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鄉小學科技掃盲實施方案

2022-08-03 17:51:09 字數 1334 閱讀 5675

根據《雲南省掃除文盲工作專案管理辦法(試行)》(雲教基[2007]6號)和德巨集州委、州**相關檔案及《梁河縣人民**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做好掃盲工作的實施意見》精神,為進一步做好我鄉的掃盲工作,鞏固提高掃盲成果,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 提高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

1、加強領導,健全機制。要克服掃盲可以隨意的思想,切實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在**統一部署下,實行「雙線」承包責任制,把掃盲任務作為考核單位負責人工作實績的一項重要內容,層層落實掃盲工作責任。中心校要責無旁貸地負責組織制訂掃盲計畫和實施辦法,協調與有關部門的聯絡,進行經常性督促檢查,對掃盲工作進行評估驗收。

2、明確職責。建立相應機構,確立工作職責,實行專人負責,把掃盲工作作為一項正常的、經常性的工作抓緊抓好。中心校要切實承擔起掃盲工作的責任,做好文盲人口核對、登記造冊工作,制定實施掃盲物件的脫盲計畫。

要鼓勵中小學教師和在校學生積極投身掃盲工作,把教師參加掃盲工作的成績作為職稱評定、考核晉級、評選先進的依據。

3、加強管理。建立掃盲檔案,制訂掃盲學習通知制度,使掃盲物件、掃盲時間、掃盲地點、掃盲教師、掃盲經費一一到位。並提出教學要求。

實行脫盲考試制度,學員完成掃盲學習後,參加統一考試,合格者頒發脫盲證,不合格者繼續參加學習。

二、因地制宜組織,靈活多樣施教

⑴多種形式開展掃盲教育,為方便更多的文盲參加學習。主要採取以夜校形式集中面授開展掃盲,盡量不耽誤學員的務農時間。掃盲教師可巡迴指導,也可動員子女教父母,丈夫教妻子等不同形式開展掃盲工作。

⑵根據實際需要聘請小學教師、鄉村幹部以及社群內有文化、有專業技能的離退休幹部、工人等作為掃盲教師,因為他們熟悉學員生活、習俗,教學語言、事例貼近學員生活,效果好。因為這樣容易形成有文化的都來教,沒文化的都來學的良好風氣。

⑶擬訂舉辦4期科技培訓班讓農民參加學習。邀請各有關部門根據各自的職能,舉辦適用技術培訓班,讓「脫盲」與「脫貧」相結合,學文化與學科技相促進,這樣會對鞏固掃盲成果會起更積極的作用。

三、教學措施

1、加強學員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科技興國、科教興農、落後挨打的思想意識,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

2、要教會學員學習方法,力爭用極少的時間,讓學員學到更多的知識和技術。

3、要求學員做到不早退、不遲到,按時完成作業,有事先請假,無故不隨便缺課。

4、掃盲教師要認真備課和批改學員作業,不打無準備的仗,要按質按量地完成掃盲任務。

5、教師要認真細緻地批閱學員的各科作業。

6、集中掃盲時間(每天晚上9:00至11:00,學校領導及任課教師8:30到校)

總之,組織機構都要認真貫徹落實科技掃盲工作精神,按照實施方案和實施計畫,積極開展科技掃盲工作,積極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確保我鄉的掃盲工作取得成效。

河西鄉中心校

2023年8月6日

小學科技節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豐富小學生學習生活,激發小學生愛科學 學科學 用科學的熱情,培養提高小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展示小學生的創造能力和特長,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二 活動主題 科技讓生命更燦爛 三 活動目標 通過本次活動,大力宣傳20世紀世界科技的輝煌成就,人類創新的偉大實踐和科學家們為科學獻身的精神...

太平小學科技創新活動實施方案

太平小學2015年科技創新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更好地推進素質教育,啟迪學生的科學思維,激發學生愛科學 學科學 用科學的興趣,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推動我校校本教研的不斷深入,學校決定開展科技創新教育活動。根據學校提出的 敬業 愛生 博學 創新 的辦學理念,為培養學校全體學生的創新精神...

實驗小學科技活動實施方案

1 在全校開展科技比賽 有校領導和科技輔導教師商議提出課題。2 考慮到學生的知識結構和年齡特徵,參加科技活動小組的學生成員為3至6年級的學生。3 活動小組總體工作由綜合組具體負責。4 活動小組以長遠規劃專案為主。5 學生為主體,教師在過程中只適時的指導。以學生動手為主,理論教育為輔。6 以培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