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該怎麼做

2022-06-25 14:00:04 字數 1652 閱讀 6518

校長究竟是什麼,到底該怎麼做?這也許是眾多農村校長的困惑。我想從以下幾點談談自己粗淺的看法。

1.校長是學校的管理者。

校長是學校的決策者,校長的決策決定著學校的發展方向。作為管理者的校長應該怎麼做呢?

我想首先應做到人本管理,也就是管理中要以人為本。我們管理的物件是教師,這就要求我們無論是制度的制定還是問題的解決,甚至是做每一件事,都要站在教師的角度去思考,急教師所急,想教師所想。只有這樣才能贏得教師的支援與擁護,教師才能樂於被管理。

其次,作為管理者的校長還應做好管理過程中的參與者。尤其作為副校長或村校校長是直接管理者,必須要參與到管理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精心謀劃,周密安排,做每一件事都要做到有布置有落實有檢查有總結。工作中要衝在前面,做在實處,既要做好指揮員又要做好戰鬥員,與教師同甘苦,與教師共進退,與教師共榮辱。

這樣才能產生向心力與凝聚力,教師與校長能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還能有什麼事不能做好,什麼工作不能幹好?

2.校長是師生的服務者。

校長是為教師服務的,是為學生服務的。要為教師營造乙個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要為學生營造乙個有利於他們健康成長、有利於他們發展的學習環境,這就要求校長要樹立服務思想,增強服務意識。假如教師是演員,校長就是舞台的搭建者,校長要為教師搭好台子,讓教師在舞台上盡情的發揮,盡情的表演。

所以校長要放下架子,誠心誠意的幫助教師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困難。有這樣一件小事,有一次期末舉行休業式後,我發現有些學生的素質報告單沒有加蓋校印,我了解了一下,原來班主任寫好素質報告單後,都在休業式這天加蓋校印,二十個班級等著乙個校印用,班主任還要忙著開班會,布置假期作業,帶領學生整理環境,忙不過來的班主任只好省去了加蓋校印這一環節,把未蓋校印的素質報告單發給了學生。我意識到我們缺乏的就是為教師服務的思想,不去觀察,不去用心思考,也就無法關注到這些細節。

此後我與教導處交換了意見,要求他們把素質報告單統一加蓋校印後再發放給班主任。我雖不知道班主任是怎麼評價這件事的,但從那以後再也沒有出現未加蓋校印的素質報告單發給學生的事件,再也未聽到班主任因排隊加蓋校印的抱怨聲。

3.校長是教師的朋友。

校長是學校這個大家庭中的領頭人,要與教師打成一片,經常與教師談心,了解他們的需求,了解他們的想法,這樣才能更好地引導他們發展。教師要的是能聽得進他們呼聲的老師、朋友,而不是板著面孔、一意孤行的,專搞家長制作風的領導。所以校長要做教師的良師益友,這樣在工作中才能創造民主、和諧、愉悅的工作氛圍,才能喚起教師內在的需要,幫助教師認識自己的才能和潛能。

此外校長還要學會欣賞教師,要看到教師的長處、優點,多表揚少批評,即使批評也要讓教師心悅誠服。

4.校長是教師的榜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校長在工作中要發揮榜樣作用。要言行一致,不能成為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校長是學校的規章制度的制定者、執行者,更是遵守者,這樣才能讓規章制度具有更強的生命力。

「細節決定成敗」,有些校長往往忽略了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細節,而成為第乙個學校規章制度的踐踏者。平時要求教師、學生做到的,校長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不踐踏草坪,校長就不能從草坪中穿過;要求學生不亂扔垃圾、不隨地吐痰,校長也要做到;要求辦公室、教室保持衛生,首先我們校長室要做到窗明几淨……校長只有走在教師的前面,為教師做出榜樣,這樣才能彰顯出校長的人格魅力,讓更多的教師成為自己的追隨者。

到那時何愁學校工作不日新月異呢?

總之,我認為校長要善於總結昨天的事,踏實做好今天的事,精心謀劃明天的事,才能讓學校這列火車安全、高效地行駛在快車道上。

2023年2月6日

分手後該怎麼做

著名情感導師說過 時間有很多魔力,其中一種便是可以沖淡人們腦海中對彼此留下的不好印象。所以,別擔心許久不見會澆滅你們當初的激情,運用得當的話,它反而會為你們重新認識彼此並創造機會。然而在挽回中,每個人都適合使用斷聯嗎?下面來說一下挽回愛情中常見的冷凍情況 情況一 死纏爛打,窮追不捨 分手後經典的 一...

銷售新人該怎麼做

最近在網上發了幾篇關於銷售方面的文章,很多業務人員加我 給我寫郵件 給我簡訊 給我 諮詢,問我找銷售方法,問我有什麼很快的方法搞定客戶等等。這裡面大部分都是銷售新人或者是業務一直做不起來的老業務人員。我感覺這是乙個很嚴重的問題,為什麼現在的那麼多業務員急於求成?為什麼那麼多的業務人員想在網上找技巧,...

朗讀教學該怎麼做

2 詩歌教學中的朗讀 1 欣賞讀這種朗讀方式對於語言和意境較優美的詩歌和散文較適合。教師在朗讀教學中,以聲情並茂的範讀創設出濃濃的教學氛圍,可以先範讀或採用朗誦錄音帶,讓學生模仿,再朗讀。傾聽高水平的朗誦,是理解作品的又一種方式,再對照朗誦,則是提高朗讀水平的好方法。喚起學生的情感,迅速調動學習的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