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管理規範草案

2022-08-22 10:27:04 字數 2948 閱讀 6422

第一條總則

為了給員工創造乙個乾淨、整潔、舒適、合理的工作場所和空間環境,使公司辦公管理及文化建設提公升到乙個新層次,特制定如下制度。

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本部及各外埠公司全體員工。

第三條整理

1. 每月對檔案(包括電子文件)作盤點,把檔案分為必要(有效)和不要(過期無效)的,不要的全部銷毀。必要檔案交秘書部送檔案室歸檔。

2. 每月對表單記錄(包括電子文件)作盤點,盤點後的有效表單記錄統一交秘書部送檔案室歸檔。

3. 對所轄區域的物品、裝置、空間做盤點,並區分其「要」和「不要」;

分類如下:

1) 裝置:電腦、印表機、文具、書籍等;

2) 空間:櫃架、桌椅、儲物箱等。

3) 物品:個人用品、裝飾品

4. 依據《必要品的使用頻率和常用程度基準表》決定物品的「要」與「不要」 ;

5. 「不要」物品經各部門主管判定後,集中報廢或拍賣;

必要品的使用頻率和常用程度基準表

常用程度使用頻率處理方法

低 過去一年都沒有使用過的物品,而且不能再用丟棄

中在過去的6個月中只使用過一次的物品

乙個月使用一次的物品集中存放(例如歸檔或存放在庫房中)

高一周使用一次的物品

每天都使用的物品

每小時都要使用的物品儲存在辦公桌或隨身攜帶

第四條整頓

卡座區整頓:

1. 辦公桌:桌面除檔案、電腦、口杯、**、文具外,不允許放其他物品;文具必須豎放。

辦公用品一般的常用品:筆、訂書機、塗改液、即時帖、便條紙、橡皮、計算器,可以集中放在辦公桌的一定區域內,電腦線、網線、**線有序放置;人離開半小時以上應將桌面收拾乾淨。

2. 抽屜:抽屜裡盡量不放辦公用品。最下層抽屜可以放a4的檔案、資料;把這個空間從充分利用起來,可以放下面這些東西:

? 個人的東西

? 個人的參考資料(資料夾、辭典、手冊、商品目錄等)

? 檔案卷宗(各種資訊、草擬的檔案材料等)

? 空白稿紙、不常使用的文具等

3. 坐椅:靠背、坐椅一律不能放任何物品,人離開時椅子調正,離開半個小時以上,椅子應放回桌洞內;

4. 電腦:電腦置寫字檯左前角,豎式主機置桌面下;

5. 卡座屏風:內外側不允許有任何張貼;

6. 垃圾簍:罩塑膠袋,置寫字檯下右前角;

7. 桌洞下不得堆積雜物。

8. 外衣手袋:請置掛於衣帽間或抽屜內,嚴禁隨意放在辦公桌椅上。

? 辦公室整頓:

1. 辦公室:桌面除公司購置案頭用品、檔案盒、筆筒、檔案、電腦外無其他物品;

2. 抽屜:同卡座區規範;

3. 電腦:桌面呈45度角貼牆放置,豎式主機置桌面下;

4. 垃圾簍:置於桌後;

5. 飲水機:放指定地點,不得隨意移動;

6. 報刊:必須上報架,或閱完後放入辦公桌內;

7. 外衣手袋:同卡座區規範

? 檔案、資料管理整頓:

1. 檔案管理依據《集團檔案管理制度》執行

2. 將檔案按照待處理、處理中和已處理分類放置,此外還有機密類檔案。根據應用情況應將分為每日必用、常用和常不用三種,常不用的檔案要盡快處置;

3. 硬碟裡的電子文件、資料分類必須條理清晰,電子檔案需要永久、長期儲存的,應形成紙質和辦公軟體等雙套介質材料歸檔儲存;

4. 儲存公用資訊的軟盤採取保護措施,使大家都自覺地小心使用。並且為了明確儲存在硬碟和軟盤裡的資訊聯絡,建議在軟盤的標籤上註明題目。

還要把軟盤分類。修改以後,一定要註明標題、日期。同時軟盤也應該像儲存檔案一樣,儲存在專用的夾子裡。

? 信件、電子郵件(oa)整頓:

1. 做乙個臨時性的信夾,把不能立即處理的信件放在裡面,必須儲存的東西則放在信件儲存冊裡;

2. 辦公自動化裡面重要郵件應該及時備份;電腦硬碟中應專門建立乙個資料夾,不能處理的郵件存放在裡面;

3. 為了減輕伺服器負擔,提高響應速度,辦公自動化中已看郵件不要超過一定數量,經理、處長不得超過100封,部長不得超過50封,員工不得超過20封。系統管理員不定期抽查。

第五條清掃

公司新辦公樓有專門的保潔人員,公共區域(如通道、樓梯)不需清掃,清掃的物件主要是個人辦公區域:桌面,桌洞;辦公裝置:電腦、傳真機、影印機、印表機等等

清掃基準

物件清掃標準要求週期清掃時間

個人區域桌面乾淨整潔、桌洞內無垃圾、無雜物遺落每天5分鐘清掃每天下班後5分鐘

辦公裝置主機和重點部位的正面、背面、送風口無汙垢每週一次每週五下班前15分鐘

文件桌面、電腦中不能有失效檔案,不可輕易看到機密檔案

超過保管年限的表單及時集中銷毀,保管年限內的表單裝訂送秘書部歸檔

無破舊的卡片、冊子、檔案、報刊等

無無用的手稿與工作無關的檔案

每月一次

月末第六條清潔

? 落實整理、整頓、清掃工作。

1. 徹底落實前面的整理、整頓、清掃工作。

2. 利用文化宣傳活動,保持新鮮活躍的活動氣氛

? 保持5s意識

第七條素養

? 遵守《集團員工手冊》有關規定

? 遵守《公司日常管理規定》

? 素養巡查

行政部每天兩次例行巡查(早晨、中午)

每月底5s推行委員會對整個公司的5s執**況進行檢查

5s推行委員會主任委員對公司不定期巡查

獎懲條例

採取記分制,每人每月基準分100分,凡違反上述整理、整頓、清掃管理規範一次者扣5分,違反《公司日常管理規定》者扣10分。

行政部每天進行檢查,對違規者在辦公自動化上予以公布。月末進行統計,對被扣5分者給予警告處分,被扣10分者扣發當月工資50元,15分者100元,以此類推。

每月各公司、處室的所有員工得分的平均分作為各公司、處室每月得分,對連續兩個月排名第一名的公司、處室的員工給予當月平均獎金10%的獎勵;對連續兩個月排名最後的公司、處室的員工扣發當月平均獎金的10%。

年終將每位員工每月得分相加,得分最高者評為「5s先進個人」給予精神、物質獎勵。

36回答者: richer2006

5S管理規範

第一條總則 為了給員工創造乙個乾淨 整潔 舒適 合理的工作場所和空間環境,使公司辦公管理及文化建設提公升到乙個新層次,特制定如下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本部及各外埠公司全體員工。第三條整理 1.每月對檔案 包括電子文件 作盤點,把檔案分為必要 有效 和不要 過期無效 的,不要的全部銷毀。必要檔案...

5S活動通用管理規範

為了使公司保持整潔乾淨 方便快捷 有序高效 文明安全的工作環境,使公司員工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較高素養,為公司發展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圍,公司實施5s管理活動。一 5s的基本內容 1 整理 把需要和不需要的物品分開,把不需要的物品適當處置至需要的地方。對需要的物品按使用頻度分為急需和非急需。2 整頓 把...

注塑車間5S管理規範

1.目的 1.1減少不良品,提公升品質 1.2提高人員士氣,提高工作效率 1.3減少浪費 1.4提高公司整體形象 1.5為其他管理活動的順利開展打下基礎。2.範圍 適用於注塑車間現場 3.權責 現場全體人員 4.定義 無 5.作業內容 5.1按照 注塑車間5s區域劃分表 進行 5s 的實施及管理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