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監理中的組織協調措施探微

2022-08-19 07:24:03 字數 1177 閱讀 3999

作者:馮玉俊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2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的高速發展,工程監理行業的發展也迅速跟進,但是在發展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不足和缺點。工程監理工作出現多種問題。

本文筆者對建築工程施工監理中的組織協調措施進行了**,希望對相關從業人員具有借鑑意義。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監理,組織協調,措施

前言:當前我國的監理工作,一定要以組織協調為核心,積極的同工程各個有關單位建立聯絡,實現溝通,使建築工程順利的完成施工任務,達到預期目標。

1 建築工程施工監理

加強組織協調的重要性對於工程建築中的監理工作來說,是保障工程質量的重要措施,而監理工作的組織協調則是為了更好的實現這一目標,通過協調工作,合理優化整個監理單位資源,使得監理部門能夠與建築工程實際情況有效調和、溝通並切實實現保障工程質量這一目標,最終使得工程監理在信任、理解的基礎上高效執行。而在具體的組織協調工作中,其相對來說具有一定的困難,同時也要考慮多項外在因素,因此就要通過一些具體的措施來提高施工監理中的組織協調水平,以切實保證工程施工質量。

2 某專案概述

某高速公路位於我國西北某省,工程一期工程全線設有 5 個收費站,雙向 4 車道,路線總長 55. 23km,支線總長 1. 8km,該高速公路由於大部分在山區建設,工程建設難度大,設計車速 100km/h,路基寬 26m,工程所有橋梁均保證和路基同寬,整個工程於 2010 開始建設,期間各監理部門有效合作,工程歷史三年保質、保量按時完成,並榮獲優質工程稱號。

3 為提高工程施工監理組織協調水平而採取的一些具體措施

3. 1 以誠信、公平為基礎

對於工程施工監理中誠信、公平來說,其主要指一切以科學、事實為準則,並堅持中立原則。具體在該工程監理工作中,首先要求工作人員在工作中,必須要嚴格遵照職業道德,首先保障自己不違規,並在具體的監理問題上維護公平,保持中立。在堅持自己工作職業道德的基礎上,和承包商、設計院、業主等單位的工作人員保持合作及友誼。

另外整個工程施工監理過程,一定要嚴於律己,決絕任何物品、服務及禮物等,確保自身行為不受到外界人為因素的干擾。而對於總監理工程師等領導,對於問題處理必須要嚴格按照相關合同、規範、規定,使用科學系統的方法,而不是僅憑主觀判斷就隨意對問題進行解決,並且對施工過程中各個單位出現的矛盾的處理,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在切實維護各參建方合法權益的基礎上,以事實為根據,做到以理服人,只有這樣建立在誠信、公平的基礎上的監理,整個施工監理組織協調水平才能得到切實提高。

建築工程組織協調措施

9 對施工圖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向建設單位 監理匯報,並向設計提出意見,徵得設計人員同意,辦理設計變更後方可進行施工。10 裝修階段會同建設單位 監理 施工方按照進度與整體效果的要求,進行樣板間驗收 各分部工程驗收 工程質量驗收 竣工驗收等。11 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經建設單位及監理工程師批准的 施...

建設工程監理中的組織協調工作探析

作者 韋翠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組織協調是監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監理工程師良好的組織協調能力能夠促進各參建方有機配合 化解矛盾 協調一致,順利實現建設工程目標。本文簡要地介紹了工程監理中的組織協調工作的目的 內容 方法,並基於工程監理實踐,了組織協調管理中應該注意的一些...

簡述提高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監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作者 王振飛馬凌雲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2期 摘要 安全管理是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內容,是保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做好建築工程安全監理對促進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中對當前建築工程安全監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完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