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微小距離滑坡實時監控系統

2022-10-18 06:15:07 字數 2511 閱讀 6489

十多年來,我國**十分重視地質災害(包括滑坡災害)的預防和治理,經過各行業幾代滑坡研究者的共同努力,較系統地掌握了各類滑坡的產生條件、作用因素、發生和運動機理,開發了一整套預防和治理工程措施,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成功治理了數以千計的滑坡,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滑坡防治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專業,人們只有從大量的工程實踐中發現問題,進一步研究探索,才能促進滑坡防治學科的發展。由於特殊的地形和地質環境,自然災害頻發,危害嚴重,滑坡災害仍然制約著中國西部的經濟發展;特別是近年來大規模基礎設施的建設,人類工程活動對自然條件改變越來越大,人為誘發的地質災害也越來越多。其中,既有因設計和施工不當誘發的工程滑坡;又有因對滑坡性質認識和治理方案不當而多次治理不能穩定者;還有因建設周期短、前期工作不足,以及年青技術人員的經驗不足等,使得本可預防的災害而未能有效預防,本應一次**的滑坡而未**。

因此,深感有必要選擇一些典型滑坡的防治例項,既有成功的經驗,又有失敗的教訓,提供給一線年輕技術人員和工程管理者,以便提高他們的技術水平,防患於未然,把損失降到最小。本書作者們滿足了這一需求,他們有的是各單位的資深專家,畢生從事滑坡防治工作,有的是中青年專家,具有較豐富的實踐經驗。從他們大量的工程實踐中擷取典型的工程例項,具有很強的代表性。

本書具有以下特點:

1.廣泛性:滑坡涉及的部門廣、型別全;

2.先進性:充分反映了防治滑坡的先進技術,如錨索樁、錨索框架、埋人式樁等;

3.適用性:滑坡防治的基礎是地質條件,本書例項對滑坡發生的地質條件、機理、穩定性評價,防治方案比選、主要工程措施和防治效果等做了系統分析,特別強調了地質條件與工程防治的有機結合;

4.可操作性:從滑坡的穩定性分析、防治方案比選到工程措施選用做了系統介紹,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可供類似滑坡比照

第二章中國滑坡防治技術的發展

第四節滑坡防治中幾個關鍵技術的處理和討論

前面幾節介紹了滑坡的防治原則和主要工程措施,以及防治方案的選擇與優化。本節主要討論年輕技術人員在防治工程設計中感到難以把握的幾個關鍵技術問題的處理方法,包括滑坡的處理範圍,滑帶土抗剪強度引數c、φ值的試驗和選擇,滑坡的穩定性評價和發展趨勢**及新型抗滑支擋結構設計中一些問題等,其中有些是已成熟的經驗,有些還是研究中的問題,這裡僅介紹作者的一些作法與同行討論。

一、滑坡的處理範圍

對於乙個已經變形開裂的滑坡,已經變形的範圍就是應該處理的範圍。但是滑坡是乙個發展變化的過程,還必須依據地形地質條件分析其在治理過程中發展擴大的範圍,以免在治理過程中因滑坡範圍擴大又變更設計。一般情況下以後緣貫通的張拉裂縫為計算推力的範圍。

對於大型複雜的滑坡區,沿河岸寬數百公尺,垂直河岸長數百公尺、上千公尺的大型古老滑坡,目前尚無變形或只有區域性變形,處理範圍該如何考慮呢?若考慮整個滑坡全部會滑動,將需要巨大的支擋工程和投資,顯然是不經濟的。但若考慮範圍小了,可能造成工程失敗。

實踐證明,規模巨大的滑坡常常是由多個滑動條塊構成的乙個滑坡區,沿河流方向可分若干條,在高程上可分若干級,在滑體結構上可分若干層(多層滑面滑動)。各條塊的發生年代、滑動方向、滑動次數和距離,以及穩定程度都不盡相同,但它們之間又是互相聯絡的。將它們分解之後,針對每一條塊確定其產生的條件、因素、結構、性質、與相鄰條塊的關係,評價其穩定狀態和發展趨勢,制訂不同的治理方案和措施,這就使得乙個大型複雜滑坡可以分而治之。

具體做法是:

(1)先從地貌上劃分滑坡條塊和級數。滑動過的滑坡,由於各條塊滑動的速度和距離或滑動次數不同,在兩塊體之間發生相對位移而撕裂,後期被水流沖刷而形成沖溝,有時還具有「雙溝同源」的形態。這些沖溝就成為分條的邊界。

《滑坡防治100例》

定義1:

斜坡的區域性穩定性受破壞,在重力作用下,岩體或其他碎屑沿乙個或多個破裂滑動面向下做整體滑動的過程與現象。

應用學科:

地理學(一級學科);地貌學(二級學科)

定義2:

斜坡土體或岩體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穩定狀態,沿著斜坡內滑動面整體向下滑動的現象。

應用學科:

電力(一級學科);通論(二級學科)

定義3:

邊幫岩體沿滑動面滑動的現象。

應用學科:

煤炭科技(一級學科);煤礦開採(二級學科);露天開採(**學科)

定義4:

斜坡部分巖、土體在自然或人為因素作用下失去穩定,發生整體下滑的現象。

應用學科:

水利科技(一級學科);水利勘測、工程地質(二級學科);工程地質(水利)(**學科)

定義5:

由岩石、土體或碎屑堆積物構成的山坡體在重力作用下沿軟弱面發生整體滑落的過程。

應用學科:

資源科技(一級學科);資源地學(二級學科)

①蠕動型滑坡,人們作憑肉眼難以看見其運動,只能通過儀器觀測才能發現的滑坡;②慢速滑坡:每天滑動數釐公尺至數十厘公尺,人們憑肉眼可直接觀察到滑坡的活動;③中速滑坡:每小時滑動數十厘公尺至數公尺的滑坡;④高速滑坡:

每秒滑動數公尺至數十公尺的滑坡。   按滑坡體的度物質組成和滑坡與地質構造關係劃分 ① 覆蓋層滑坡,本類滑坡有粘性土滑坡、黃土滑坡、碎石滑坡、風化殼滑坡。   ② 基岩滑坡 ,本類滑坡與地質結構的關係可分為:

均質滑坡、順層滑坡、切層滑坡。順層滑坡又可分為沿層面滑動或沿基岩面滑動的滑坡。 ③ 特殊滑坡,本類滑坡有融凍滑坡、陷落滑坡等

百度百科

工廠遠端實時監控系統方案

深圳市瀛宇數碼科技 傳真 0755 8395 1933深圳市福田區皇崗中路高科利大廈a 28a 郵編 518033 email 0086 0 755 8337 4141,8395 1883,8395 1882,8309 4480 遠端實時監控系統在 外向型工廠 多點超市連鎖 跨地域辦公室等場所中的實...

建築裝置監控系統實時檢測報告

委託日期年月日編號 檢測日期年月日發出日期年月日 委託單位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施工單位 工程名稱專案經理 分包單位分包專案經理 委託人監理工程師 共頁第頁 檢測單位負責人審核人檢測人 建築裝置監控系統可維護功能檢測報告 委託日期年月日編號 檢測日期年月日發出日期年月日 委託單位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施工單...

生產MIS系統及生產實時監控系統管理規定

在電廠中,各生產站點都有自己的監測控制系統,一般彼此互不相連。因此各生產裝置執行狀況的實時資料資訊都分散存放在各自控制系統的計算機中,總部領導不能隨時監測各專案範圍的生產執行狀況,這不利於整個電廠的排程和管理。為了追求更高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國能專案都在盡力建立全方位的管理資訊系統 mis 它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