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的好的學習方法指導陳玉超

2022-08-24 23:15:05 字數 1397 閱讀 5347

仙字中學

陳玉超初中生的好的學習方法指導

一、初中的學習方法包括哪些內容?

從小學六年級到初中一年級,不但學習環境變了,更主要是學習內容變了,科目多了,各科的深難度亦增大了。老師的教學方法不再是象小學那樣抱著走,而是採取比較放手的教法。教學要求小學注意背誦,中學重視理解、運用,形成技能,把知識系統化。

每堂課學習的內容多了,老師講課時間也多了,有些內容不易聽懂,課內和課外作業量不但多了,而且都比較難,做得對不對,不能當即知道,要隔天甚至隔幾天才知道,如果錯了,要改正就不那麼容易了。剛上了初中的學生,仍沿用對付小學學習的方法,不適應初中的學習要求,所以出現成績上不去,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因此要做乙個好的初中學生,必須掌握好適宜初中的學習方法。它包括「制訂學習計畫--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課後複習--課外作業--學業考試」幾個部分。重點是掌握以閱讀能力為核心的自學能力。

自學能力,特別是閱讀能力,這是今後一生的學習基礎,十分重要。

二、如何制訂學習計畫?

要給自已制定乙個具體可行的學習計畫,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學習計畫必須全面具體。乙個具體的學習計畫,既要安排好學習時間,又要安排好身體鍛鍊和娛樂時間;既有長計畫又有短安排。長計畫就是說比如對這個星期、這個月或這個學期,要做好哪幾件事情,怎樣做,預先有個大概的打算。

短安排是指具體到一天或近幾天的做法。既有各科的統籌兼顧,也有某科的詳細安排。在一天的自修時間裡,課後複習佔多少時間、課外作業佔多少時間、第二天即將上課的課前預習又要佔多少時間,都有大體的預算。

這樣才能防止顧此失彼,不但保證能以充沛的精力及較高的效率進行學習,又可以保證睡眠、娛樂和鍛鍊的時間,這樣就可以避免學習生活單調乏味,從而順利地完成各科的學習任務。

2、學習計畫必須切實可行。就是說,要從實際出發來制定學習計畫,並且計畫要易於執行落實,具有可行性。有的學生制定學習計畫時,滿懷信心,滿腔熱情,把計畫想得很美,把每天的學習時間都排得滿滿的,但往往脫離實際,結果執行起來行不通,寫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這樣制定計畫就失去意義了。

怎樣從實際出發制定計畫呢?一是要從自已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出發。二是要從時間的實際出發,看自已有多少學習時間,才安排多少份量的學習內容,有多少自由時間才安排多少娛樂和鍛鍊活動。

三是要結合老師的教學進度來安排複習、預習等學習時間。四是要針對自已的薄弱環節。

3、注意檢驗和調整。制定好學習計畫之後,並不意味著大功告成,因為計畫的可行性有待實踐的檢驗。在計畫執行了一段時間之後,應該回過頭來檢查一下,看效果如何。

如果發現學習計畫難以付諸行動或收效甚微,就要查詢原因,及時作出調整,使計畫不斷得到完善,直到自已滿為止。

三、如何作好課前預習?

1、課前預習有什麼好處?

課前預習是課堂學習的基礎,有利於課堂的學習。

首先,課前預習有利於提高聽課水平。由於預習掃除了新課中的障礙,聽課時就感到輕鬆,有可能把精力放在理解和思考問題上。

初中生數學學習方法的指導

一 引導學生預習,細心讀教材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學生往往不善於預習,也不知道預習起什麼作用,預習僅是流於形式,草草看一遍,看不出問題和疑點。在指導學生預習時應要求學生做到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目前初中新生學習數學存在乙個嚴重...

初中生學習方法指導系列

第一講學習要有科學的方法 影響學生學習成績好壞的因素很多,例如學習目的 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 先天遺傳素質 後天身體狀況 教師與家長教育水平高低以及教育方法是否得當,校園小環境與社會大氣候的影響 原有知識基礎好差以及智力 能力強弱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兩條 一是想學 目的態度 二是會學 學習方法 可以說...

初中生的學習方法總結

初中階段的我,不僅努力學習了課內的文化知識,還留心總結了一些學習方法。漸漸地,我形成了一套有我的特色的學習方法,但如果你真正了解了我的學習方法的內涵與真諦的話,你會發現這一方法不僅僅是用於我,還適用於很多同樣的同學。由於我接觸的中上等的同學比較多,此方法更適用於學習上不錯,但總也不能十分拔尖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