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新手你該怎麼做

2021-03-04 05:35:47 字數 3946 閱讀 6512

很多業務人員加我**、給我寫郵件、給我簡訊、給我**諮詢,問我找業務方法,問我有什麼很快的方法搞定客戶等等。這裡面大部分都是業務新手或者是業務一直做不起來的老業務人員。

我感覺這是乙個很嚴重的問題,為什麼現在的那麼多業務員急於求成?為什麼那麼多的業務人員想在網上找技巧,找方法,找快速成功的秘訣?我在想,難道網上真能找到嗎?

他們的心情是可以理解。我也是乙個從基層做過來的業務員,根據我的經驗,網上能找到的一般都是理論性很強的東西,能真正找到實戰性的、實用性的可以說不多。因為很多所謂的名家、「大拿」他們都沒有做過業務,他們的東西可以參考,但是不實用,即使是業務出身的專家他不可能把他真正的智慧型結晶放在網上供你免費閱讀的,現代社會是個經濟社會,智慧型就是財富,所以想得到名家的智慧型自然要有所付出。

那麼就我個人的一些經歷,我想對業務新手說幾句。

業務新手為什麼迷茫?我個人認為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一、試試看的心態

我覺得主要原因是他沒有給自己定目標,沒有給自己定位,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盲目的從事業務,認為反正是試試,做不好也沒關係,再換其他的。其實這種心態就不對,業務也是一門學問,你必須很認真的對待,必須用心,真正投入,不要把它當成是職業生涯的試跳板,一旦選擇了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要堅定信念,把業務作為人生的乙個事業來做,遇到困難堅決挺住,想辦法解決而不是退縮。

二、急於求成

很多業務新手剛接觸業務就想很快有成績、有定單,急於表現自己,急於拿到提成,其實這也是不可取的。做業務是一項長期的事業,不能急於求成,它有乙個過程,新手必須經歷很多艱辛和磨難,必須吃過很多苦頭,必須遇到過很多困難,必須遭受過很多次打擊,這樣才能「風雨之後見彩虹」,才能成長、進步,想一口吃個胖子,不太可能,想在網上找到迅速成功的方法,找到快速簽單的方法這也不太可能。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乙個腳印,沒有苦就不會有甜。

三、遇到困難易退縮

由於沒有業務經驗,很多方面不太專業,所以很多業務新手在一開始做業務的時候經常被客戶拒絕,甚至被客戶刁難,於是心裡就很不是滋味,想著退縮,不知道如何是好。其實這是做業務必然要經歷的過程,業務就是在被一次次拒絕之後的成功,客戶拒絕你第五次的時候你徹底絕望了,但是可能你再去第六次就能成功,堅持一下就行了,可是很多新手堅持不住。還有就是遇到困難要多思考,要想辦法去解決,要學會思考與總結,學會分析原因,客戶為什麼會拒絕,要思考方法,怎樣才能把客戶的這個問題解決掉,如果經常這樣思考總結、找方法,多次嘗試,那麼其實你就是在進步,就是在走向成功。

那麼針對這些迷茫,業務新手你應該怎麼做才能快速提高呢?

一、 善於學習

做為一名業務人員,學習力是第一位的,你一定要向比你成功的人去學習,去複製別人成功的方法,當然你可能會說有些老師不願意把他的經驗傳授給你,但是其實你身邊就有很多人可以學習,比如你的同事,你的領導你可以向他們請教,另外一些專業書籍也是學習的材料,當然如果想在網際網路上向一些營銷出身的實戰專家討教,如果專家願意和你分享他成功的經驗當然是最好,如果不願意那麼你也可以花一些錢去買專家的資料和方案來看,因為他們的東西是很具有實戰性的,而且拿著一些方案去為客戶服務也是很管用的,所以不要在乎一些學習的投資,正所謂有付出才有回報。這一點很重要。

二、 能吃苦、會吃苦、肯堅持

做業務需要能吃苦已經成了一條定律,日復一日的拜訪客戶確實很辛苦,但是我們不但要能吃苦更要會吃苦。會吃苦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我們要有的放矢,不能做無用功,把體力、精力花費在正確的方向上。

比如做業務你首先要知道你的客戶是哪些人,哪些單位,哪些(全球品牌網)機構,然後要知道你的目標客戶在**,最後才能去拜訪。如果很盲目的去掃街,那麼就是在做無用功,吃力不討好。

不要整天把時間浪費在網際網路上,要多去跑市場,要學會在夏天最熱的時候、冬天最冷的時候、下大雨的時候去做業務,因為這個時候是別的業務員休息的時候,你去跑了,那麼首先你多了乙個機會,其次你能夠在這麼艱苦的時候還堅持做業務,那麼客戶會更加認可你、欣賞你,老闆會更加賞識你,那麼你成功的機率就大些。

學會吃苦也是對人生的一種考驗與磨練,但是不但要能吃苦,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堅持。多堅持一下,成功的機率就會多一些、大一些。

我在安徽的一家化妝品公司剛開始做業務時候,也是整天在外面跑市場。那時我主要在皖北地區,主要是跑專賣店。在皖北的一些縣城裡,比如蒙城、靈璧、泗縣等等,我一天至少要跑兩個縣城,乙個縣城至少找一家客戶。

我們是揹著行李箱和樣品包,在去縣城的車上休息,下車就工作,一手拖著行李箱,一手提著包,然後奔化妝品專賣店集中的地方去一家一家拜訪客戶。我們是早上8點工作,晚上9點還在拜訪客戶,還要拖著行李,一天趕兩個縣城,辛苦程度自然可想而知。辛苦沒關係,能夠談成客戶,至少晚上躺在床上心裡會有些安慰。

有些客戶不是去一下就能夠合作,有的還需要持續拜訪,跟進。

記得在六安的霍邱與舒城有兩家客戶,我跟了乙個多月才終於合作。通過第一次拜訪,感覺有意向,客戶也都很精明,他們都在比較,沒有給出明確意思說做不做,我想一定要跟進去。於是便經常**拜訪,拜訪的時候不是很直接的談合作的事情,而是去關心客戶,關心客戶的生意,生活等等,讓他感覺到你這個人是個可以交的朋友,那麼第一步便成功了。

於是接下來便通過簡訊來「進攻」,經常發些祝福的簡訊和問候的簡訊過去,要讓讓客戶腦海裡天天有你,那麼你離成功就很近了,終於在**和簡訊的問候祝福下,乙個月後單子拿下來了,霍邱的老闆說,是因為覺得我人不錯,才願意做我們產品。

其實做業務就象談戀愛一樣,要堅持,如果把追求女孩子的精神與執著拿出來,那麼做業務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只可惜很多業務員不願意堅持,有了新客戶忘記老客戶,其實這是沒有注意到有意向的客戶其實不光是在比較產品,更是在比較你的人品和你公司的信譽,所以我們要主動。

三、 要有悟性、善於思考、善於總結

做業務不光要能吃苦,也不光是嘴皮子能說就行,很重要的一點要有很強的悟性,會思考,善於總結。

悟性也就是說你在公司要能很快領悟領導的意思,領悟做事的方法,領悟產品知識,如何精簡而又準確的表達,領悟公司的各項政策,如何靈活的運用。談客戶時能很快察覺客戶的意圖,通過客戶的言語,能夠知道客戶想幹什麼,想要什麼,學會察言觀色。

思考對於業務人員來說也是尤為重要,因為我們在做業務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我們解決不了,但是正是因為解決不了,那麼就要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問題產生的根源,問題需要什麼樣的方法去解決,是不是有很多方法,哪些方法是更合適的,這很重要,當學會思考之後就要會總結,失敗的可以總結教訓,以便下次不再碰壁,成功的可以總結方法經驗,那麼思考與總結對於業務人員來說都能使人很快成長,很快進步。

四、 不放過任何乙個業務機會

機會是為有準備的人而來的。我在做業務的過程中,深深的體會到,其實機會是自己創造的,任何乙個目標客戶都有可能成為你的客戶,只是看你是否拜訪到位了,是不是重視了。

我在做化妝品的過程中,在安徽蒙城縣,有一家做雜貨的小店,裡面只是擺放幾瓶化妝品,在化妝品業務員眼裡這都不是拜訪的物件,但是我覺得任何一家賣化妝品的店都有可能是潛在客戶,於是便進去拜訪,一談才知道,這家店感覺雜貨生意沒什麼利潤,正在裝修一家比較大的門面,準備開個化妝品專賣店,正在到處選品牌,而我一來自然就很容易談成合作。 所以不要放過任何乙個業務機會,因為機會不是自己跳出來的。

五、 要真誠、學會為客戶服務

在很多業務員的觀念裡,認為做業務就是把客戶的錢拿到手裡就是最終目標,其實這是最原始的最初級的業務。做業務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去考慮,為顧客服務,幫助顧客去賣產品,指導顧客賣產品,而不是只想著回款。

我在做業務的過程中,很多客戶我是通過自己的真誠去感染了他們,而不是靠夸夸其談去說服他們的,比如象上面提到的霍邱、舒城的客戶就是通過把自己的真誠傳遞給他們,讓他們感覺到我不是在賣產品而是在交朋友,態度是真誠的,這樣成交機率就很大。在拜訪宿州的一家化妝品專賣店,當時去的時候老闆很忙,正在做生意,我並沒有打擾他,而是在旁邊等待,這時候又有一業務員來送貨,由於老闆無法脫身,業務員就把貨卸在門口,於是我便幫忙把貨搬進店內。我覺得這只是小事一樁,沒想到卻被老闆看在眼裡,於是待老闆忙完之後,我去談的時候,老闆很爽快的便答應做我們產品。

事後老闆告訴我,說因為感覺我很有禮貌,而且主動幫助搬東西,很勤快,也很能為客戶著想,善於為客戶服務,這一點感動了他,這也正是能夠合作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在做業務的過程中,我們要把經銷商當成朋友看待,要去幫助他,去幫助他賣產品,而不是去算計他,逼著他回款,因為只有經銷商的貨到達了消費者的手中,他才會不斷的進貨,如果要靠積壓經銷商的庫存,逼著回款,而貨卻在經銷商倉庫裡不動,那麼最終損害的還是廠家的利益。

讀大學,你該怎麼做

人的一生中,真正具有永久紀念意義的時刻並不很多,但我敢肯定,上大學是,因為它是你們人生新起點的里程碑。精英人才的標準要求自己,塑造自己 我必須坦率地告訴你們,讀書是乙個刻苦修煉的過程,你們的進步只能在 驀然回首 時才能感到。因此,你們必須對科學有堅強的信念 必須有足夠的耐心,不能急功近利 必須有 衣...

校長該怎麼做

校長究竟是什麼,到底該怎麼做?這也許是眾多農村校長的困惑。我想從以下幾點談談自己粗淺的看法。1.校長是學校的管理者。校長是學校的決策者,校長的決策決定著學校的發展方向。作為管理者的校長應該怎麼做呢?我想首先應做到人本管理,也就是管理中要以人為本。我們管理的物件是教師,這就要求我們無論是制度的制定還是...

得了婦科炎症,你該怎麼做

得了 炎症,你該怎麼做?臨床上,有很多女性反反覆覆的 炎症,非常苦惱 她們會到處尋醫問藥,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卻依然如故 其實,的方法就在你們自己手中 的炎症從中醫角度去劃分,最常見的就是下焦濕熱型,脾腎不足型和氣血淤滯型。導致第一種的最多原因是嗜食辛辣刺激或肥甘厚味,而第二者則是虛實夾雜的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