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遠端實時監控系統方案

2021-12-21 02:04:35 字數 5365 閱讀 8406

深圳市瀛宇數碼科技****

傳真: 0755 - 8395 1933深圳市福田區皇崗中路高科利大廈a-28a 郵編: 518033 email:

**: 0086 - (0)755 - 8337 4141, 8395 1883, 8395 1882, 8309 4480

遠端實時監控系統在

外向型工廠、多點超市連鎖、跨地域辦公室等場所中的實際應用

柳浪隨著國家數字資訊化的發展以及人們對安防意識的提高,傳統的定點監看及錄影的監控方式,已漸漸顯出其不足的一面,尤其是在外向型工廠、多點超市連鎖、跨地域辦公室等場所中應用。遠端實時監控系統的議題也漸為人們所常談。

1、概述

在日趨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中,良好的公司形象宣傳和綜合的體系(包括監控)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那麼,怎樣才能讓客戶更進一步的、直觀的了解公司的生產實力、廠容廠貌、員工素質、良好的現場管理和展出的樣品呢?讓客戶對公司的信心倍增,使而在激烈的商海中運籌帷幄。

我想,最捷徑的方式不外乎就是通過網際網路傳遍千家萬戶。特別是發展海外客戶,以上因素都是客人所急於想知道的,良好的公司形象和高效的管理往往能贏得客人的芳心,好比吃了定心丸一樣放心的與之長期友好合作。

同樣,也便於公司老總隨時檢視工廠生產環節是否周密協調,有無浪費不必要的生產成本,真正做到安全、高效、低耗。同時免除公司老總辛勞往返於工廠之間的疲憊,騰出更多的時間一心撲在營銷外交工作上,穩步發展壯大實力,創造輝煌成就。

2、遠端傳輸的原理及理論

借助著網路資訊業的長足發展,很多地方都能用上網路寬頻(比如有線電視網、長城寬頻網、電信網路快車/adsl 、小區寬頻等各門各類的寬頻網路),為遠端實時監控提供了外部傳輸技術的支援。在儲存技術上,數字硬碟錄影機的誕生,把傳統的模擬訊號轉化為數碼訊號,從m-jpeg 、mpeg1、mpeg2乃至當今的mpeg4技術的不斷改進,影象畫質越來越清晰,而儲存容量越來越小,為遠端實時監控提供了內部壓縮技術的支援。

2.1、網際網路接入方式的選擇

現在常用的接入方式中,主要有以下三類較為常用:

a 類:普通**拔號方式(pstn 、isdn );

b類:專線方式(ddn、atm、xdsl);

c類:區域網轉接方式(lan);

那麼,我們就分別談談以上各類接入方式的優缺點:

a類:普通**拔號方式(pstn、isdn);

基本特點是使用簡單方便,要求低。只要有**的地方,再配上

modem,申請賬號就能直接上網,速率可達56k/s

其缺點也是較為明顯的:

1.傳輸速率慢。

pstn為56k/s(實際上只有7k/s), isdn為128k/s(實際上只有14k

/s)。可以滿足一般的靜態網頁瀏覽,但對於通過internet進行實

時影象資料傳輸的遠端監控來說,是遠遠不夠的。

2.通訊費用高。

普通**撥號的通訊費用是由兩方面組成:網路費+**費。網路費有

包月制,在幾十元之間;但**費卻要根據通話時間來計算,在遠端

傳輸時,要求網路一直處於連通狀態,就相當於**一天24小時通

話,這樣計算下來,**費就是個沉重的負擔。

總體來說,普通撥號方式,在遠端監控方面的應用性是較差的,但由於某些特殊原因,也有可能使用到。

b類:專線方式(ddn、atm、xdsl);

ddn、atm等專線的昂貴費用令使用者望而怯步。但近年來,虛擬專線系列產品(adsl、vdsl、xdsl)的推出,使用費用不斷下調,使用者可以在低成本的基礎用上高質量的寬頻。在此我們就來討論adsl。

adsl的優勢是顯著的:

1.速率高。

一般的adsl提供最基本的512k/2m的速率,有些地區可根據使用者

需求擴充套件上傳、下行的速率(上傳可達2m/下行可達8m)。

2.費用低。

不完全統計所得,全國各大城市對adsl的包月費都在40~200元

之間,此外,不含其它使用費用。

但跟ddn,atm等專線相比,也有一些不足之外,例如速率不穩

定、ip動態分配等。

總體來說,adsl是目前為止遠端實時監控應用最好的媒介,成本

低、速度快。

c類:區域網轉接方式(lan);

小區寬頻網(如長城寬頻網、有線電視網、聚友網路等)的速率隨著使用者人數的增加而下降,有堪者會低到只有幾十k的速率,另外,其ip的雙重性,為網路識別主機身份帶來一定的困難。在遠端實時傳輸上是不利的。所以我們是不太主張在監控端使用此種接入方式。

通過對以上三種接入方式的介紹和比較,我們在選擇傳輸媒介時,推薦使用adsl

2.2、影象壓縮技術的選擇

要實現遠端影象的實時傳輸,除了選擇外部網路傳輸方式外,也得考慮現有的影象壓縮技術。

目前數字硬碟錄影機所用影象壓縮技術,可分為以下幾類:

a、m-jpeg

b、mpeg1

c、mpeg2

d、mpeg4

a :m-jpeg壓縮技術

早期數字硬碟錄影機使用的壓縮技術,其壓縮容量大(450-600m/

小時)而影象效果差。應用於遠端傳輸的主要引數:

影象標準:358ⅹ288

幀容量:5-6.7k/幀

實時性(25幀/秒):125-167.5k/秒。

b:mpeg1壓縮技術

對m-jpeg的影象質量及儲存作了某些的優化,其壓縮容量相對

m-jpeg要小(300-500m/小時),影象質量要好。目前市面上的數字硬

盤錄影機都基本採用mpeg1技術。應用於遠端傳輸的主要引數:

影象標準:358ⅹ288

幀容量:3.3-5.6k/幀

實時性(25幀/秒):83-140k/秒

c:mpeg2壓縮技術

對mpeg1影象質量低下而改造的技術,有效地提高了影象質量,但

同時卻又大大增加了影象壓縮容量(500-800m/小時),故很少數字硬碟

錄影機採用些技術。應用於遠端傳輸的主要引數:

影象標準:358ⅹ288

幀容量:5.6k-8.8k/幀

實時性(25幀/秒):140k-220k/秒

d:mpeg4壓縮技術

新型影象壓縮技術,有效解決容量與影象質量的問題。mpeg4提供

***級的影象質量而存量卻又能大大降低(80-220m/小時),應用於遠端

傳輸的主要引數:

影象標準:358 ⅹ288

幀容量:0.8-2.5k/幀

實時性(25幀/秒):20-62.5k/秒

在廣域網(internet)中實現遠端實時監控功能,對照各壓縮技術的引數及各接入方式的最大上傳速率,我們得出如下結論:mpeg4 + adsl是目前實現遠端實時監控最佳的配置,成本低,實效性強。

3、遠端監控系統的組成及安裝要求

3.1安裝要求

要實現遠端監控,基本要求只有三個:

a. 安裝adsl;

b. 購買mpeg4遠端王監控主機;(同時還需自行提供電腦顯示器或監視器、滑鼠鍵盤)

c. 申請乙個專門用於管理的**網域名稱及虛擬空間

3.2系統組成

此系統分三部份組成:監控端(監控點),傳送方(**,adsl或其它寬頻),接收端(監控中心)

a. 監控端器材組成:

a. 遠端監控系統/主機

b. adsl或其它寬頻上網

c. 攝像機+鏡頭

b.傳送方器材組成:

**虛擬空間,專門用於此系統的安放、使用及管理。伺服器的操作平台是windows2000或windows nt

c.接收端器材組成:

寬頻上網(adsl等寬頻形式的接入)

3.3成本核算

3.3.1申請adsl費用

安裝前時,使用者只需要向當地電信部門申請一條adsl(不需固定ip),一般情況下電信部門會配送adsl撥號器,如沒有配送時,使用者需另購買相應的adsl撥號器。總費用一般不過超過1000元。

3.3.2網路管理費用

如使用者需要對遠端監控進行管理,則需要申請乙個**網域名稱及10m的虛擬空間,一年費用在1000元內。如使用者不需要自己管理,則我公司可提供終身**及空間免費服務。只是當使用者需要作出更改某引數時,需要及時與我公司取得聯絡。

3.3.3.遠端監控系統/主機的費用(一般在2萬元以下)

3.3.4 日常使用費用動態ip的adsl均為包月制,一般費用每月在幾十到200元之間。具體請諮詢當地電信部門。

3.4系統網路拓撲圖(以深圳瀛宇數碼的win-ie2216遠端監控系統為例)

放大圖請

見下一頁監控中心

全方位雲台 + 攝像機防護罩 + 雲台支架

**訊號線輸入(4路) win-ie2216遠端實時監控系統/主機

17」彩色顯示器(4畫面同時顯示) 232轉485轉換器

監控點 1 監控點 2 監控點 3

監控點 4 (規格同上)

17」彩色監視器(8畫面同時顯示)

pc 遠端監控(ie 瀏覽方式)

pc遠端監控(ie瀏覽器方式)

4、同類產品的比較

以下對一些同類產品作一些的簡單的比較。(如有不足之處,敬請原諒)

1.普通**撥號方式的quicksever

支援m-jpeg壓縮技術。由於**撥號的上傳速率僅僅只有7k/s,但影象資料傳輸量大(最小大於80k/s),所以它的遠端傳送效果較差,平均是每秒裡只有不足1幀的速度,遠端客戶端的丟幀現象嚴重。當ip是變換後,要雙方通過打**詢問主機ip,才能聯接。

2.硬碟錄影機內建遠端程式,直接modem傳送

隨著遠傳的發展,後期的硬碟錄影機功能中都帶有著遠端監控的客戶端工具及主機伺服器平台,在區域網中的傳輸效果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internet的使用中,使用者只能通過普通**撥號實現遠端監控的功能,其本質上跟使用quicksever效果一樣,只是減少了外接裝置。

3.網路攝像機

網路攝像機採用mpeg4壓縮技術,也能通過adsl進行傳送,其原理與我們所開發的dvr2004f遠傳系統一樣,但它僅僅實現的dvr2004f的遠傳功能,缺乏了硬碟錄影機的儲存,回放等一些基本功能。另一方面**高(一般一台網路攝像機要賣到6000元以上)及要求靜態ip (相當於租用專線,乙個月好最少也需要幾千元的通訊費)也是它目前未能很好解決的問題。4.**網路器

類似quicksever的產品,支援mpeg4壓縮技術,而且要求靜態ip的支援。因此使用日常成本較高。

5、外向型工廠、多點超市連鎖的選擇

a.日常費用低

利用一般動態ip的adsl作為傳輸(本系統不限制靜態ip),日常操作費用低,深圳地區每月的費用也僅僅是200元,一些城市上adsl的包月費更低至40元。

b.成本低、實用性強

功能上如一台硬碟錄影機,帶有多種實用功能,同時實現遠端實時傳送,使用者不需另購置其它裝置。適用於任何攝像機型別,為使用者提供了很大的選擇範圍。

c.操作方便

基本上全自動執行,也可根據使用者要求調速引數,操作簡單,跟一般的硬碟錄影機沒有區別。

在客戶端,要求提供兩種監控方式。第一種是直接通過ie瀏覽,開放性強,客戶可隨時隨地**監控情況。第二種是通過特定的軟體來進行控制,保密性強。

遠端監控系統方案

遠端監控設計方案 1 監控中心 在資訊中心或機房,設定監控中心,選擇配置較高的pc作為監控主機,安裝dss監控軟體系統,管理人員通過dss監控軟體,進行全面的監控管理,管理人員在監控中心或在各自的辦公室,通過計算機網路,用計算機監控各場景,使用監督管理。2 監控點 包括旅館 洗浴 歌廳 遊戲廳等,需...

工廠網路監控系統方案

28聯絡人 唐之引 聯絡 07558201 手機 138 深圳市天城威視科技 工廠網路監控管理系統 方案書深圳市天城威視科技 作成 2011.7.10 工廠網路監控管理工廠網路監控系統方案深圳市天城威視科技 28聯絡人 唐之引 聯絡 07558201 手機 138 深圳市天城威視科技 工廠網路監控管...

網咖遠端監控系統方案

系統概述 連鎖網咖遠端集中監控系統是目前最新的基於網路的第5代全數字 監控系統,系統主要利用最新的計算機處理技術 計算機影象處理 壓縮 傳輸技術,網路技術 將前端網咖的監控攝像機取得的 影象訊號數位化後經編碼壓縮通過網路傳輸到文化稽查大隊 公安局行業管理辦公室等部門的監控中心或連鎖網咖經營體監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