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通用認知學習策略的內容與教學策略

2022-08-23 11:15:06 字數 5059 閱讀 6760

安徽省教育科學規劃重點課題

《中小學自主學習的教學干預與策略研究》子課題

——《初中、小學學生通用認知學習策略的內容和指導、方式研究》課題

初中生認知策略的內容

與指導策略

旌德二中黃新斌

研究表明,從小學到大學,有許多學生一直使用效果較差的認知學習策略,擁有的有效學習效策相對不足(ormrod,1999);在課堂教學中,教師也很少教授有效的學習策略,更多地是把獲得學習策略這一任務留給學生自己來完成,這往往導致學生獲得有效學習策略的速度較慢,甚至對最佳學習方法產生誤解(pressley et al,1990)。蘭(lan,1996)指出,我們不能期望自主學習策略會通過課程學習在學生頭腦中自動生成。處於各種水平的學生,從學習「無能者」到學習「有能者」,在學習和應用認知學習策略時都需要系統的幫助。

因此,要想促進學生自主學習,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那麼就有必要加強認知學習策略的教學。

一、《初中生通用認知學習策略》讀本的內容。

認知學習策略可分為陳述性知識學習策略、程式性知識的學習策略和問題解決策略三類(龐維國,2003)。

(一)陳述性知識是個人具有有意識地提取線索,因而能直接陳述的知識。與平常所說的知識相當,主要用來回答世界是什麼的問題。例如,「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是武則天」、「光的速度是每秒30萬公里」等。

陳述性知識的學習策略分為:複述策略、精加工策略、組織策略和做小結策略。

(二)程式性知識是個人沒有意識地提取線索,只能借助某種作業形式間接推測其存在的知識。它與我們通常所說的技能相當,主要用來回答怎麼辦的問題。程式性知識本質是一套辦事的操作步驟,主要是由概念和規則構成。

例如,「既是偶數又是質數的數是什麼?」程式性知識的學習策略可分解為概念的學習策略和規則的學習策略。

(三)當個體面臨情況而又沒有現成的辦法可以利用時,綜合運用新舊陳述性知識和程式性知識找到問題解決辦法的過程,被稱為問題解決。問題解決的最終結果是出現新的思維產品。顯然,問題解決與陳述性知識和程式性知識的學習有所不同。

如果說陳述性和程式性知識的學習主要是獲得和應用,那麼問題解決過程主要是綜合應用和生產。

解決問題的策略有各種各樣。根據概括和適用的程度,問題解決策略可分為兩類:一般策略和具體策略。

前者指具有普遍適用性,不針對任何具體學科問題的策略,又被稱為啟發式,如嘗試——錯誤策略、目標——手段分析策略等;後者指由專門領域的知識所構成的針對具體學科問題的策略,又被稱為演算法,如加法、四則混合運演算法等。

我們依據這個分類,並結合中學生自主學習的特點以及課堂教學實踐擬訂了《初中生通用認知學習策略》讀本的內容體系。

《初中生通用認知學習策略》讀本的內容體系

第一章複述策略

第一講記憶力規律

第二講常見的記憶方法

第二章精加工策略

第一講模擬、比較

第二講如何記好課堂筆記

第三講想象、舉例子

第四講聽課的技術

第三章組織策略

第一講列綱目、圖表

第二講單元小結的技能

第四章問題解決策略

第一講一般的學習策略

第二講幾種具體的學習策略簡介

對於內容體系中每一講,教師可分幾個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而且每一講我們都提供了乙個教學設計,這些教學設計都是通過課堂教學實踐得出的。

二、對《初中生通用認知學習策略》讀本的教學要求即教學過程中需要遵循的幾個基本原則

認知學習策略的教學有其獨特的特徵。如果方法不得當,就不會取得意想的效果,為此,我們在日常的通用認知學習策略教學過程中,要遵循以下幾個基本原則。

(一)激發學生學習認知策略的內在動機

學生要想學習並掌握某些認知策略,必須認識到認知策略能夠幫助自己提高學習效率,改善學習成績。這樣,就有可能受到激勵,產生學習認知策略的動機。學生應該主動而不是要求學習認知策略,必須承諾在理解其意圖和價值的基礎上學習這些策略。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意通過演示、講解、討論,突出認知策略在學習和解決問題中的作用和價值,使學生認識到認知策略對學習具有改善作用。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認知策略的動機,教師還可以讓學生比較、評價自己使用策略和不使用策略條件下的學習成績,從而看到策略應用所帶來的好處。

(二)按照程式性知識的學習規律教學

認知策略由一系列操作步驟構成,它本質是一種程式性知識,因此其教學過程應符合程式性知識的學習規律。具體說來,在教授認知策略時,不論採取什麼形式,教師首先要幫助學生理解所學習的認知策略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和使用條件,有哪些操作程式。而要做到這一點,在策略教學中既需要採取直接講解的方法,也需要採取應用示範的方法。

通過直接講解,教師可以使學生明確什麼樣的學習策略有助於完成什麼樣的任務,以及為什麼有助於完成這樣的任務,可以充分描述關於策略的運用步驟。通過伴隨講解的應用示範,可以讓學生明確策略的使用方法。當教師出聲地說出對某一問題的解決方法時,他們就組學生呈現了乙個如何使用某一策略的具體例證。

當學生明確了認知策略的價值和使用方法後,按下來就應該讓學生進行認知策略的應用練習。認知策略的練習應該起始於有控制的引導練習,最終達到獨立的練習。練習的初期,教師應給予監督、反饋、糾正,不斷提醒學生策略適用的條件;練習的後期,教師的監督、指導應逐漸減少,逐步讓學生獨立地運用所學的策略。

一旦學生表現出他們已經學會了某種策略,教學活動應該關注學生是否能夠把該策略應用到新的情境中,亦即認知策略的遷移應用。

(三)在具體情境中教授認知策略

儘管具體的認知和元認知策略在學習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它們不能與具體的任務或問題結合起來,就不能發揮其功效。研究表明,認知策略一般不宜作一門獨門的課程來教,而應該作為學生面臨的學習任務的一部分來教。當認知策略在學科領域的情境中,在實際的學習內容時,他們應該同時學習掌握這些內容的方法(ormrod,1999)。

例如,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可以建議學生對聽講的內容做筆記,教學生一些記憶機械知識的記憶術,也可以要求學生對所學的內容做小結。在不同的學科教學中,教師教授的認知策略也應該有所偏重。例如,在語文課上,教師應該重點教學生閱讀和寫作的策略;在數學課上,應該重點教學生分析、歸納、推理策略;在歷史課上,應該重點教學生知識的編碼,記憶策略等(ellis et al.

,1991)。

(四)每次只教少量的策略

由於認知策略的習得遵循著程式性知識的學習規律,需要明曉其適用的條件並能熟練運用其操作程式才算掌握,而且它往往與具體學科內容的學習結合在一起,因此在教授認知策略時,每次不宜教得太多。如果每次教授的認知策略過多,往往會侷限於膚淺的理解,難以做到充分的練習,也就很難做到真正熟練地掌握這些策略。

(五)指導學生監控認知策略的使用

幾乎所有的認知策略學習模型都強調對策略運用過程主動作出監控的重要性。在策略運用的過程中,學生需要不時地檢測策略適用的程式,分析當前的學習任務是否滿足策略適用的條件,利用策略取得了哪些進展等。因此在認知策略的教學中,教師要不斷提醒學生認知策略適用的條件,教會他們利用該策略使學習取得哪些進展,逐步把這種外部指導內化成學生自己的監控和調節過程。

為了做到這一點,教師應該把策略的學習過程向學生解釋,讓學生制定關於策略學習的目標,確定自己在多少時間內學會某種策略,以便於他們能夠學會預期,監控學習過程和策略的運用;應該幫助學生開發乙個評估系統,監控和評價他們自己的學習行為,主動地調節和構建新的學習策略;當學生明確了策略應用的過程時,應該幫助他們構建策略使用的模式,並使之逐漸完全由自己負責管理策略的適用(ellis et al 1991).

(六)讓學生與同伴一起練習認知策略的運用

研究表明,學生合作學習時經常能夠獲得有效的認知策略。在合作學習過程中,學生之間可以相互示範、模仿認知策略的運用,比較各自所運用的策略的優劣,可以獲得教師沒有講解過的認知策略。例如,讓學生就所學的新內容互相提出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有助於養成他們自我提問的習慣(ormrod,1999)。

因此,在策略教學的過程中,教師也應該注意採用合作學習的方式,讓學生一起討論、練習策略的使用價值和方法。

三、《初中生通用認知學習策略》的教學例項

下面我們就以第二章精加工策略中的第二講怎樣記好課堂筆記為例,談一談該認知策略的教學指導。(具體的教學設計見附件)

(一)學習目標

(二)教學過程中設計和安排

1、匯入

教師可以用兩三句話直接進入「記課堂筆記」話題,你是怎樣記筆記和使用筆記的?究竟怎樣記筆記?進入該認知策略。(教師可以以講故事、比賽等多種形式匯入所學策略)

2、示範展示或策略介紹

你知道嗎?教師介紹這一策略(即教學設計中的「記什麼?」)

教師邊教邊引導學生學習該策略,(即教學中的「怎樣記課堂筆記?」)

在一過程中教師要舉例說明,以便使學生對該策略明白,清楚)

3、策略鞏固

引導全班學生對該認知策略進行討論,(即教學設計中的「議一議」)可採用分組活動等形式來加強對所學認知策略的鞏固。

4、課外實踐

把所學策略用於新的學習任務。

[參考文獻]

《學習策略》蒯超英著湖北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自主學習》龐維國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教學模式法》高文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附:教學設計

第二講怎樣記好課堂筆記

教學目標

1、通過本節學習使學生明確記好課堂筆記的重要性,反思以往記筆記過程中的不足之處;

2、結合學科特點掌握正確的筆記方法,並有效使用筆記。

教學過程

一、小調查

師:上學快十年了,做課堂筆記是一件再尋常不過的事。

我們做了乙個小調查。(調查工作課前開展,調查問卷見附錄。)公布調查結果,設疑:究竟應該怎樣記筆記?怎樣使用自己的筆記?你以往的做法正確嗎?

二、你知道嗎?(正確的筆記方法)

(一)記什麼?

1、抓住關鍵詞和圖表

要留心學習內容的關鍵詞,比如老師說話的字眼、黑板上老師寫的提綱,並及時記下。

記錄圖表、圖形或示意圖等,這往往是教學內容的歸納或重點內容的分析。

2、分析問題的思路和方法:

調查表明同學們都會將老師講解的重要問題的答案記錄下來,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分析問題的思路和方法。

(三)怎樣記?

1、邊聽邊記,關鍵在「聽」

調查表明,17.3 %的同學記筆記只是將老師寫在黑板上的提綱或老師說的話照抄下來,其實這個過程中缺少了乙個最重要的環節——「聽」。說到聽課,同學們肯定都會認為很簡單,但並不是每一位同學都真的會「聽」。

聽課最主要的是要思考,要在老師講解的過程中,在討論、閱讀等課堂學習活動的過程中迅速領會學習內容,並將主要的內容記錄下來。如果沒有思考的過程,那即使記了筆記,也對學習沒有多大幫助。

初中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培養策略

作者 李小芳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04期 多年的英語教學中,我總能發現好多學生初始階段學習英語興趣盎然,但一段時間後隨著難度的不斷加大,慢慢就減弱了學習的強度,甚至自暴自棄,有的最終放棄了英語學習。這需要教育者不斷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逐步使其學習動機趨於明確和穩定。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

培養初中生數學學習能力的策略

我認為,學習能力 重點包括三點 1.掌握好的學習方法 2.有良好積極的學習心態 3.有較好的學習習慣。下面我就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談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能力的幾點策略。一 使學生對數學學習有乙個正確的認識 首先,使學生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學習是現代人生存的需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 未來...

培養初中生歷史學習能力的策略

作者 鄭邦彩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通訊 2013年第06期 內容摘要 新課程改革特別強調能力的培養,在初中歷史教學中課採取 第一,注重學習方式的培養如 引導學生學會自主學習 歷史比較法的使用。第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第三,注重學科之間的整合與聯絡 第四,對教師的要求也有所提高。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