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男鍛鍊計畫

2022-08-27 00:21:09 字數 1712 閱讀 6416

要想在減脂過程中做到減脂不減塊,必須在訓練上做到既有全面性又有針對性。針對性是指根據身體不同的部位脂肪含量的高低,採用不同的鍛鍊方法,做到「對症下藥」。

訓練方法:有氧和無氧訓練的結合。

有氧訓練能使脂肪組織中的脂肪酸游離出來供能,同時能造成肌體熱量的負平衡,從而促使體內脂肪的消耗,是減脂的最佳運動方式之一。專做有氧訓練能達到減脂的目的,但體形不美,無氧訓練則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減去皮下多餘脂肪,又能增肌美體。要想減去腹部脂肪,就得進行既有全面性又有針對性的鍛鍊。

例如:訓練課開始時最好先鍛鍊身體其他部位,讓體內的糖原消耗到最低水平,然後再進行腹部練習或有氧訓練,這樣減脂效果會更理想。且勿開始訓練就進行腹部訓練,以免在糖原尚未消耗到最低水平時腹肌已經疲勞。

也就是說,在身體尚未完全疲勞之前腹部已經疲勞。這是腹部脂肪含量高,腹肌收縮能力差決定的。而腹部疲勞會影響其他部位力量訓練的效果,因為在進行力量練習時需要腹肌收縮協調其他肌群用力(包括呼吸)。

腹肌收縮能力下降,必然影響力量訓練的質量和減脂效果,若是先進行其他肌體群的練習,使肌肉中的糖原下降到最低水平時再做腹部練習,或進行有氧訓練,則既不影響其他肌群的練習,使肌肉得到更好的刺激,防止肌肉流失,又能達到燃燒脂肪的目的。

訓練強度:提高無氧訓練強度,以穩步提高肌肉的力度,使肌肉結實而富有彈性,進而優化體形。專家建議:

要想消化更多的熱量,必須採用高強度大重量練習。若採用小重量高次數練習即使間歇時間很短,消耗的總量也不及採用大重量高強度訓練消耗的多。

理想的訓練強度是本人最大負荷量的75-80%(試舉次數不少於6次)。目的是將肌肉中的糖原耗盡,且不使肌肉疲勞或破壞肌肉組織。使每一組每一次練習都給肌肉以強烈的刺激,防止即若萎縮,達到減脂不減塊的目的。

若強度小,熱量消耗少,對肌肉刺激弱,則達不到消耗熱量減少脂肪的目的,肌肉塊又會變小。

訓練頻度:每週保證訓練4-5次,練兩天或三天休息一天,每次60-90分鐘,不宜超過90分鐘,否則不利於身體的恢復,會引起過渡疲勞,不利於肌肉的生長。

有氧訓練方式:最佳方式是高強度和小強度相結合。譬如,在無氧力量結束後,進行20-30分鐘快速和慢速跑相結合的變速跑,或採用增減阻力和變速騎健身車練習等。

此外,每週還可以單獨進行有氧訓練,每次45分鐘,切勿超過1小時,否則會使肌肉流失,有氧訓練結束後可進行腹肌訓練。

膳食建議:要想達到增肌減脂的目的,必須依靠合理的營養保證。減脂的目的是減少皮下多餘脂肪,而不是減輕體重。

要想減去多餘脂肪,達到減脂不減塊的目的,膳食中既要適當控制脂肪的攝入量,增加蛋白質攝入量,又要有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惟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才能使訓練強度維持在較高的水平。因此,飲食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比例以40%:45%:

15%為宜。

許多健美愛好者由於缺乏營養知識,在減脂過程中刻意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結果減去的不只是脂肪,肌肉也隨之減少。即使額外射入大量蛋白質來填補碳水化合物(糖原)的不足,也無濟於事,因為過低的碳水化合物會引起代謝失常,影響脂肪氧化和蛋白質的利用,造成肌肉無力,訓練狀態低迷。

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能減少體內蛋白質不必要的消耗(浪費),防止肌肉塊縮小,並能促進脂肪代謝。碳水化合物一般人每公斤體重每天射入量為3-5克,增肌減脂者為每公斤體重2-3克,不低於2克。

攝入脂肪:脂肪酸是脂肪參與供能的主要成分,也是人體內主要的直接燃料。脂肪還能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的吸收。

尤其是不飽和脂肪酸,既健康的脂肪不可缺,含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食物有花生,葵花籽,核桃,杏仁等,再就是紅花籽油,菜子油,橄欖油,花生油等植物油,在每天攝入的總熱量中保證15%的脂肪攝入是必要的。

肌肉鍛鍊方法必看

胸部 1 俯臥撐 建議30個一組,動作要標準。4組左右。同時可以練到肱三頭。2 雙臂屈伸 在家可用兩個椅子代替,動作如圖。3 平臥啞鈴推舉,動作如圖。重量看自己的情況,一組8 12個 4組。有條件的可以做上斜推舉,主要練到胸肌上部。結合平板推舉,每個動作3組。4 飛鳥,圖上是上斜和下斜的,平板也可以...

如何鍛鍊手臂肌肉

反握引體向上 手背朝前握單槓,握距同肩寬或比肩稍窄,兩臂完全伸直,身體懸垂。用肱二頭肌的收縮力屈臂將身體向上拉起,使下頦超過橫槓,肱二頭肌極度繃緊,稍停,用肱二頭肌控制身體徐徐下降至開始姿勢。引體向上時吸氣,身體下落時呼氣。做動作時,一定要等兩臂完全伸直,再將身體向上拉起。槓鈴頸後臂屈伸 兩腳開立同...

經典肌肉鍛鍊手法

幾種經典的下肢力量練習方式 發表者 呂錚 訪問人次 25208 注意事項 1.加強日常生活中針對患側肢體的保護 2.日常生活中應控制運動量,簡而言之即 該走的路正常走,無關緊要的運動儘量減少 盡量通過各種手段強化膝關節力量,但是基本應確保 力量練習 的原則 練習方式優先考慮。北京大學第三醫院 醫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