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監控方案簡述

2021-09-12 19:57:55 字數 2279 閱讀 1822

一、 閉路電視監控系統設計概述

閉路電視監控系統應該說是跨學科跨行業的系統工程,以功能要求的不同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 前端攝像系統

2) **傳輸系統

3) **控制系統

4) **顯示和記錄系統

1、 攝像部分是電視監控系統的前沿部分,是整個系統的「眼睛」,它把監視的內容變為影象訊號,傳送控制中心的監視器上,攝像部分的好壞及它產生的影象訊號質量將影響整個系統的質量。攝像部分一般安裝在監視現場,它一般包括攝像機、鏡頭、防護罩、支架和雲台等。其作用是對監視區域進行攝像並將其轉換成電訊號。

2、 傳輸部分是系統的影象訊號通道。傳輸系統包括**訊號和控制訊號的傳輸。因本工程情況特殊,室外監控距離較遠,故採用兩種傳輸方式:

辦公樓室內監控點採用同軸電纜傳輸;室外採用同軸電纜匯聚到光纖,再通過光纖來傳輸,以保證訊號不受距離影響。

3、 控制部分是整個系統的「心臟」和「大腦」,是實現整個系統功能的指揮中心。在控制中,閉路電視系統中的資訊量與資訊處理的工作量都很大,因此其控制台的操作一般都採用了計算機系統,以使用者軟體程式設計的全鍵盤方式來完成驅動雲台巡視、**切換、報警處理、裝置狀態自檢等工作。

4、 顯示部分一般是由幾台或多台監視器組成,它的功能是將傳送過來的影象一一顯示出來。顯示與記錄裝置安裝在控制室內,主要有監視器、硬碟錄影機和一些**處理裝置

閉路監控系統的粗略結構圖如下圖所示:

監控系統結構圖

二、 設計功能概述

效能、功能先進:

裝置選型要保證技術領先,效能可靠,操作簡便、實用,維護簡單,效能**比最優,並留有擴充套件餘地。裝置採用均採用目前領先技術和生產工藝製造,系統建成後,三至五年不會落後淘汰。

電視監控系統功能完善:

通過保安監控系統隨時掌握監控區域內人員活動情況,檢查各個重點部位的安全情況,提前發現隱患,及時處理突發事件。並自動進行錄影。正常情況下進行24小時錄影,錄影資料可備出現情況時查詢。

裝置高可靠性:

採用監控行業最新技術和高品質裝置。

操作簡單實用:

採用高科技手段,進行智慧型化設計,儘量減少系統操作的複雜性。並做到系統工作穩定可靠,維護簡單。

發展性系統應在初步設計時,就考慮未來良好的發展性,以降低未來發展的成本,使系統具有良好的可持續發展性。

經濟性在滿足安全防範級別的要求前提下,在確保系統穩定可靠、效能良好的基礎上,在考慮系統的先進性的同時,按需選擇系統和裝置,做到合理、實用,降低成本,從而達到極高的效能**比,降低智慧型工廠安全管理的運營成本。

外觀效果美觀:

前端裝置安裝均考慮安全性、隱蔽性及美觀性,根據實用和美觀的原則,我們都選用了外觀工藝和效能穩定都好的安防產品。

總體設計方案:

工廠閉路監控系統由前端影象採集、影象及控制訊號傳輸和影象顯示控制儲存三個部分組成:

前端影象採集部分

系統共設計有11臺攝像機,分別設在廠區的各類主要進出口、辦公樓內部的主要場所、廠區內部原材料堆放區,進行現場實時監視錄影。

影象和控制訊號傳輸部分

廠區閉路電視監控系統**訊號採用遮蔽**電纜,根據攝像機安裝位置選擇採用rg59/128編(或syv-75-5/128編)等同軸電纜,以保證監控資訊的準確傳輸。

影象控制儲存部分

監控中心直接位於辦公樓中心機房,顯示與錄影系統設計採用硬碟錄影機。整個錄影系統可以連續儲存錄影資料半個月(錄影硬碟由甲方按錄影儲存時間自定),系統支援監視錄影與回放三功工作。

系統結構原理圖:

三、周界報警系統

根據工廠的四周地形特點,共設定了13對對射式紅外報警探測器,位於廠區四周圍牆上,主要用於防止非法入侵,報警訊號接入報警主機,對各種非法入侵活動進行報警。

其系統構成圖如下:

對射探頭由乙個發射端和乙個接收端組成。發射端發射經調製後的三束紅外線,這三條紅外線構成了探頭的保護區域。如果有人企圖跨越被保護區域,則三條紅外線被同時遮擋,接收端輸出報警訊號,觸發報警主機報警。

如果有飛禽(如小鳥、鴿子)飛過被保護區域,由於其體積小於被保護區域,僅能遮擋一條紅外射線,則發射端認為正常,不向報警主機報警。

經過調製的紅外線光源是為了防止太陽光、燈光等外界光源干擾,也可防止有人惡意使用紅外燈干擾探頭工作。對射探測器選用三射束對射紅外探頭,能在室外惡劣的環境下正常工作,由於採用三光束,可有效地降低誤報率。

周界報警系統因廠區圍牆距離過長,故在訊號傳輸方面也採用監控系統同

樣的方式,即11對對射訊號線分組匯聚到轉接箱,再由光纖傳輸到中心機房控制台,詳細線路圖見設計圖。

三、 系統供電

監控系統,周界報警系統和中心控制室採用單獨電源供電迴路;

主幹採用ac220v供電,在匯聚箱採用變壓器就近供電;

具體線路圖祥見設計圖。

工廠監控方案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安防監控系統越來越被各個行業重視,監控系統更是廣泛地應用於各種安全生產環境中。近年來,在工業生產行業發生事故的數量在不斷增加,如何加強安全生產,提高預警和事後搜救工作效率,擺到了國家各級主管部門和領導的面前。在經濟高速發展 能源 緊張的形勢下,如何處理好保證安全和提高產量的關係,需...

XX工廠監控方案

正本 閉路電視監控系統 智慧型小區 設計 方案公司名稱 海南 x 位址 海南省海口市xx路xx號 x 聯絡人 手機 139 說明 根據對應招標檔案使用者需求書逐條應答並按要求填寫下表。根據招標檔案的要求逐條對應招標檔案使用者需求書的條目,對完全響應的條目在下表相應列中標註 對有偏離的條目在下表相應列...

工廠車間監控方案

一 工廠車間 監控系統概述 為進一步滿足社會經濟發展與人們文明生活的高標準要求,創造乙個安全 舒適 溫馨 高效的生產與生活環境,並根據各種不同廠區的需要,從工廠的具體實際出發,做到配置合理,留有擴充套件餘地,技術先進,效能 比高,確保系統效能高質量,高可靠性。本 呢監控系統方案根據工廠提供的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