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原理試題庫610

2021-03-04 04:08:18 字數 4697 閱讀 4873

《管理學原理》測試題(六)

一:單項選擇題

1.管理的二重性是指管理的( )

a. 科學性和藝術性 b. 歷史性和實踐性

c..一般性和多樣性 d. 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

2.管理過程中的首要職能是 ( )

a. 人員配備 b.組織 c.計畫 d.指導與控制

3.被稱為「科學管理之父」的是( )

a. 泰勒 b. 法約爾 c. 西蒙 d. 梅奧

4.定期修訂未來計畫的方法是( )

a.指導計畫法 b.滾動計畫法

c.網路計畫技術 d.戰略計畫法

5.「集中決策,分散經營」的管理原則體現在( )

a.職能型組織結構 b.多維立體組織結構

c.事業部制組織結構 d.直線——職能型組織結構

6.關於非正式組織的論述,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管理者可以利用非正式組織促進組織目標的實現

b.非正式組織是非法組織

c.非正式組織只會對組織目標的實現起反作用

d.非正式組織不存在於正式組織之中

7.企業組織中上級主管的管理幅度是指( )

a. 直接管理的下屬的數量 b. 直接管理的部門的數量

c. 所管理的全部下屬的數量 d. 所管理的全部部門的數量

8.「治病不如防病,防病不如講衛生」。根據這一說法,下列哪種控制方式最重要?

a. 現場控制 b. 反饋控制 c. 目標控制 d. 預告控制

9.在溝通網路中,組織的集中化程度及主管人員的**程度均很低的形態是( )

a. 鏈式溝通 b. 輪式溝通 c. y式溝通 d. 全通道式溝通

10.方富公司生產某種產品的固定成本是30萬元,單位產品的變動成本為6元,售價為9元/件,若目標利潤為6萬元,則其銷售收入應為( )

a. 10萬元 b. 12萬元 c. 90萬元 d. 108萬元

11.管理方格理論中,領導者既不關心人,也不關心生產,對組織放任自流,無所作為的領導方式是( )

a.9.1型方式 b.1.1型方式 c.1.9型方式 d.5.5型方式

12.關於管理和領導的關係,下列闡述中哪乙個是正確的( )

a.二者是同乙個概念,只不過是論述角度不同而已

b.領導的內涵大於管理的內涵,管理是領導的一部分

c.管理的內涵大於領導的內涵,領導是管理的職能

d.二者的權力基礎相同

13.按照領導生命週期理論,對於已經比較成熟的中年骨幹職工,最適宜的領導方式為( )

a.命令型 b.授權型 c.說服型 d.參與型

14.矩陣式組織結構違背了以下原則中的( )

a.統一領導 b.統一指揮 c.責權一致 d.分工原則

15.在職培訓除了工作輪換這一形式外,還有( )。

a. 模擬演練 b. 教室教學 c. 實習 d. 影片教學

16.組織文化的核心和主體是( )。

a .制度層 b. 物質層 c. 精神層 d. 組織結構

17.某企業是我國一家著名的白酒製造企業,該企業長期致力於高檔白酒的生產經營。隨著白酒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該企業打算向中低端市場擴張,則該企業將面臨的重大決策屬於

a.程式化決策 b.非程式化決策 c.風險性決策 d.不確定決策

18.下列不屬於正強化手段的是( )

a.提公升 b.表揚 c.降級 d.改善工作條件

19.多數人幹活都是為了滿足基本需要,只有金錢與地位鼓勵他們去工作,這種觀點源於()

a.「複雜人」假設 b.「社會人」假設

c.「自我實現人」假設 d.「經濟人」假設

20.按照溝通是否反饋劃分,溝通可分為( )。

a. 工具式溝通、感情溝通 b. 正式溝通、非正式溝通

.c 單向溝通、雙向溝通 d. 個體溝通、群體溝通

二、多向選擇題

1.人際關係理論要點包括( )。

a.企業中存在著「非正式組織」 b.管理應具有靈活性 c.組織內的資訊交流

d.人有精神和社會上的需求 e.企業管理者要樹立新型的領導方式,注重提高職工的滿足感

2.按照巴納德的觀點,正式組織的三要素包括( )。

a.獲得必要的個人努力 b.成員協作的意願

c.組織的共同目標 d.組織內的資訊交流 e.管理的原則

3、目標管理的特點是( )。

a.高層管理預定目標 b.重視人的因素

c.建立目標鎖鏈與目標體系 d.重視成果

4.決策的影響因素主要包括( )。

a.環境 b. 戰略 c.組織文化 d. 決策者的個性特徵

5.下列屬集體決策的是( )。

a.頭腦風暴法 b.量本利分析法 c.德爾菲法 d.邊際分析法

6.下列關於組織層次與管理幅度關係論述中正確的是( )。

a.垂直式組織結構的管理幅度窄,組織層次多

b.垂直式組織結構的管理幅度窄,組織層次少

c.扁平式組織結構的管理幅度寬,組織層次少

d.扁平式組織結構的管理幅度窄,組織層次少

e.扁平式組織結構在未來將在各行業全面取代垂直式組織結構

7、激勵-保健理論將以下哪些內容看作保健因素( )。

a.責任感 b.人際關係 c.工作條件 d.報酬 e.晉公升

8.在正式組織環境中,資訊溝通網路的形態可以有下列形態( )。

a.鏈式 b.環式 c.輪式 d.全通道式 e.y式

9、菲德勒在領導方式測評的基礎上,將領導工作所面臨的環境狀況具體分解為以下情境因素( )。

a.制度現狀 b.職位權力 c.任務構成

d.下屬素質 e.上下級關係

10、控制的基本過程包括 ( )。

a.制定計畫 b.確定標準 c.衡量績效

d.診斷原因 e.糾正偏差

三.判斷

1.梅奧通過「霍桑實驗」得出職工是「經濟人」。 ( )

2.戰略是影響企業全域性、長遠發展的總體謀劃,因此,戰略評價標準更多地採用定性指標。 ( )

3.當組織處於不穩定的環境之中,較寬的管理幅度能確保更有效的管理。( )

4.根據領導生命週期理論,低工作、低關係的領導風格不一定是無效的。 ( )

5.矩陣結構是現代企業的最佳組織模式。 ( )

6.技術技能對管理人員非常重要,因為它能使管理人員通過分析確定問題的所在,得出解決的辦法。( )

7.持y理論的管理者認為,對員工必須採用強制、懲罰、解雇等手段來迫使他們工作。( )

8.一般而言,組織結構先行變化,組織戰略隨之而變。( )

9.韋伯認為只有合理合法權力才作為適宜理想的行政體系的組織基礎。()

10.管理者能有效地直接管理下屬的人數總是有限的,因此必然產生管理層次。()

四、簡答

1.簡述泰勒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

2.組織設計的原則

3.內部提公升的優缺點

4.計畫工作的基本特性

五:案例分析

案例1:

山川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以設計、製造、銷售家具為主業的企業。2023年剛起步時,只有現任董事長兼總經理龐大勇帶著5、6個骨幹分子,外加一些臨時聘用人員,在自家後院為人定做沙發或把做好的沙發拿到市場上去賣。這樣經歷了約3年時間,才逐步開始製作其它家具,發展到現在有了自己產品的專賣商場和產品品牌。

除了生產銷售各款成套的家具以外,山川公司現在還涉足居室裝修建材的經營,最近又準備進軍中長途貨運事業和包裝行業。龐總的事業在迅速膨脹,目前職工總數已達500多人。在管理人員方面,龐大勇任公司總經理,此外還有三個副總:

林量,分管財務和採購;張東軍,分管製造;毛華,分管銷售。公司管理層設乙個辦公室、乙個財務和採購;張東軍,分管製造;毛華,分管銷售。公司管理層設乙個辦公室、乙個財務處、乙個銷售部。

為防止人浮於事的現象,龐總未設其它管理職能部門。總的來說,公司的管理還算正常,許多經營決策由龐總親自做出,因此比較迅速。

但近來龐總發現,有不少決策在貫徹落實上出現了不少問題,有些決策最終執行不到位,還有些決策做出以後基本上就擱置起來了。每當發現這種情況,龐總總要一追底,但他也明白自己發現的問題可能只是全部問題的一小部分。

公司的新業務取得了一些盈利,但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建材經營的問題更突出一些,龐總原來估計建材經營頭三年的年平均淨利潤可達150-200萬元,而現在兩年已過,實際獲淨利總額僅為190萬元。除了銷售**低於原來的估計以外,經營費用也大大超過了當初的估計。

龐總決定再試一年看看,若利潤仍達不到預期水平,他就準備放棄這塊業務。好在這方面業務除了需要流動資金以外,基本上不需要專用裝置等固定資產,撤出來問題不大。

龐總現在最關心的事情有兩件:一是公司高層管理人員的素質和進取心問題。三個副總均不能使龐總完全滿意。

儘管他們三人和龐總一起創業,共同奮鬥多年,彼此之間的友誼非同尋常,但龐總已意識到自己對三個副總的不滿在逐步增加,最近他甚至還當眾嚴厲指責毛華工作消極。另一件事是關於公司的經營結構問題。龐總感到也許公司現在的業務範圍太寬了,在考慮是否應把主要注意力放回到家具業務上去。

到底怎麼辦,龐總心中充滿疑慮。

根據案例所提供的情況,請回答下列問題:

1.在山川公司已開展和擬開展的新業務中,從公司產品的使用者角度考慮,你認為以下哪一業務與其主業的關係最不密切?

a .居室裝修。    b.裝修材料。

c. 長途貨運。 d.辦公用品。

2.對於公司高層管理系統,下面哪一種表述最符合實際?

a.部門設定仍然過多,有職能重疊現象。

b.機構比較精幹,有集權傾向。

c.決策制訂的效率和質量都很高。

d.總體上說,決策的制定和貫徹都還不錯。

3.若公司的新業務繼續開展下去,在不考慮人力資源約束的情況下,以下哪一種組織結構形式最有利於公司的業務發展?

a.直線制。 b.直線職能制。

管理學原理試題庫

南京理工大學 在職攻讀碩士學位課程考試試題 專業課名稱 管理學原理 滿分100分 考生注意 所有答案 包括填空題 按試題序號寫在答題紙上,寫在試卷上不給分。一 名詞解釋 每小題5分,共20分 1 組織文化 2 管理幅度 3 勞動分工 4 核心競爭力 二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有效產出與投...

管理學基礎》考試試題庫

以下是近年 管理學基礎 電大考試試題,請各位學員認真複習,潛心研究其命題規律,複習做到有的放矢。管理學基礎試題 2003年1月 2004年04月07日 一 選擇題 下列各題答案中,只有1個是正確的,請選擇。每題1分,共20分 1 為了保證組織目標得以實現,就需要有控制職能。縱向看,各個管理層次都要重...

《財務管理學》主幹課試題庫

第 7 頁共 10 頁 一 客觀部分 不定項選擇題 判斷題 一 不定項選擇題部分 1.公司 問題主要存在於 a.經理與員工之間 b.股東與經理之間 c.股東與債權人之間 d.股東與債權人之間 1.考核知識點 財務管理學 一 客觀部分 不定項選擇題 判斷題 一 不定項選擇題部分 1.公司 問題主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