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你該怎麼做

2022-08-26 08:03:02 字數 2584 閱讀 1253

人的一生中,真正具有永久紀念意義的時刻並不很多,但我敢肯定,上大學是,因為它是你們人生新起點的里程碑。

精英人才的標準要求自己,塑造自己

我必須坦率地告訴你們,讀書是乙個刻苦修煉的過程,你們的進步只能在「驀然回首」時才能感到。因此,你們必須對科學有堅強的信念;必須有足夠的耐心,不能急功近利;必須有「衣帶漸寬終不悔」的精神。

一、明確四年後要做的事,制定計畫

人類社會有乙個法則叫帕累託法則,也就是二八效應。80%的沒有人生規劃的為20%的有人生規劃的人服務,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世界80%的財富掌握在20%人手裡。美國管理學者彼得德魯克認為,有效的時間管理主要是記錄自己的時間,以認清時間耗在什麼地方;管理自己的時間,設法減少非生產性工作的時間;集中自己的時間,由零星而集中,成為連續性的時間段。

大一的功課大部分是基礎課,學生的空餘時間比較多,這個時候最好把英語、計算機等等級考試複習一下,以便能順利取得證書。」

相比高中,大學中的學習,更多的是學生自學,明確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然後制定相關目標。「如果學生是藝術設計專業的,那除了把專業知識學好以外,還要側重培養自己的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同時還要涉獵管理、經濟的知識。美術學專業的學生當然要側重人文素質的修養、社會學、哲學、當代藝術理論等。

」依據自己的專業和目標制定相應的學習計畫,為將來的就業做好充分準備。

在大學中,知識要有選擇地吸收,這個選擇的標準就是自己制定的目標。如果目標是大學完了之後馬上就業,就要根據這個行業的要求去學習。最好的辦法就是上相應公司的**,去看看他們的職務需求。

如果目標是繼續深造,那就要去問問這個方向的老師或者師兄,從現在開始準備。如果想考取第二學位的學生,除了本專業要抓緊外,還要比別人更加努力。但是不管做什麼,基礎一定要打好,比如學好英語、計算機這二種最主要的工具。

二、增強自我吸引力,讓大家肯定你

「大學是個團體生活的地方,乙個寢室六個人,大家的生活方式成長環境都不一樣。所以彼此間要學會寬容和融合,不斷磨合。等到四年後離開校園時會覺得這種友情非常難得。」

「更沒有必要因為自己是來自城市的富家子弟,就自覺高人一等,態度傲慢無禮,這樣的話必然會被別人排斥孤立起來。相反,更沒有必要因為自己是來自貧窮山區,吃的穿的沒別人好,而產生強烈的自卑感,認為自己比別人矮了半截,我想沒有乙個人願意跟乙個看不起自己的人交往。貧困與富貴之間只是社會環境造成的,大家在同個團體裡面,就是互相平等的,要互相關心和諒解。

」貼心提醒:大學階段遠離家人,同學之間的關係成了人際關係的重要部分。新生也許會由於他們的成長環境、生活習慣、性格特點、心理素質以及處理問題的方法等方面的差異,出現與人交往困難、缺少知心朋友的情況,甚至同學間產生許多矛盾。

但在團體生活中特別是寢室生活中,新生一定要把握好人際交往的幾個原則,每個人都應根據自身的特點靈活地去與別人交往,增強自我的吸引力,也得到大家的肯定。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和人際關係學家卡耐基曾經說過:「乙個人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而百分之八十五要靠人際關係。

」大學生活的半社會化特徵正可對我們大學生活提供非常好的舞台,

三、鍛鍊膽識

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拓展能力

遇到學生會和感興趣的社團招新,都可以報名加入,能讓同學多了解你,也讓自己在競選時鍛鍊膽子。成功擔任職務後,能體會到這些工作真的很鍛鍊人。

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社會實踐和校外的勤工儉學工作。在工作中,徐學會待人接物、學會如何應對突發事件, 「通過這些實踐比別人早進了社會一步。」

渠道一:「大一時除了盡快適應大學生活,還要注重培養自己的獨立意識和能力,最好是積極參加各種課外活動,拓寬視野,發掘興趣愛好。」

新生入學時就會碰到學生會和各個社團招新,要積極嘗試,讓自己走出與他人相處的第一步。而做這些工作的話容易與他人聯絡,可以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質。而且在做相關工作中,能發現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

任何型別的兼職,都需要接觸外界,可以使自己的職業素質得到提公升。而一些與自己專業對口的兼職或者實習,能提高自己的職業技能,在將來的就業中贏得有利的砝碼。

渠道二:與教師多交流、溝通

徐志摩就說過:在劍橋大學學過的知識裡最有用都是坐在壁爐前,薰著老師煙斗冒著的煙氣,與導師討論而來。與老師的私下交流,沒有教學大綱、培養方案、教案的限制,可能準確的解決困擾你多時的問題,我本人就有這樣醍醐灌頂的體會。

這也是高中學習不太可能遇到的事情。

五、交流

1.學會思考,多讀幾本書、以後讀書的時間並不多。和同學開玩笑說有的同學除了雜誌教科書沒看過別的書籍,想想也是一種悲哀,來人世一遭都不了解人類世界留下的智慧型,泉下會不會哭。不要固步自封、更不能盲目自信,大學是乙個交流學習的平台,老師同學可能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和學術體系,要學會思考,做出自己的判斷。

能建立自己的自洽學術體系作為老師我要恭喜你,你可以算個有知識有文化的人。美術學的同學不能為「基礎」是從,設計和動畫的同學不能以「技術軟體」為王。

2.培養一種可以伴隨終生的愛好

3.學習寫日誌、部落格。不是qq那種類似微博的東西。這也是自我反省的主要途徑。

4.交幾個朋友,這可能也是你一生最值得信任的朋友。

5.不要急於尋找愛情。美國諺語說,不要在飢餓的時候上街,那樣會把亂七八糟的垃圾帶回家。男同學容易因為下半身的原因追求女生,女同學容易因為寂寞孤獨的小情緒戀愛,這些原因可能都離我們對愛情的要求有些距離。

6.不要因為不公平影響你對人類的看法,當然還有對老師同學的誤解,要知道這個世界沒有公平,因為人不來就不一樣。也要相信世界是公平的,這裡失去總有地方會獲得補償。

業務新手你該怎麼做

很多業務人員加我 給我寫郵件 給我簡訊 給我 諮詢,問我找業務方法,問我有什麼很快的方法搞定客戶等等。這裡面大部分都是業務新手或者是業務一直做不起來的老業務人員。我感覺這是乙個很嚴重的問題,為什麼現在的那麼多業務員急於求成?為什麼那麼多的業務人員想在網上找技巧,找方法,找快速成功的秘訣?我在想,難道...

校長該怎麼做

校長究竟是什麼,到底該怎麼做?這也許是眾多農村校長的困惑。我想從以下幾點談談自己粗淺的看法。1.校長是學校的管理者。校長是學校的決策者,校長的決策決定著學校的發展方向。作為管理者的校長應該怎麼做呢?我想首先應做到人本管理,也就是管理中要以人為本。我們管理的物件是教師,這就要求我們無論是制度的制定還是...

得了婦科炎症,你該怎麼做

得了 炎症,你該怎麼做?臨床上,有很多女性反反覆覆的 炎症,非常苦惱 她們會到處尋醫問藥,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卻依然如故 其實,的方法就在你們自己手中 的炎症從中醫角度去劃分,最常見的就是下焦濕熱型,脾腎不足型和氣血淤滯型。導致第一種的最多原因是嗜食辛辣刺激或肥甘厚味,而第二者則是虛實夾雜的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