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葵花閱讀指導課教案

2022-08-12 08:51:02 字數 1193 閱讀 4937

2、閱讀這些都是我們了解一本書的大概內容、寫作特色、寫作背景等等最快的方法。下面請同學們快速默讀內容提要,說說從中你知道了什麼?

3、我們來交流一下(了解一些要點)。

4、除了內容提要,我們還可以通過目錄了解本書的主要內容。目錄的內容就是故事的高度濃縮,通過看目錄,我們就可以把書本讀薄了。請同學們瀏覽一遍目錄,了解《青銅葵花》有哪些故事,讀一讀你最感興趣的故事目錄。

5、同學們,你最喜歡哪些故事呢?(簡單交流)

6、這乙個個小標題裡包含著乙個個精彩的故事,今天我們不可能一一來欣賞,下面就讓我們走進大家都會喜歡的《金茅草》。出示「走進文字」。

四、出示:走進文字,講述故事

1、請同學們翻到87頁《金茅草》。

2、請同學們用速讀的方法了解這則故事的主要內容。出示:了解主要內容。

這則故事有27頁,很長,但是有很多同學對它已有所了解,如果把已有的認識加上現在的認真閱讀,相信你會讀得又快又好。

3、看後交流,誰來講一講這個故事?指名介紹。

4、〈青銅葵花〉這部作品寫苦難,將苦難寫到深刻之處;寫美,將美寫到極致;寫愛,將愛寫得充滿生機與情意,尤其在《金茅草》這一章節中表現得淋漓盡致,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去細細地品味。

五、出示:欣賞精彩

1、「不動筆墨不讀書」請同學們聯絡平時讀書的經驗,說說我們可以用哪些方法來欣賞一篇文章的精彩之處?(圈點勾畫、批註、好詞好句摘錄、朗讀、聯想、寫讀後感……)

2、自主讀書:請你用自己最喜歡的方法欣賞這一章節中你認為「寫美、寫苦難、寫愛」寫得最精彩的地方。

3、讀後交流:小組交流、集體交流(教師相機板書)

同學們,《金茅草》只是其中乙個感人至深的故事,你還了解哪些令人感動的故事呢?簡單交流。

六、出示:閱讀後記

1、〈青銅葵花〉這本書對苦難與痛苦作出了正確的詮釋,它讓我們知道:苦難是永恆的,我們用不著為自己的苦難大驚小怪,我們需要的是面對苦難時的那種處變不驚的優雅風度。這就是〈青銅葵花〉這本書所要告訴我們的。

作者在後記中點明了寫作本書的目的,讓我們一起讀一讀作者借用的羅曼.羅蘭的這段話:我們應當敢於正視痛苦,尊敬痛苦!

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又何嘗不值得讚頌!這兩位是姐妹,而且都是聖者。她們鍛鍊人類開展偉大的心魄。

他們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愛歡樂與痛苦的人,便是既不愛歡樂,亦不愛痛苦。凡能體味她們的,方懂得人生的價值和離開人生時的甜蜜。

2、人生無坦途,希望同學們把這段話銘記在心,勇敢地面對人生路上的每一次苦難!

閱讀指導課教案

閱讀指導課教案 走進童話世界 三年 4 班 指導老師 梁靜雯 教學目標 1 通過閱讀,指導學生學會讀懂童話。2 掌握讀懂童話人物和道理的方法。3 通過閱讀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教學過程 一 匯入,激起學習慾望。1 同學們好!很高興又和大家在一起讀書。經常讀書會使我們增長知識,陶冶情操。還記得關於書籍的...

閱讀指導課教案

3 析讀法 析讀法,就是閱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對詞,句子,修辭情感基調,意境等進行品析。這種讀書法我們在課堂上經常用。帶有研究性質。4 尋讀法 這種方法,相當於跳讀法,閱讀者不是對全文進行研讀,而是對文章 作品的精華處細細琢磨,品味。也或者分成以下幾種方法 1 略讀 就是粗略地讀一遍,遇到不懂的字詞要...

閱讀指導課教案

課外閱讀方法指導課教案 一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學會和運用科學的讀書方法和技巧。2 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培養讀書的習慣。3 提高學生課外閱讀的能力和水平,增加學生的人文素養。二 教學準備 1 為每位學生準備一本課外讀物。2 準備讀書積累卡。三 教學過程 1 謎語激趣匯入 首先,我們來猜乙個謎語 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