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原理》試題

2022-08-18 09:21:03 字數 1950 閱讀 4377

一、 單選題(每小題3分,共18分)

1.管理的核心是( d )

a.決策 b.領導 c.激勵 d.處理好人際關係

2.霍桑實驗的結論中對職工的定性是( b )

a.經濟人 b.社會人 c.自我實現人 d.複雜人

3.古典管理理論階段的代表性理論是( a )

a.科學管理理論 b 行政組織理論c.行為科學理論 d.權變理論

4.直線型組織結構一般只適用於( b )

a.需要按職能專業化管理的小型組織 b.沒有必要按職能實現專業化管理的小型組織 c.需要按職能專業化管理的中型組織 d.需要按職能專業化管理的大型組織

5.雙因素理論中的雙因素指的是( d )

a.人和物的因素 b.資訊與環境 c. 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 d.保健因素與激勵因素

6.專業化管理程度高,但部門之間協調性比較差,並存在多頭領導現象.這是哪類組織結構型別的特點?(b)

a.直線制 b.職能制 c直線職能制 d.事業部制 e.矩陣制

二、判斷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1.權變理論是基於自我實現人假設提出來的. (×)

2.需求層次論是激勵理論的基礎理論。 ( √ )

3.決策最終選擇的一般只是滿意方案,而不是最優方案。 ( √ )

4.管理幅度是指乙個管理者直接指揮下級的數目. 管理幅度應該適當才能進行有效的管理. ( √ )

5.衝突對組織都是有害的,衝突管理就是要盡可能減少或消除衝突. (×)

6.管理的效益原理認為:管理工作都應該力圖以最小的投入和消耗,獲取最大的收益. ( √ )

7.最小後悔值決策方法中的後悔值就是機會損失值. ( √ )

8.公平理論認為乙個人的公平感覺取決於其每次的投入與報酬之間是否對等. (×)

9.高語境文化中的人們更加傾向於坦率的和直接的交流方式 (×)

10. 「胡蘿蔔加大棒」是泰勒制的管理信條。 ( √ )

三、多選題(每小題5分,共30分)

1.管理的二重性是指管理的( ad )

a.自然屬性 b.藝術性 c. 科學性 d.社會屬性 e.實踐性

2.管理的主要職能包括 ( abef )

a.計畫 b.組織 c.指揮 d.協調 e.領導 f.控制

3.管理的主要技能包括 ( acd )

a.人際 b.診斷 c.概念 d.技術

4.電子會議決策方法的主要優點有( acd )

a.誠實 b.先進 c.匿名 d.高效

5.目標管理的特點包括有 ( acd )

a.以目標我中心 b.嚴格監督 c.自我參與 d自我控制

6.控制工作的基本工作內容包括( abc )

a.確定控制標準 b.衡量工作績效 c.糾正工作偏差

四、簡答題(每小題16分,共32分)

1、現代管理理論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

答:現代管理理論的發展趨勢,現簡述如下:

(1)、戰略管理步入了新的發展階段;(2)、人本管理的思想得到極大的豐富的發展;(3)、組織的變更具革命性;(4)、管理資訊化成為企業和社會普遍追求的目標;(5)、知識管理將成為新時代管理的焦點。

2、如何理解人本原理?如何實現以人為中心的管理?

答:管理作為一種社會活動,是以人為本來進行的。人是管理中最活躍的因素,人既是管理的主體,又是管理的客體,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充分發揮,是現代管理活動成功的保證。

因此,一切管理工作均應以調動人的積極性、做好人的工作為根本。這就是現管理的人本原理。

人是管理的中心,人是管理的目的,民主管理是實現「以人為中心」管理的最佳途徑,它是以民主集中制的形式出現的,具體做法為:先民主,再集中。

(1)創造條件讓職工通過正常的渠道,對本單位的管理活動提出合理化的建議,參加組織決策;

(2)讓員工參加管理工作;

(3)職工監督管理機構和按理說者。它可以發揮領導者的作用與被管理工作者的積極參與結合起來。

堅持人本原理是做好現代管理工作的基礎和前提。在實行人本管理原理時,應堅持能級原則、動力原則和行為原則。

管理學原理試題

09管理學原理總複習資料與參 一 判斷題 1 管理是任何組織集體勞動所必需的活動,因此任何社會的管理性質都是相同的。2 泰羅是科學管理學派的傑出代表人物。3 我們將管理層次少而管理幅度大的組織結構稱作直式結構,它可以密切上下級之間的關係。4 根據菲德勒的權變理論,在情境較好的情況下,採用高lpc領導...

管理學原理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管理學是一門應用性科學 是指管理學的哪一特點?a 一般性 b 實踐性 c 多樣性 d 歷史性 2 管理過程學派初期的代表人物是 a 法約...

管理學原理試題

一 單選題 每小題3分,共18分 1.管理的核心是 d a.決策 b.領導 c.激勵 d.處理好人際關係 2.霍桑實驗的結論中對職工的定性是 b a 經濟人 b 社會人 c 自我實現人 d 複雜人 3.古典管理理論階段的代表性理論是 a a.科學管理理論 b 行政組織理論c.行為科學理論 d.權變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