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2-09-02 18:36:02 字數 1888 閱讀 1052

一、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筆算,有餘數的除法,多位數乘一位數,分數的初步認識,四邊形,千公尺和噸的認識,時、分、秒,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實踐活動等。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筆算、多位數乘一位數以及四邊形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二、教學目標:

這一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

1、會筆算三位數的加、減法,會進行相應的估算和驗算。

2、會口算一位數乘整

十、整百數;會筆算一位數乘

二、三位數,並會進行估算;能熟練地計算除數和商是一位數的有餘數的除法。

3、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分母小於10),會讀、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會計算簡單的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法。

4、初步認識平行四邊形,掌握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會在方格紙上畫長方形、 正方形和平行四邊形;知道周長的含義,會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能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並會進行測量。

5、認識長度單位千公尺,初步建立1千公尺的長度觀念,知道1千公尺=1000公尺;認識質量單位噸,初步建立1噸的質量觀念,知道1噸=1000千克;認識時間單位秒,初步建立分、秒的時間觀念,知道1分=60秒,會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6、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能夠列出簡單實驗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知道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能對一些簡單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做出描述。

7、能找出事物簡單的排列數和組合數,形成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和全面地思考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9、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10、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教學措施:

本班學生,兩年來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借助遠端教育資源上的內容,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上課時能積極思考,積極發言,作業認真按時完成.大部分同學能夠熟練地口算表內乘法,能提出並解決生活中一些簡單的數學問題,對位置、圖形、統計等方面的知識也能較好地掌握。

但個別學生還沒達到計算正確、迅速,今後要加強輔導。

1、深鑽教材,領會教材編寫意圖,備好課,好課,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

2.、改進課堂教學,結合遠端教育資源加大課堂密度.運用啟用練習,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3、了解學生,因材施教,及時反饋,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不斷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4、加強學生的計算能力的訓練,並注意他們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5、虛心向其他教師學習,取長補短,積極參加教研教改活動。

6、加強集體教研,掌握上下兩個年級的知識銜接,深鑽教材,了解教材的編寫意圖。按照教學大綱的具體要求教學。

7、根據學生年齡特徵,知識要有易到難,由簡到繁。由低到高。循序漸進的進行。

8、注重培養學深的積極性,主動性和獨立性。

9、充分利用遠端教育資源上的課件,案例,教學實錄等**資源結合教材,改革課堂教學結構,加強引導。

四、教學進度:

一、測量(7課時)

千公尺的認識4課時左右

噸的認識3課時3課時左右

二、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二)(9課時)

加法3課時左右

減法3課時左右

加法和減法的驗算2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1課時

三、四邊形(6課時)

四、有餘數的除法(5課時)

五、時、分、秒(3課時)

填一填、說一說1課時

六、多位數乘一位數(13課時)

口算乘法3課時左右

一位數乘

二、三位數5課時左右

中間、末尾有0的乘法4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1課時

七、分數的初步認識(5課時)

八、可能性(4課時)

九、數學廣角(3課時)

擲一擲1課時

十、總複習(4課時)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時間的計算 教學案例 竇如星 竇莊子聯校 教材分析 時間的計算 是小學數學第五冊時.分.秒的基礎上教學的。時間單位是較為抽象的計量單位。學生在一年級就認識了時針.分針。並會讀.寫幾時幾分。知道1時 60分。但時間單位之間的進率比較複雜.時間又時時伴隨著人們的生活。因此,教材從教...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時 分 秒的認識 教學反思 教師華秀毓 時 分 秒的認識 是小學數學中年級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內容,也是 實用性很強的數學知識。我在教學中始終遵循數學源於生活,應用於生活的觀念。儘管學生在課上是初步研究有關時間的知識,但生活中學生對於時間已有了相當 多的感性知識,切身感受到我們的學習 生活和勞動都與...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三 教學措施 本班學生,兩年來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借助遠端教育資源上的內容,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上課時能積極思考,積極發言,作業認真按時完成.大部分同學能夠熟練地口算表內乘法,能提出並解決生活中一些簡單的數學問題,對位置 圖形 統計等方面的知識也能較好地掌握。但個別學生還沒達到計算正確 迅速,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