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監控方案

2022-08-15 07:24:06 字數 3746 閱讀 2115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安防監控系統越來越被各個行業重視,監控系統更是廣泛地應用於各種安全生產環境中。

近年來,在工業生產行業發生事故的數量在不斷增加,如何加強安全生產,提高預警和事後搜救工作效率,擺到了國家各級主管部門和領導的面前。在經濟高速發展、能源**緊張的形勢下,如何處理好保證安全和提高產量的關係,需要深入研究,發展不能以犧牲環境和生命為代價。

建立完善的監控系統對促進企業經營發展,保障企業財產起到至關重要,結合「人防」、「技防」對於工廠監控系統工程進行建設,以達到預防犯罪、提高治安、提高管理效能的目的,更好地為企業效益服務。

設計依據

1. 國內外現有的技術水平和發展趨勢

2. 《安全防範系統通用圖形符號》ga/t74—2000

3. 《民用閉路電視系統工程技術規範》gb/50198---98

4.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jgj/t16-92

5.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90

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驗收規範》gb50168-92

7. 《安全防範工程程式與要求》ga/t75-94

8. 《安全防範工程行業標準》ga/t70-94

9.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10. 《安全防範工程技術規範》 (gb 50348-2004)

11. 《**安防監控系統工程設計規範》 (gb 50395-2007)

12. 《安全防範系統驗收規則》 (ga308-2001)

建設廠房安全技術防範系統將全力借助先進的科技以技術防範的手段來彌補人防的不足,尤其體現在定點持續監控、第一時間發現入侵報警、制定應急預案、建立快速響應機制、犯罪行為存檔與取證等方面,技術防範手段在實現廠房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本次安防系統建設將主要解決以下幾大問題:

1、 消除廠房安全防範盲點

2、 防範治安案件發生

3、 案件及時發現及時處理

4、 案件事後備查

5、 完善廠房保安制度和措施

6、 培訓人員鍛鍊隊伍

7、 實現廠房目標

本次工程建設範圍包括:主樓和副樓(為區分功能區命名)。建設內容包括:

1、 建設廠房監控專網,建設**安防監控系統(ip監控系統),建設入侵報警系統。

2、 建設監控中心系統,包括管理平台、控制操作台、電視牆、儲存系統等。

監控系統是由前端影象採集、影象及控制訊號傳輸和影象顯示控制儲存三個部分組成。前端攝像機分布在生產流水線、重要出入口、車間防爆區域、周界防範區域、庫房儲存室、廠房走廊過道、辦公室、電梯、停車場,根據環境需求選擇高速球、紅外攝像機、半球或飛碟攝像機,**訊號通過同軸電纜或光纖傳送至監控中心;監控中心配置x臺**分配器,將**訊號一分為二,一組訊號進入**矩陣,輸出至電視牆切換顯示,另一組訊號接入16路硬碟錄影機,進行集中儲存以備錄影查詢;電視牆由x臺19"彩色液晶監視器及x臺42"彩色液晶監視器組成,可通過操作台的一台矩陣控制鍵盤隨意切換任何影象至電視牆顯示,及實現對球機的方位、鏡頭控制。同時系統可以通過網路對所有影象進行遠端訪問及管理。

本專案中**安防監控系統的前端採集部分將全面覆蓋以下區域:

一類部位包括:

1) 生產流水線

2) 重要出入口

3) 車間防爆區域

4) 周界防範區域

二類部位包括:

1) 庫房儲存室

2) 廠房走廊過道

3) 辦公室內安全監控

4) 電梯內監控

三類部位包括:

1) 包裝流水線

2) 負一層停車場監控

裝置選型分析

1) 廠房重要出入口:

環境比差大,光線變化大,故此採用高階日夜型攝像機

車間流水線防爆區域:

環境比差變化不大,光線變化小,故此採用彩色攝像機再結合防爆擴罩應用,保證影象的可靠性

周界環境:

周界環境及大門口,由於光線變化大,監視區域大,故此採用彩色轉黑白智慧型球,可以大區域監控廠區活動的範圍。

廠房庫房:

廠房庫房內,由於環境比差大,光線變化大,故此也採用高階日夜型攝像機,

停車場:

停車除了達到安防監控功能外,還要清晰記錄車牌號,由於停車場環境比較特殊,所以必須採用專業的停車場專業攝像機來實現功能,故此採用專業照車牌攝像機

包裝流水線:

環境比差變化不大,光線變化小,但不涉及防爆需求,故此採用彩色攝像機便可實現整體流水的監控功能。

電梯轎廂:

監控視角較大,光線變化大,光線反射強,強電干擾大,故此根據這一環境設計採用電梯專用攝像

根據攝像機安裝位置,與監控中心的距離小於300公尺的攝像機,建議選擇採用syv-75-5/128編同軸電纜傳輸,距離大於300公尺的攝像機以及地下車庫攝像機採用光纖傳輸,以保證控制訊號的準確傳輸及影象質量的完好。控制線設計採用rvvp2*0.75圓形遮蔽電纜。

儲存:系統從功能上考慮、從價效比考慮建議採用嵌入式硬碟錄影機進行**處理及儲存等。

控制、顯示:根據影象輸入路數,矩陣切換主機採用x路輸入x路輸出的主機,所有影象通過切換控制輸出至電視牆顯示,電視牆由x臺19"彩色液晶監視器及x臺42"彩色液晶監視器組成。可通過操作台的一台矩陣控制鍵盤隨意切換任何影象至電視牆顯示,及實現對球機的方位、鏡頭控制。

電視牆效果圖如下:

機房設計須本著「實用、大方、美觀」的原則和「合理分布工作空間,縮短工藝流程,降低勞動強度,提高工作效率,確保機房內裝置及工作人員安全」的指導思想。在有效的機房區合理地放置裝置,縮短裝置之間的連線,減少相互之間的干擾,降低訊號的衰減,為中心機房中樞裝置可靠執行提供保障。縮短工作人員流動路線,提高機房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擴大工作人員的視野,使人機對話更加便捷,更加符合21世紀資訊時代的工作環境和節奏,更能體現出現代智慧型化機房的優勢和特點。

為保證在緊急情況及突發事件下能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監控中心的機房應配置緊急廣播呼叫話筒和直線**,以便能即刻通過廣播系統和**與外界進行聯絡。

在機房需配有接地端子,標準機房面積》55平方公尺,地面光滑、平整。門寬≥0.9m,門高≥2.

1m,且環境雜訊較小。機房內宜敷設防靜電活動地板,並使地板保持光滑、平整、不起塵、室內溫度應控制在24 ±2oc,相對濕度宜為30~75%。線纜在室內宜置在活動地板下的地槽或槽板內,室內裝置的排列應便於維護和操作。

控制台正面與牆淨距1.2m,側面與牆或其它裝置的淨距,在主要走道上1.5m ,次要走道上0.

8m,並滿足安全和消防的規定要求。

室內宜均勻布置照明燈具,燈光頻閃效應不得直接影響觀察顯示屏。使觀察顯示屏光線柔和,平均照度150lux。控制台裝機容量應根據工程需要留擴充套件餘地。

攝像機的供電採用主控中心集中供電方式。另外設計放置顯示器和裝置操作控制台,留有充足的裝置安裝和系統維護空間,滿足使用要求。

機房吊頂上的空間可敷設監控的各類管線;可安裝固定各類裝置如照明裝置、監控安防裝置等;增強機房內的裝飾效果、潔淨度的要求。

機房地面防靜電活動地板是乙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已成為現代化機房內必不可少的設施之一,利用它可在機房內組成乙個地下空間,地板上可安裝裝置,地板下的空間可用來敷設聯接裝置的各種電源和訊號管線。另外將裝置之間的連線均設在活動地板下,這樣既增加了機房內的整齊、美觀,又便於工作人員的通行,給人以舒適的感覺。

機房配電部分是乙個綜合性配電系統,這個系統不僅要解決前端攝像機的用電問題,還要解決主機系統的裝置用電問題。由於監控系統的裝置種類與型號不同,對於供配電系統的要求也不同。同時機房中配用的空調、照明、應急照明的用電問題也是應考慮的問題。

機房供配電系統按照國家標準《計算站場地技術條件》gb2887-89中關於機房供配電要求如下:頻率:50hz;電壓380v/220v ;相數三相五線制/單相三線制;電壓變動:

±5%; 周波變動:±2% ;供電方式:為帶備用的供電系統。

XX工廠監控方案

正本 閉路電視監控系統 智慧型小區 設計 方案公司名稱 海南 x 位址 海南省海口市xx路xx號 x 聯絡人 手機 139 說明 根據對應招標檔案使用者需求書逐條應答並按要求填寫下表。根據招標檔案的要求逐條對應招標檔案使用者需求書的條目,對完全響應的條目在下表相應列中標註 對有偏離的條目在下表相應列...

工廠監控方案簡述

一 閉路電視監控系統設計概述 閉路電視監控系統應該說是跨學科跨行業的系統工程,以功能要求的不同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 前端攝像系統 2 傳輸系統 3 控制系統 4 顯示和記錄系統 1 攝像部分是電視監控系統的前沿部分,是整個系統的 眼睛 它把監視的內容變為影象訊號,傳送控制中心的監視器上,攝像部分的...

工廠車間監控方案

一 工廠車間 監控系統概述 為進一步滿足社會經濟發展與人們文明生活的高標準要求,創造乙個安全 舒適 溫馨 高效的生產與生活環境,並根據各種不同廠區的需要,從工廠的具體實際出發,做到配置合理,留有擴充套件餘地,技術先進,效能 比高,確保系統效能高質量,高可靠性。本 呢監控系統方案根據工廠提供的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