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的過程工作方法

2022-08-20 22:27:03 字數 2774 閱讀 5703

按pdca迴圈工作方法進行施工過程的質量管理案例

本案例以輸電線路工程專案的關鍵分項工程(塔基工程)為例,詳細說明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工作。

1.塔基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輸電線路工程質量管理要點:基礎看質量,塔杆看安全,架線看工藝。

1.1塔基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的p階段

1.1.1分析設計檔案和規範,找出塔基工程的主要質量問題

設計檔案對塔基的材質及施工要求都有詳細的說明,下面是送電線路塔基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要求(見表1)。

表1 現澆鐵塔基礎質量等級評定標準及檢查方法

根據某輸電線路對塔基抽檢資料顯示情況如表2所示。

表2某輸電線路塔基試驗檢測統計分析表

統計分析表明:該送電線路工程,材料仍然是出現問題頻率較高的因素,混凝土強度、仍然是施工控制的難點,鋼筋製作、整基基礎中心位移、整基基礎扭轉是質量監理的關鍵。為此結合長期施工監理經驗,將強度、材料和鋼筋製作作為一類控制指標,將施工配合比、測量和原材料檢測作為關鍵工作來抓。

1.1. 2分析各種影響塔基施工質量的因素或原因,找出主要影響因素

影響工程施工質量的無外乎人、機、料、法、環、測六個因素,即我們常講到的5m1e。六個因素中對四大關鍵指標的影響作用各有不同,現只挑選影響因素較大的因素加以分析:

環境對質量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尤其是氣候的影響,因施工專案地處遼寧,冬季氣溫很低,所以專門制定有冬季施工作業指導書。

影響塔基質量的混凝土強度、鋼筋製作、測量和回填土四大關鍵指標的因果圖詳見圖1至圖4,由於缺乏相關質量問題分析統計資料,監理工程師經過討論,鑑於無法確定六大主要因素下的次關鍵因素,只能將其全部列入控制要素。

圖1 塔基強度不足因果圖

圖2 鋼筋製作不合格因果圖

圖3 整基基礎中心位移、整基基礎扭轉因果圖

圖4 回填土出現問題因果圖

1.1.3針對主要原因,制定措施計畫

針對影響塔基質量的主要原因,監理決定從施工方案,原材料、施工等方面抓起,以試驗塔基的施工及總結形成塔基施工質量管理的第乙個戴明環(pdca),抓好試驗塔基的各項工作,全面檢測,及時總結經驗和教訓,制定相應的改進措施,以便在今後工作中進一步改進。塔基的近期質量目標,是力爭在乙個迴圈內(乙個塔基)把塔基的施工質量水平抓到乙個較為理想的水平。中長期目標是在交工驗收時塔基分部工程質量合格,且基本檢測指標和全部分項工程評定為優良,為此組織監理工程師專門制定了塔基預控圖(見圖5),從流程上及施工管理每個環節想辦法、抓質量。

同時制定了較為詳細的塔基的施工質量對策圖(見圖4-8)供全體監理和施工人員在施工監理過程中參照使用。

圖5 塔基工程質量預控圖

圖6-1 塔基施工質量對策表

圖6-2 塔基施工質量對策表

圖6-3 塔基施工質量對策表

1.2塔基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的d階段

1.2.1 分坑找正

a.分坑工作必須**路複測結束後進行。根據本工程設計塔位基本由施工方自定的特殊性,要求線路複測時必須認真複測檔矩、高程、地形、地質情況,若發現與設計不符時,應及時通知專案部。

線路複測必須延伸至相鄰段的第一基塔,線路複測時應隨時填寫複測記錄。

b.分坑時對塔位前後兩檔矩及線路轉角(直線塔看作0度轉角)確認無誤後再打好輔助樁,做好記錄方可分坑。

c.塔位中心樁在土、石方施工中應盡量保留,若無法保留時,應先將塔位中心樁移出。移樁方法為在中心樁的橫順線路方向上前後左右各設乙個輔助樁,對於剷除施工基面的土石方工程,尚應釘設計量施工基面降低值的基準樁。

移出的樁必須準確牢固,保護好並做記錄。移出樁的位置應選在明顯,不易被碰撞和不會被挖出的土石方覆蓋的地方。施工基面鏟完後,必須準確的恢復塔位中心樁。

d.根據本樁號明細表中規定的他形、呼称高、基礎形、基礎根開表。並校核分坑尺寸,無誤後用經緯儀控制對角線方向和距離進行分坑和基礎找正。

1.2.2基坑開挖

a.基礎開挖前測工應向施工人員進行交底,施工人員必須按要求開挖。

b.塔位中心樁以及所有的找正用樁要保護好,不許碰撞或在上面堆放土石方,若施工中碰到,要及時通知測工,進行校核補定。

c.基坑內挖出的土石方不許堆放在四坑中間,應堆放在外側,距坑口1。0公尺以外,對於沙坑或地質軟弱基礎要適當增加距離,以免影響施工和坑壁受壓引不允許起坍塌,特別是掏挖基礎,不允許放炮,施工時切勿破壞開挖線以外的原狀土。

d.對地下水位高、滲水量大的基坑,可採用明溝渠排水的方法施工,坑內設積水坑,邊開挖邊排水,並始終保持溝渠低於開挖中的基坑底面。軟弱地質開挖可設檔土板。

為防止塌方,出口堆放宜離開挖口1。0公尺以外,特別是水滲透強及飽和土質更應注意。

e.要經常檢查坑的方位和深度,若有疑問應及時通知技術人員,進行校正,對於超深的基坑,必須採用鋪石灌漿的處理。

f.基坑開挖後要及時施工,防止長時間暴曬、風乾、沖水和侵蝕。

g.基坑開挖不允許超過規範要求若超深應打墊層(或鋪石灌漿)找平,不允許用回填土墊平。基坑開挖不允許淺於基礎設計深度,否則上拔將不滿足要求。

h.對於軟塑等基礎條件較差的基坑,開挖時應採取妥善措施,不可擾動原狀土,以免地耐力降低。

i.同鐵塔在基礎埋深不一致時,應先施工埋深較深的基礎。

j.在村莊附近或果樹林基坑開挖時,採用人工開挖,山區內的塔位也盡量的人工開挖,迫不得已時,需徵得有關部門的同意後,可放小炮,必須採取可靠措施,以保證山下建築和人身安全。

k.施工中如果基坑出水,基坑開挖深度應比基礎深度大200mm-300mm,待水排乾後,打200mm-300mm碎石墊層,墊層外邊寬出基礎底盤邊緣200mm。

l.掏挖基礎掏挖時必須採取妥善措施保證人身安全,坑邊切勿放置攪拌機等機械裝置以防止土體塌方。

1.2.3 模板支設

a.支模前應檢查基坑有關尺寸,清除坑內積水及有關雜物,軟地質按要求鋪石灌漿,清理配套模板準備支模。

全面質量管理的含義及基本工作方法

丁慕青 實戰派ttt培訓!世界500強講師 16年培訓經驗。曾擔任過外企500強企業內訓師 法資企業人力資源部經理。北京大學工商管理總裁研修班特聘講師 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特聘講師 2009年華人500強講師,2011年中國企業教育百強講師團特約講師 中華培訓講師網講師 品牌課程 團隊管理與團隊建設...

質量管理體系的過程方法指南

1 引言 本指南檔案旨在幫助新版iso9000 2000版系列標準的使用者理解質量管理體系的 過程方法 的概念和意圖。它不侷限於iso9001 2000的要求,也不打算為符合評估提供指南。不應將此指南解釋為是對iso9001 2000內容的補充要求的 新版iso9000 2000標準促進組織建立 實...

施工過程的質量管理

福州地區大學城二期校際道路 學園南路a標段施工 組織設計 省林業工程公司 編制審核 2005年1月附件 省林業工程公司 編著 羅維增 2005.3 2005.3 由我公司承建的福州地區大學城二期校際道路學園南路a標段。全長1.147km,造價1753萬元。根據公司的貫標要求,在本專案部成立qc小組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