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原理試題

2022-06-11 08:45:08 字數 1139 閱讀 6792

湖南師範大學2005—2006學年第二學期公管院2004級

課程**:01011004 考核方式:閉卷考試時量:120分鐘試卷型別:a

一、 問答題(每題10分,共40分)

1、泰羅對管理制度的貢獻?

2、如何理解系統原理對管理的要求?

3、組織設計的原則?

4、根據馬斯洛的需要理論,你認為人類的需要有哪些特徵?

1、論目標管理的過程?

2、論現代管理對員工的有效激勵?

1、請分析現代管理決策應該是滿意決策?

1、請用所給材料回答問題:

組織結構再造

sam公司是一家國內最大電單車修配市場的配件**商,其下屬經銷商遍布華南、華東、華北及西北21個省區的大型專業摩配市場共400多家。這400多家經銷商包括省級總**及地區級經銷商,每一省區均有一位業務主管負責經銷商管理。

十幾年來,sam公司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業務人員和一批忠誠度較高的經銷商隊伍,其營銷中心已按照現代市場營銷的理念調整架構,設市場部、銷售部及客戶服務部對四大區進行垂直管理。公司在2023年調整策略,計畫由**制轉對密集分銷制,在自家後院廣東省進行密集分銷試點。這樣一來,sam公司必將面臨組織結構的調整與內部溝通機制的重塑。

杜拉克認為創新性企業必須能夠接受創新,並把創新看成是變革的機會,而非威脅。sam公司的經營層於是抽調八名精幹的業務主管組成專案部,與市場部、銷售部及客戶服務部並列形成營銷中心的四架馬車,並把廣東市場從四大區中分離出來變成廣東特區,直屬專案部管理。專案部的幹部並未脫離對原來的業務區域的管理,反而在廣東市場密集分銷活動中對公司的政策有了透徹的了解,並對**系統的作業流程和產品質量控制的狀況有了全新的認識。

專案部還繪製了供銷業務雙軌制流程圖,比較直觀地描述了合理庫存與具有競爭力的**體系既矛盾又統一的關係。這樣一來,徹底改變了營銷中心與**中心的矛盾。

sam公司又乾脆撤銷供銷協調會議與營銷工作會議這兩個看似必要而實質上已變成官僚機構的組織。現有的企業溝通機制變得靈活而暢通,公司執行以客戶的滿意與問題的解決為中心,打破了原有的機械式、制式化程度高的運作模式。一年後,廣東區密集分銷取得成功,專案部遂把此運作模式以專案形式推廣到華南、華東、華北及西北大區,這樣,市場份額由原來的17.

5%增長到25%,銷售額將由2023年的1.8億增長到3億。

試用組織有關理論,闡述sam公司改革後的組織結構特點。

管理學原理試題

09管理學原理總複習資料與參 一 判斷題 1 管理是任何組織集體勞動所必需的活動,因此任何社會的管理性質都是相同的。2 泰羅是科學管理學派的傑出代表人物。3 我們將管理層次少而管理幅度大的組織結構稱作直式結構,它可以密切上下級之間的關係。4 根據菲德勒的權變理論,在情境較好的情況下,採用高lpc領導...

管理學原理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管理學是一門應用性科學 是指管理學的哪一特點?a 一般性 b 實踐性 c 多樣性 d 歷史性 2 管理過程學派初期的代表人物是 a 法約...

管理學原理試題

一 單選題 每小題3分,共18分 1.管理的核心是 d a.決策 b.領導 c.激勵 d.處理好人際關係 2.霍桑實驗的結論中對職工的定性是 b a 經濟人 b 社會人 c 自我實現人 d 複雜人 3.古典管理理論階段的代表性理論是 a a.科學管理理論 b 行政組織理論c.行為科學理論 d.權變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