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式臘腸的製作工藝

2022-08-26 03:45:05 字數 1126 閱讀 4699

臘腸的製作安排(10斤/次,2批次)

流程圖:

需要提前準備的材料:

1、肥瘦和瘦肉

2、腸衣及麻繩

3、糖、鹽、汾酒、雞精、味精、砧板

4、裝臘腸餡料用的大盆(每組至少2個)、不鏽鋼刀每組一把

5、晾曬用的長桿或晾曬架(4支)

6、報紙(30大張以上)(用於鋪墊桌面)

7灌腸機

8 絞肉機

9 牙籤(一包,扎孔用)

10 溫度計(每組一支)

11包裝袋準備和設計

工藝要點

1 原料肉選擇:符合衛生標準、無傷痕的新鮮豬肉,瘦肉以腿臀肉最好,肥肉以背膘為好。

2 原料肉處理

肥肉切丁:切成(0.8)cm3大小的肉丁,用50℃溫水漂洗,去浮油、汙物,濾水,共漂洗兩次。

瘦肉攪拌:切成3cm×8cm適合放進絞肉機的大小,用絞肉機攪拌。

3 配製調料:

配方:瘦肉70%,肥肉30%。其他調料按肉重,精鹽2%,亞硝酸鈉0.015%,蔗糖13%,酒2%,味精0.15%,雞精0.15%。

廣式臘腸的配方,如表1所示

表1 廣式臘腸的配方(三七腸):

4 拌料醃製:將配料與肉丁拌勻,攪拌時加入16%-20%左右的溫水,調節粘度和硬度,放置1-2h,加入白酒。

5 腸衣準備:天然幹腸衣,用溫水浸泡10分鐘後直接套進灌腸管。

6 灌製:用灌腸機灌製,掌握好鬆緊程度,不能過鬆或過緊。

7 扎針排氣:用排針進行扎針,利於排出空氣和乾燥過程中的水份蒸發。

8 捆線結紮:根據產品的長短,用細麻繩打結。

9 漂洗:用35-40 ℃溫水漂洗,洗去腸衣表面的油汙,掛杆。

10發酵:在30℃下發酵2d

11 晾曬或烘烤:日光下暴曬2-3天,或40-60 ℃烘房烘48~72h 。在陰涼通風的場所晾掛10-15天。成品臘腸的水分含量需要在20%以下。

12 包裝:內包裝需抽真空包裝,要求包裝內的臘腸齊整一致,包裝美觀。

空白組:不新增任何菌株

開啟鼓風機,設溫55度烘烤8個鐘後,吹風冷卻至室溫(大概4個鐘,一定要冷卻至室溫,不然要移出烘箱)後,切掉電源過夜。(注意:為了確保安全,在開啟大烘箱期間,要保證有人負責看管。

提醒:使用烘箱時,一定要注意溫度設定,要開啟鼓風機。)

廣式月餅製作工藝原理

金麥 廣式月餅製作工藝原理 培訓講義 宋偉泉編寫 內部培訓資料,不得翻印 上海金麥油脂食品 市場部編制 二 三年六月 目錄前言 第一章原料 一 餡料 二 麵粉 三 糖漿 四 梘水 五 油脂 第二章麵糰調製工藝 第三章包餡成型 第四章烘烤工藝 前言廣式月餅製作工藝雖說並不很複雜,但要與之相關的輔助工藝...

茶酒的製作工藝

茶酒是集營養 保健 醫療為一體的多功能飲品。它能調節人體的生理代謝功能,對人體的消化功能有良好的改善作用,並能夠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病。茶酒原料 充足,工藝技術易於掌握,生產周期短,產品銷售快,經濟效益顯著,是一種極具發展潛力的保健酒。以下廈門聚祥春茗茶就為您介紹茶酒的製作工藝 一 茶酒的主要原料 1...

酒麴的製作工藝

大麴酒和小麴酒生產中,分別要以大曲和小曲作為糖化發酵劑。製麴方法各不相同,現在分別以汾酒曲和藥小曲為例作一簡單介紹。一 汾酒曲 製作方法 1 原料粉碎 把大麥60 豌豆40 按比例配好,混勻粉碎,要求通過20孔篩的細粉佔20 30 2 踩曲 粉料加水拌勻,在曲模中踩成曲坯,由坯含水量為36 38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