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企業理念六大要素

2022-08-29 23:33:13 字數 2651 閱讀 3111

出處:網上資料,2006-8-12,作者:佚名

最近發現關於企業使命、企業願景、企業宗旨的**很多,發表一下我的淺見:

企業理念體系反映了企業對自身存在的價值、未來發展的使命、實踐過程的評估等一系列核心價值的判斷,實質上就是企業對「我是什麼、我做什麼和我怎樣做」等問題所確立的基本判斷準則,這些準則所代表的就是企業的價值標準。企業理念體系一般包含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目標、企業的價值觀、企業的宗旨、企業的精神和企業的服務理念等六個方面的內容,它融合了企業員工優秀的文化底蘊,表達了企業對未來的憧憬和對事業的信念。

六大要素區別對待

1. 企業的宗旨就是企業存在的理由。

2. 企業的使命是企業的任務,是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對自己提出的要求和挑戰。明確企業的使命,就是要確定企業實現遠景目標必須承擔的責任或義務。

3. 企業的目標是企業制定的為激勵員工行為的、預期要求達到的目的或結果。通常企業的目標具有**性、可計量性、有形性和激勵性等特點。

4. 企業的服務理念是企業為建立理想客戶關係、贏得客戶忠誠所確定的基本信念和價值標準,同時也是企業員工在服務工作中應遵循的基本信念和準則。

5. 企業的價值觀是企業及其員工對自身存在意義的評價標準和對行為價值的選擇標準。

6. 企業的精神是企業員工健康、向上的內在氣質的外在表現,是企業員工對企業的信任感、自豪感和榮譽感的集中表現,也是企業發展、員工成長的動力所在。

企業的宗旨、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目標是企業的內在動力,它促使企業不斷進步和完善,在鋪滿荊棘的市場道路上昂首闊步地前行。企業的服務理念是企業對外在壓力的反映,它促使企業為了生存而去了解顧客。畢竟只有擁有顧客,擁有市場,企業才有存在的意義。

企業的價值觀與其說是企業對員工的一種思想統治,倒不如說是一種約束,它使得員工自覺地為企業著想,明白什麼是對企業有利的,什麼是對企業不利的,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禁止做的;它是為了利益而存在的。企業的精神能夠作用於企業的宗旨、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目標、企業的服務理念、企業的價值觀和企業的精神;企業的宗旨、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目標、企業的服務理念和企業的價值觀能夠沉澱、積累、凝聚和昇華,形成企業的精神。因此精神不同於企業的價值觀、也不同與企業的宗旨。

總之企業的宗旨、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目標、企業的服務理念、企業的價值觀、企業的精神對於企業來說都是一種作用力,但它們對企業的作用點是各不相同的,各有側重。它們作用於企業,企業也反作用於它們。

企業的宗旨是乙個綱領,是給企業的乙個定位,是一種戰略。因此企業宗旨是受企業最高管理層掌控的,它的改變由最高管理層決定,反映了企業最高管理層的意志。企業的使命更多的是反映企業的能力與社會責任,它能夠樹立企業良好的形象,起到宣傳和公關的作用。

企業使命可以是戰略也可以是戰術,主要由企業的中高層把握。企業的目標是需要落實、需要實現的。因此,這些目標的制定和實現較多的是靠「從員工中來,到員工中去」掌握比較具體詳盡細節的中層幹部去把握。

企業的服務理念是企業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使命和宗旨而採取的政策與措施,它主要是針對企業的顧客提出來的,它是一種策略,大多是由企業的基層員工(如營業員)來貫徹、落實和執行。

企業的價值觀和企業的精神是一種抽象的理念,它們存在於每乙個企業人身上。只要員工進入企業,就會被它們所滲透,其行為和思想就深深打上了所在企業的烙印。企業的價值觀和企業的精神是企業文化的一種延續、積累和沉澱,雖然它是為企業、為企業的統治階級—企業的管理層服務,但由於它們不是一兩天或者一兩年就可以形成的。

它是企業的歷史、反映了企業的傳統,上至「企業的君王」下到「企業的百姓」無一不受它影響的,因此它們的作用點是整個企業,是全體員工。

六大要素緊密相關

根據企業的宗旨、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目標、企業的政策、企業的原則和企業精神的概念以及它們各自在企業中的作用,企業理念中各要素之間的聯絡有如下幾點:

首先,企業的宗旨與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目標、企業的服務理念、企業的價值觀、企業的精神之間是乙個封閉的迴圈,一環扣一環。

企業的宗旨是發源地,是動因;企業的使命是這種動因所帶來的直接結果,可以說宗旨是使命的驅動力;由於使命比較抽象和巨集觀,就必然要對使命進行具體化和微觀化,即細分,於是就有了企業的目標;為了實現目標,企業必然會採取一定的方法和手段,我們稱之為政策,在通訊行業,政策就是企業的服務理念,只有有了政策(服務理念)的保障,目標才能順利實現;當企業的員工已經習慣了某種政策的存在,而自覺地去執行和遵守的時候,它就成了企業原則上的東西了,即企業的價值觀;

當眾多的原則都被廣大的員工接受,成了企業內在的明文規定或者內在的文化底蘊的時候,它就上公升到了乙個高度,不僅是一種文化,還是一種精神,於是企業的精神就誕生了;企業的精神光形成是遠遠不夠的,它是這個迴圈的集大成者,因此為了能讓顧客、公眾和**等外界知道我們企業的精神和風貌,它需要體現在企業的宗旨裡。

其次,企業的宗旨不是一成不變的。企業使命的完成、目標的實現、服務理念的執行、價值觀的確定、精神的形成都需要一定的時期,而且當這些條件都實現的時候,還需要乙個總的實踐和檢驗期,因此企業的宗旨在一定時期內是穩定的。這要求企業腳踏實地,認認真真完成現有的目標的任務,從而防止企業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不講究實事求是,以利於企業的發展。

但企業的宗旨又不能是一成不變的,市場補充者、市場追隨者、市場挑戰者和市場領先者的宗旨是大相徑庭的。隨著企業的發展和壯大,企業不能安於現狀,要銳意進取,與時俱進,要重新對自己進行定位。因此我們就需要把企業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形成的新的企業精神反映在企業宗旨裡,從而形成乙個新的企業宗旨,給企業帶來新的活力與動力。

最後,企業的宗旨、企業的使命、企業的目標、企業的服務理念、企業的價值觀和企業的精神是相互作用的,它們不是獨立存在的個體,它們相輔相成,共同構建了企業理念的大廈。

高效工作六大要素

第一要事第一 1 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2 做重要的事,而不是去做瑣碎的事 3 做正確的事比正確的做事更重要 4 合理的安排使工作條理化 5 為工作確定先後順序 6 運用化繁為簡的工作方法 7 高效工作的要訣 第二速度第一 1 速度決定成敗 2 辦事不拖拉,工作才能有速度 3 爭分奪秒地工作 4 ...

計畫書撰寫的六大要素

世界經理人辦公夥伴 訊 如何才能讓投資者在眾多商業策劃書中 注意 到自己的商業策劃書呢?而不被扔進垃圾箱裡?為了確保商業策劃書能讓投資者眼前一亮,順利獲得風險投資商的資金,商業策劃書必須注意以下六點 一 詳細介紹產品 在商業計畫書中,應提供所有與企業的產品或服務有關的細節,包括企業實施的所有調查。這...

HR管理的六大模組八大要素

人力資源 hr 管理,目的是讓企業hr更好地進行人力資源的發展和規劃。系統重點是實現人力資源部門在員工素質管理 薪酬管理 績效考核等方面的需求。hr的六大模組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 人力資源規劃 招聘與配置 培訓與開發 績效管理 薪酬福利管理 勞動關係管理 目標是讓企業hr更好地進行人力資源的發展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