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原理試題1

2021-03-04 04:08:18 字數 4975 閱讀 4917

一、單項選擇題(在每小題的四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的答案,並將正確答案的號碼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15分)

1.決定管理社會屬性的是( )

(1)生產方式 (2)生產力 (3)生產關係 (4)上層建築

2.被稱為組織理論之父的管理學家是( )

(1)泰羅 (2)法約爾 (3)韋伯 (4)巴納德

3.在計畫工作的步驟中,計畫決策的關鍵是( )

(1)確定目標 (2)評價各種方案 (3)選擇方案 (4)制訂派生計畫

4.木桶原理是下列哪一原理的形象說法( )

(1)限定因素原理 (2)許諾原理 (3)靈活性原理 (4)改變航道原理

5.**研究中最活躍的活動是( )

(1)社會未來** (2)技術** (3)經濟** (4)市場**

6.一般意義上的組織泛指 ( )

(1)按照一定目的和程式組成的一種權責結構 (2)各種各樣的社團、企事業單位 (3)具有共同目標的團體 (4)具有不同分工協作的單位

7.管理寬度按算術級數增加時,主管人員和下屬間的關係將以( )

(1)等比級數增加 (2)等比級數減少 (3)幾何級數增加 (4)幾何級數減少

8.洛克希德飛彈與航天公司確定管理幅度的一種方法是( )

(1)上下級關係理論 (2)格拉丘納斯法 (3)變數依據法 (4)分權法

9.上層主管人員的重要任務是( )

(1)監督執行 (2)協調執行 (3)監督控制 (4)決策控制

10.考評的結果要反饋到( )

(1)考評的評判人員 (2)最高端主管人員 (3)組織的顧問 (4)被考評的主管人員

11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過程中有重要意義的是( )

(1)思想品德因素 (2)氣質因素 (3)心理因素 (4)文化素質因素

12.社會人」的基本假設之一是( )

(1)人們把追求感情當成主要目的 (2)人是最勤奮的 (3)人是為完成組織目標而工作的 (4)人是由社會需求而引起工作動機的

13.「用獎賞兼某些恐嚇及處罰的方法去鼓勵下屬;允許一些自下而上傳遞的資訊;向下屬徵求一些想法與意見,並允許把某些決策權授予下屬,但加以嚴格的政策控制」,是指下列哪種管理方法( )

(1)利用——命令式方法 (2)溫和命令式方法 (3)商議式方法 (4)集體參與式方法

14.最理想的標準是( )

(1)實物標準 (2)費用標準 (3)資金標準 (4)可考核標準

15現場控制主要為( )所採用的控制方法

(])基層主管人員 (2)中層主管人員 (3)高層主管人員 (4)非主管人員

二、多項選擇題(在每小題的五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二個至五個正確的答案,並將正確答案的號碼分別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正確答案未選全或有選錯的,該小題無分。每小題1分,共15分)

1.美國管理學家德魯克認為管理者的責任包括( )

(1)管理物資 (2)管理資金 (3)管理組織 (4)管理管理者 (5)管理工作和工人

2.形成「管理理論叢林」的學派中包含有( )

(1)管理過程學派 (2)管理技術學派 (3)社會合作學派 (4)群體行為學派 (5)數學學派

3.所謂計畫工作的前提,就是計畫工作的( )

(1)假定條件 (2)基本條件 (3)預期環境 (4)外部環境 (5)內部條件

4.計畫工作的基本原理包括( )

(1)限定因素原理 (2)許諾原理 (3)靈活性原則 (4)可控性原理 (5)改變航道原理

5.德爾菲法的要點是( )

(1)背靠背地徵詢意見 (2)對專家意見進行統計歸納 (3)要忠實於專家們的回答 (4)溝通反饋意見 (5)給專家們物質與精神獎勵

6.對備選方案的要求是( )

(1)互相包容 (2)互相排斥 (3)具有典型性 (4)具有一般性 (5)具有代表性

7.按地區劃分部門的優點有( )

(1)有利於改善地區的協調 (2)有利於改善地區之間的協調 (3)有利於培養全面管理人才 (4)有利於取得地區經營的經濟效益 (5)有利於加強主管部門的控制

8.現代的觀點認為,人員配備要包括( )

(1)選人 (2)評人 (3)育人 (4)使用人 (5)留住人

9.主管人員的考評方法有個演變過程,一般包括以下哪些階段( )

(1)傳統的個人品質考評 (2)對主管人員績效的考評 (3)按崗位技能標準考評 (4)按主管人員的標準進行考評 (5)按崗位責任制考評

10.領導工作包括下列哪些原理( )

(1)命令一致原理 (2)不斷培養原理 (3)責權利一致原理 (4)指明目標原理 (5)溝通聯絡原理

11.溝通聯絡的原則是( )

(1)上、下級平等的原則 (2)準確性的原則 (3)科學性的原則 (4)完整性的原則 (5)戰略上使用非正式組織的原則

12.激勵需求理論的創始人麥克萊蘭的究表明( )

(1)生理與安全需要比較強烈 (2)成就需要比較強烈 (3)成就需要可以通過培養來提高 (4)乙個組織的成敗與他們具有高成就需要的人數有關 (5)自我成就需要是最強烈的

13.現有的有關領導理論可以分為三大類〔 )

(1)性格理論 (2)行為方式理論 (3)激勵理論 (4)權變理論 (5)溝通聯絡理論

14.管理控制和一般控制的相同點在於( )

(1)同是乙個資訊反饋過程(2)都是為了實現組織目標 (3)都包括擬訂標準、衡量績效、糾正偏差三個基本步驟 (4)都是乙個有組織的系統 (5)都是防止系統活動變化

15.控制活動的標準來自計畫工作所確定的( )

(1)目標 (2)政策 (3)戰略 (4)規範 (5)制度

三、填空題(每空1分,共15分)

1.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出現是管理學形成的標誌。

2.管理過程學派認為管理的職能有計畫工作人員配備、指揮和控制。

3.法約爾的著作為管理過程學派的觀點提供了理論基礎。

4.程式規定了處理問題的方法、步驟。

5.嚴格地講,估量機會不是計畫工作過程乙個組成部分,但卻是計畫工作的真正

6.目標和具體的計畫通常構成乙個即目標與目標之間左右關聯,上下貫通,彼此呼應,融為乙個整體。

7.部門劃分應遵循以使機構富有效能和有效率。

8.所謂決策,就是為達到一定的 ,從兩個以上可行方案中選擇乙個合理方案的分析判斷過程。

9概率適用於非常規的,不重複的決策。

10.組織內外部環境的變化,都要求對組織進行調整,以適應變化。

11.期望理論認為,激勵力等於期望值乘以

12.移情作用是說:乙個人將自己的意識以投射在他人身上的能力。

13.控制是乙個資訊過程.

14.組織適應性原理,是指組織機構越是全面、完整,設計的控制技術越是能反映組織機構中的崗位職責,也就越有利於糾正偏離計畫的誤差。

15.直接控制相對於間接控制而言,它是通過提高主管人員的來進行控制工作的。

六、論述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

1.敘述霍桑試驗所得出的結論。

2.試述組織工作的原理。

管理學原理試卷一答案及評分標準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1.(3) 2.(3) 3.(3) 4.(1) 5.(2 ) 6.(2) 7.(3) 8 (3)9.(4)10.(4)11.(3) 12.(4)13.(3) 14.(4) 15.(1)

二、多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1.(3)(4)(5) 2.(1)(3)(4)(5) 3.(1)(3) 4.(1)(2)(3)(5) 5.(2)(2)(4) 6。(2)(3)(5) 7(1)(3)(4)8.(1)(2)(3)(4)(5)9.(1)(2)(4)10.(1)(4)(5)11.(2)(4)(5)12.(2)(3)(4)13.(1)(2)(4)14.(1)(2)(3)(4)(5)15.(1)(2)(3)(4)(5)

三、填空題(每空1分,共15分)

1,泰羅科學管理 2.組織工作 3.工業管理與一般管理 4.例行 5.起點 6.網路 7.分工原理 8.目標 9.主觀 10.結構 11.效價 12.想象力 13.反饋 14.明確 15.素質

四、名詞解釋(每小題3分,共15分)

1.管理運動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30年代在美國產生的人們對管理重要性的認識,以及由此而產生的對經濟發展的重大影響過程。(2分)它以科學管理為其主要組成部分,並為提高勞動生產率提供了一種思路和解決問題的框架。(1分)

2.指揮鏈是指從組織上層到下層主管人員之間所形成的一條權力線。

3.是指主管人員越是能夠了解下屬的需求和願望,並給予滿足,他就越是能夠調動下屬的積極性,使之能為實現組織的目標作出更大的貢獻。

4.時距判定法是用分析某個職位所承擔的工作來衡量該職位判定問題需花費的時間長度,判定時距越長,該職務所要付出的時間也越多。

5.「t」字形的知識結構中『t」字形的一豎指的是管理學的知識,要求之方面知識越深越好:「t」字形的一橫指的是管理所涉及的有關知識,要求越廣越好。

五、簡答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1.**是指對未來環境所做出的估計,它以過去為基準推測未來,以已知**未知,(2分)**不是臆測,「未來等於過去和現在的函式」,(1分)**是對未來事件的陳述,是計畫工作的—個環節.計畫說明要使將來成為怎樣,**說明將來會怎樣。(2分)

2.(1)正式溝通與非正式溝通;(1分) (2)上行溝通、下行溝通和平行溝通;(1分)

(3)單向溝通與雙向溝通.(1分) (4)口頭溝通和書面溝通;(1分) (5)用含蓄的形式進行溝通和使用快速處置人員以及聯絡人員。(1分)

3.責權利一致原理,是指組織越是想要盡快地保證目標的實現,就越是使主管人員的責權利相一致。(2分) 主管人員必須有足夠的權務才能擔當他應負的責任,才能實施他的計畫,這個權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的是其自主程度。(1分) 職責就是主管人員的工作任務,同樣也是他的義務。

(1分) 主管人員必須也應當得到與其權力、職責相應的待遇,既包括物質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1分)

管理學原理 1

全國2006年7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管理學原理試題 三 名詞解釋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 26.直線職權 27.許諾原理 28.扁平結構 29.組織適宜性原理 30.管理審核 四 簡答題 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31.簡述管理學的特點。32.簡要說明部門劃分應遵循的具體...

管理學原理試題

09管理學原理總複習資料與參 一 判斷題 1 管理是任何組織集體勞動所必需的活動,因此任何社會的管理性質都是相同的。2 泰羅是科學管理學派的傑出代表人物。3 我們將管理層次少而管理幅度大的組織結構稱作直式結構,它可以密切上下級之間的關係。4 根據菲德勒的權變理論,在情境較好的情況下,採用高lpc領導...

管理學原理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管理學是一門應用性科學 是指管理學的哪一特點?a 一般性 b 實踐性 c 多樣性 d 歷史性 2 管理過程學派初期的代表人物是 a 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