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安全生產組織機構管理標準

2022-08-20 15:36:02 字數 2692 閱讀 8110

中國華能集團公司風電企業

安全生產管理體系管理標準規範性文字

風電企業安全生產組織機構管理標準

目錄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職責 1

5 流程與風險分析 2

6 管理內容與方法 2

7 檢查與考核 4

8 相關/支援性檔案 4

9 報告與記錄 5

附錄a(資料性附錄)安全生產責任制 6

為規範中國華能集團公司(簡稱集團公司,下同)所屬風電企業各種安全生產組織機構的設定及職責,依據集團公司《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要求》和《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管理標準編制導則》及相關管理規範、制度,結合集團公司及所屬風電企業實際情況,制定本標準。

本標準由中國華能集團公司安全監督與生產部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起草單位:北方龍源風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華能呼和浩特風力發電****。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梁文亮、白志深。

本標準首次發布。

風電企業安全生產組織機構管理標準

本標準規定了集團公司所屬風電企業安全生產各組織機構的設定和職責。

本標準適用於集團公司及其產業、區域子公司所屬或管理的風電公司及各風電場。

下列檔案對於本檔案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僅所註日期的版本適用於本檔案。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檔案。

華能集團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規定

華能集團公司電力基層企業領導幹部安全生產責任制

q/hb—g— 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要求

q/hb—g— 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管理標準編制導則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是指事故原因不清不放過;相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有關責任人員未受到處理不放過。

無本標準中的風險控制點:健全機構、職責分工、工作標準、機構管理、貫徹落實。

安全生產委員會成員組成:設主任(總經理)、副主任(分管安全生產副總經理),委員(其他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各部門與各風電場負責人)。根據人員變動及時調整安全生產委員會人員並公布。

提出本企業安全生產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措施,監督檢查、指導協調企業有關部門安全生產工作,組織企業安全生產大檢查和專項檢查,負責組織企業事故調查處理工作,完成企業交辦的其它安全生產工作。

安全生產委員會應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落實國家和上級公司有關安全生產工作的精神、要求,分析企業安全生產現狀,提出應關注的安全問題,研究防範對策,部署工作安排,落實責任部門及責任人,研究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決策企業安全生產的重大事項。

建立由企業分管生產領導負責和有關部門(風電場)主要負責人組成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貫徹「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

企業分管生產領導應每月組織召開安全生產分析會議,綜合分析安全生產趨勢,及時總結事故教訓及安全生產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研究採取預防事故的對策。形成會議記錄並予以公布。

落實安全生產保證體系職責,保障安全生產所需的人員、物資、費用等需要。

安全生產監督部門接受企業總經理和分管領導的管理,並對其負責。

安全生產監督部門負責對其它職能部門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進行綜合協調和監督,保證本企業安全目標的實現。

執行安委會制定的重大決策和重要措施;督促檢查貫徹落實安委會決議和安全生產工作部署情況;組織企業綜合性、專題性的安全生產工作檢查和考核、評估,對安全生產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及時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處理,對查出的問題和隱患,及時採取措施,限期整改;組織安全生產教育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的方針、法規及安全生產的各種規章、制度和上級有關指示和要求;組織召開安全網會議,認真分析安全生產狀況,及時整改存在的安全問題;對在安全生產做出重大貢獻及有嚴重過失的部門或個人,提出獎懲建議;監督各級安全生產人員責任制落實。

見附錄a。

華能集團公司風電企業崗位管理標準

華能集團公司風電企業安全生產考核管理標準

(資料性附錄)

安全生產責任制

企業在生產經營工作中,要始終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堅持 「誰主管誰負責」和「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安全生產管理原則;企業要根據生產經營特點,建立健全以行政正職為核心,包括內部各層次、各部門、各崗位的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各級人員的安全職責;各級行政正職是本單位的安全第一責任人,對安全生產負全面領導責任;各級行政副職是分管工作範圍內的安全第一責任人,對分管工作範圍內的安全工作負領導責任。

a.2.1.1 總經理是本企業的安全第一責任人,對本企業的安全生產負全面領導責任。負責建立健全各級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督促檢查各分管副職抓好安全生產工作;

a.2.1.2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和上級有關規定,親自批閱和傳達安全生產檔案、指令和通報,提出具體貫徹意見;

a.2.1.3 組織編制並批准企業安全規章制度、安全技術規程和重大的安全技術措施、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重大突發事件應急救援預案;

a.2.1.4 健全安全生產監督機構,充實安全監督人員;定期聽取安全監督部門的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或審批有關安全生產中的重大問題;

a.2.1.

5 按照上級機關安全生產總體目標的要求,組織制訂本企業年度安全目標,審定有關安全生產的重要活動計畫和重大措施,按企業控制重傷和裝置事故的目標,層層落實責任,實行分級控制,確保年度安全目標的實現;

a.2.1.6 建立和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協調各部門,各負其責,密切配合搞好安全生產工作,實行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安全管理;

安全生產組織機構及安全管理

為了提高公司的安全生產管理水平,增強預防事故和應對事故的能力,根據安全生產法規的要求,設定安全生產委員會 或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簡稱 安委會 作為公司最高安全生產管理機構。為了對公司其他職能部門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進行綜合協調和監督,建立和完善安全生產管理和監督體系,根據本公司生產規模,成立專門的安全生...

專案生產組織機構設定和安全管理

第三章公司安全生產組織機構設定和安全管理 人員配備管理辦法 一 總則 1 為了進一步完善和強化杭州公司各專案部門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落實安全管理人員和保障體系正常執行,為公司,部門,專案安全生產提供組織保障,特制定本辦法。2 杭州越秀房地產開發 所屬專案可根據本辦法規定,結合自身實際,制定進一步的實施...

專案生產組織機構設定和安全管理

管理制度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1 為了進一步完善和強化杭州公司各專案部門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落實安全管理人員和保障體系正常執行,為公司,部門,專案安全生產提供組織保障,特制定本辦法。2 杭州越秀房地產開發 所屬專案可根據本辦法規定,結合自身實際,制定進一步的實施細則。二 公司安全生產組織機構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