指出後,未採取有效改正措施,或採取了一定措施,而效果不好,繼續作業者;

—擅自採用未經認可或批准的材料;

—擅自變更設計圖紙的要求;

—擅自將工程轉包;

—擅自讓未經同意的分包單位進場作業者;

—沒有可靠的質保措施貿然施工,已出現質量下降徵兆者;

—其它。

(12)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進行工程變更監控;

對於無論哪一方提出的工程變更要求,持十分謹慎的態度作全面考慮,將變更以後所產生的效益(質量、工期、造價)與現場變更往往會引起施工單位索賠等所產生的損失加以比較,權衡輕重後再作出決定。

(13)協助業主和監理單位進行工程質量事故處理;

分析質量事故的原因、責任;商定質量事故的處理措施;批准處理工程質量事故的技術措施或方案;檢查處理效果。

掌握工程質量控制方法及措施

公路工程質量控制的常用方法 現場質量檢查控制的方法主要是 測量 試驗 觀察 分析 監督 總結提高。1 審核與分析有關技術檔案 報告或報表 對技術檔案 報告 報表的審核與分析是對工程質量進行全面質量控制的重要手段,專案經理應負總責,各相關部門應恪守各自的職責做好本項工作,確保控制有效。2 現場質量檢查...

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和措施

sljfc888 2010.5.18 簡介 1工程質量控制目標 2工程質量控制的原則 3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 4工程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字 質量控制,方法,措施 1工程質量控制目標 嚴格貫徹國家強制性質量標準 國際奧委會及各項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規定的技術標準和質量要求。所有工程質量驗收達到合格,爭取達到...

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和措施

4 分項工程驗收 1 承包單位在乙個分段分項工程完成並自檢合格後,填寫 分項 分部工程質量報驗認可單 報專案監理部。2 監理工程師對報驗的資料進行審查,並到施工現場進行抽檢 核查。3 對符合要求的分項工程由監理工程師簽認,並確定質量等級。4 對不符合要求的分項工程,由監理工程師簽發 不合格工程專案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