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課文來教語文

2022-08-22 04:06:03 字數 1820 閱讀 4018

2023年11月8日,有幸參加了一次難得的「名師送培下鄉」活動,聆聽了來自太原市萬柏林區大唐實驗小學史曉麗校長執教的二年級語文課《窗外的氣球》,並認真聆聽了徐慶芳主任《歸課堂正道務語文正業》的精彩講座,使我受益匪淺,收穫頗多。

名師不愧為名師,縱觀史校長《窗外的氣球》整個教學過程,始終緊扣課標,注重細節,善於創設各種情景引發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教學過程「簡約而不簡單,樸實而又紮實」。聽後,我不禁陷入沉思,為什麼名師上課,學生樂此不疲?魅力到底何在?

思來想去,不外乎以下幾點:

1、吃透教材是根本。名師有著紮實的教學功底,較高的教學素養,能深入研讀教材、分析教材,較好的將知識融於教學之中。

2、駕馭課堂教學能力很高。獨具匠心,精心設計,名師都能根據學生實際出發,設計教法,學法,形成自已穩定的教學風格。

3、注重課堂氣氛的調動。傳統教學只注重老師的「講」,而輕視學生的「學」,這樣導致課堂死氣沉沉,教學是昏昏欲睡,而在名師的課上,互動的成分比較多,學生不再是聽眾,而是整節課的重要參與者,老師和學生是在相互討論和交流的基礎上完成整節課的,整個課堂氣氛活躍,在這種樂學的過程中,學生更容易接受課堂上的內容。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真正體現了寓教於樂的教學理念。

聽了徐慶芳主任《歸課堂正道務語文正業》的講座,我不禁對自己這麼多年的教學進行一次深入的反思。近些年,致力於課堂教學改革的探索,總是希望學生能在有限的課堂裡學會知識,培養能力,能學以致用。今天終於從徐主任的講座裡得到了系統的理論支援,同時也得到了大量的課堂教學例項的支撐。

平時在教學中,我們都是圍繞課文設計教學過程,在制定教學目標時,主要放在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作者情感上;而課堂教學時間也主要用在理解課文內容,突破文章重難點上,大家都只是在教課文,不是在用課文教語文。一堂課上下來,學生只是加深了對課本的解讀,對文章情感的理解,卻沒有在學習方法上受益,語文能力沒有得到長足的進步。

徐主任認為,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要從課文內容中學習學習方法,從理解語言到運用語語言,關注兒童語文發展。其關鍵就是在積累的基礎上學會運用。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文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在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應該讓學生多讀多寫,日積月累,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體會和把握運用語文的規律。

在教學中,一篇課文只是乙個例子,我們要能抓住課文的知識點和切入點,把文字作為載體,來教學生學語文,在課堂中注重引導學生多讀書、多積累,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祖國語言文字進行交流溝通。比如,如何指導學生寫批註。要先指導學生如何做批註,怎樣將自己在靜心閱讀中體會最深的道理寫出來,老師可以用展台展示自己做的批註,使學生在老師的示範中去學習領悟的方法、做批註的方法,在認知中運用,在運用中得到遷移。

徐主任還認為,要強化學生的語文實踐。每一項知識能力,都需要我們老師盡心地培養。比如,如何運用語言、動作把內容寫具體,不能只是教方法,而是要細化,讓學生在練習中進行實踐。

一堂課的時間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樣樣能力都要培養,只要做到一課一得就好了。比如,結合課文內容,在班上組織開展時事播報、世界之窗等綜合性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語言運用實踐能力。

另外,語文新課程標準注重引導學生多讀書、多積累,重視語言文字運用的實踐,在實踐中領悟文化內涵和語文應用規律。提倡少做題,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讀整本的書。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把課外閱讀指導課安排進課程表,這在一定程度上為營造讀書氛圍創造了條件,但仍有占用閱讀指導課、敷洐了事的現象,

目前的教育現狀,教師們都還在拿著一本課本在教課文,孩子們只在接受、吸收著知識,雖然老師兢兢業業、喋喋不休,可學生卻收穫甚微。要讓學生真正學會知識、學會方法,能學以致用,就一定要轉變觀念,用課文來教語文。

總之,參加這次學習活動,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本著吃透教材,吃透學生,提公升自身素質去努力,不斷學習,博採眾長,充分利用一切學習機會,學習百家而頓悟,積澱教學素養。雖然不能成為名師專家,但也會亮麗自己的教學生涯。

泡妞法則如何用暗示來表白

很多男人無奈地承認,女人對於情境及交流資訊的解讀能力,其實是強過自己的。他們很容易忽視正在交往的女人發出的一些明顯的訊號,比如突然停頓下來不說話,提及粗暴的前任男友,沒有乙份穩定的工作。之前有人在那篇經典的 第一次約會技巧之壞男孩如何讓她愛上你 裡提到過,女人卻相反,與乙個她感興趣的男人,特別是外表...

如何用色彩來調節心情

在我們生活的空間,到處都是五彩斑斕的色彩,也許人們早已習慣與色彩相伴,但並沒有在意,正是這些不同的色彩,與人們生活的各個環節息息相關,包括健康。色彩是視覺傳達資訊的乙個重要因素,能表達情感,能給人們帶來不同的情緒 精神以及行動反映。康定斯基在中也指出 色彩直接影響著精神,色彩和諧統一的關鍵在於對人類...

如何用企業文化來留住員工

企業文化,該如何得到員工的認同至今仍令所有的企業家大傷腦筋。其實,真正讓員工忠於你的,不是金錢,也不是公升遷,而是認同。道理很簡單 人們對金錢與公升遷的慾望是無限的 你能將你的企業給他嗎?而任何一家企業的文化都是獨一無 二 無法模仿的。他認同了你的企業文化,就很難再真正接受另一種企業文化。認同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