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原理試題庫

2022-09-01 15:15:09 字數 2204 閱讀 9458

南京理工大學

在職攻讀碩士學位課程考試試題

專業課名稱:管理學原理(滿分100分)

考生注意:所有答案(包括填空題)按試題序號寫在答題紙上,寫在試卷上不給分。

一、名詞解釋(每小題5分,共20分)

1、組織文化

2、管理幅度

3、勞動分工

4、核心競爭力

二、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有效產出與投入之間的一種比例關係是:( )

a. 效能 b. 效果 c. 效率 d. 效用

2、系統組織理論學派的代表人物是:( )

a. 霍桑 b. 梅奧 c. 法約爾 d. 巴納德

3、根據決策理論,科學決策所遵循的原則是:( )

a. 例外原則 b. 實用原則 c. 滿意原則 d. 最優原則

4、swot分析法中的s是指:( )

a. 組織內部的優勢 b. 組織內部的劣勢

c. 組織外部的機會 d. 組織外部的威脅

5、管理方格理論的方格圖中9.1表示:( )

a. 放任式管理 b. 俱樂部式管理 c. 團隊式管理 d. 任務式管理

6、「無為而治」體現了中國古代哪一流派的管理思想:( )

a. 儒家 b. 道家 c. 法家 d. 墨家

7、雙因素理論中的雙因素指的是:( )

a. 人和物的因素b. 資訊與環境

c. 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d. 保健因素與激勵因素

8、事業部制的主要不足在於:( )

a. 不利於調動下屬的積極性b. 改變領導風格以適應情境

c. 部分職能的重複設定,管理成本上公升 d. 多頭領導

9、提出期望值理論的管理學家是:( )

a. 馬斯洛 b. 赫茲伯格 c. 亞當斯 d. 弗魯姆

10、以下屬於自上而下的正式溝通方式有:( )

a. 接待日 b. 意見箱 c. 匯報會 d. 分配任務

三、簡答計算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1、簡述組織中授權的過程及原則?

2、扁平型組織結構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3、按下錶繪製網路圖,並指出其關鍵路線。

4、xx房產公司擁有上海某區現值1.2億元的土地,對該公司而言,存在三個對土地的處理方案:首先,立即賣掉土地,地基完全不予開發;其次,開發之後**,有兩種進一步的選擇,一是建造基礎設施(道路、下水道等)之後**,使其他開發商能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營造房屋;二是在整塊土地上進行充分的房產開發並銷售。

當然,該公司也可以做出第三種選擇,即不**也不開發該地塊,等待觀望未來的經濟發展前景。各方案都存在一定的風險,假定情況如下:

請用決策樹法對該公司的土地處理方案進行決策。

5、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談談怎樣利用管理學知識全面地提高自己學習的效益和效率?

四、案例分析題(20分)

1、聯合郵包服務公司(ups)僱傭了15萬員工,平均每天將900萬個包裹傳送到美國各地和180個國家。為了實現他們的宗旨「在郵運業中辦理最快捷的運送」,ups的管理當局系統地培訓他們的員工,使他們以盡可能高的效率從事工作。讓我們以送貨司機的工作為例介紹一下他們的管理風格。

ups的工業工程師們對每一位司機的行駛路線進行了時間研究,並對每種送貨、暫停和取貨活動都設立了標準。這些工程師們記錄了紅燈、通行、按門鈴、穿院子、上樓梯、中間休息喝咖啡時間,甚至上廁所時間,將這些資料輸入計算機中,從而給出每一位司機每天工作的詳細時間標準。

為了完成每天取送130件包裹的目標,司機們必須嚴格遵循工程師設定的程式。當他們接近傳送站時,他們鬆開安全帶、按喇叭、關發動機、拉起緊急制動,把變速器推到1檔上,為送貨車完畢的啟動離開作好準備,這一系列動作嚴絲合縫。然後,司機從駕駛室出溜到地面上,右臂夾著資料夾,左手拿著包裹,右手拿著車鑰匙。

他們看一眼包裹上的位址把他記在腦子裡,然後以每秒3英呎的速度快步跑到顧客的門前,先敲一下門以免浪費時間找門鈴。送完貨後,他們回到卡車上的路途中完成登入工作。

這種刻板的時間表是不是看起來有點繁瑣?也許是,它真能帶來高效率嗎?毫無疑問!

生產率專家公認,ups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公司之一。舉例來說吧,聯邦捷運公司平均每人每天不過取送80件包裹,而ups卻是130件。

請問:1、ups採取了哪些手段來提高工作效率?

2、ups的管理遵循了哪個管理學派的理論和方法?

3、請詳細闡述該學派創始人的主要觀點。

管理學原理試題庫610

管理學原理 測試題 六 一 單項選擇題 1 管理的二重性是指管理的 a.科學性和藝術性 b.歷史性和實踐性 c.一般性和多樣性 d.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 2 管理過程中的首要職能是 a.人員配備 b 組織 c 計畫 d 指導與控制 3 被稱為 科學管理之父 的是 a.泰勒 b.法約爾 c.西蒙 d.梅...

管理學基礎》考試試題庫

以下是近年 管理學基礎 電大考試試題,請各位學員認真複習,潛心研究其命題規律,複習做到有的放矢。管理學基礎試題 2003年1月 2004年04月07日 一 選擇題 下列各題答案中,只有1個是正確的,請選擇。每題1分,共20分 1 為了保證組織目標得以實現,就需要有控制職能。縱向看,各個管理層次都要重...

《財務管理學》主幹課試題庫

第 7 頁共 10 頁 一 客觀部分 不定項選擇題 判斷題 一 不定項選擇題部分 1.公司 問題主要存在於 a.經理與員工之間 b.股東與經理之間 c.股東與債權人之間 d.股東與債權人之間 1.考核知識點 財務管理學 一 客觀部分 不定項選擇題 判斷題 一 不定項選擇題部分 1.公司 問題主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