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管理者更多的是思考

2022-08-12 01:21:02 字數 3008 閱讀 4634

為什麼企業有明確的方向,全員卻沒有推動組織的力量?

為什麼大部分人總是做了而不是做到,這一步之差到底源自**?

為什麼下屬只想被動地完成任務而不是主動地拿到成果?

為什麼挑選的執行人總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卻不知問題出在**?

為什麼執行中看似有措施,卻總是有折扣,不能執行到底?

為什麼屢屢執行不力,是制度、文化,抑或是人員的問題,對應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如何讓結果提前,自我卻能退後?

如何引發更多更大的團隊貢獻?

如何避免更多更大的團隊損失?

如何有效解除執行的障礙?

如何徹底杜絕執行的藉口?

如何使領導者再也不累,能真正地解放出來,讓企業重生?

……(一)總裁執行模式核心價值觀:商業人格、結果導向、客戶價值

(二)總裁執行模式的六大模組:結果、責任、措施、檢查、激勵、改進

真正意義上執行,就是將目標變成結果的行動;而執行力則是將目標變成結果的能力。我們的工作要如何做才算是執行力強的表現呢?首先,乙個工作目標(流程)執行前要定結果、【明責任、定措施】其次,執行中要形成監督檢查的機制,時時糾偏;最後,執行後要根據完成的結果對執行者進行即時激勵,對不足地方及時總結和改進。

沒有價值的東西就不是結果,僅僅是假象,越是巨大,越是浪費。工作中的結果一定是具備有時間、有價值、可考核的三要素。

結果往往存在有三種假象:態度、職責、任務。對待工作的態度再好,即使是不辭勞苦、但沒有創造出具備結果定義的三要素的結果,那麼態度≠結果;同樣履行了職責也≠結果,因為職責是對工作範圍和邊界的抽象概括,沒有結果意識,職責就是一紙空文;另外完成了任務也≠結果,完成任務是對程式、過程負責,而收穫結果是對價值、目的負責。

心態問題,不願意做出結果。

認識問題,不懂得什麼是結果。

方法問題,不知道怎麼做結果。

能力問題,做不成結果。

結果管理的9大要點:3+3+3

結果的3個假象:態度不等於結果,職責不等於結果,任務不等於結果。

結果定義3要素:【有時間、有價值、可考核】。

做結果的3種思維:【底線思維、外包思維、鏡子思維】

結果管理的2個工具:【日結果、日計畫工具,周結果、周計畫工具】

(四)要培養我們的三種思維:底線思維、外包思維、鏡子思維

「底線思維」就是能達到最基本的要求,做底線。我們做制定的流程及績效考核等需要按合格員工的標準去制訂,而並非按照一名優秀員工的標準去制訂,否則制定出來的流程或者是績效考核可以說大部分員工都做不到,那制訂的各項管理制度就失去了真正管理上的意義。

「外包思維」去要求員工,所謂「外包思維」就是就將某一項工作或目標外包給企業以外的外包公司去完成,那我們企業完全可以從「外包思維」出發,來設計執行標準;

「鏡子思維」則是將最真實、最原始的情況如實反映出來,千萬不能做一面什麼都反映不出來的凹凸不平,介面不潔淨的鏡子,同樣也不能做一面譁眾取寵、喧賓奪主的鑲嵌著美麗花邊鏡框的鏡子。

三大責任定律:稀釋定律、跳動定律

「稀釋定律」:指當責任有多人承擔之後,責任就相對減少,而人越多,責任就越少,典型的事故「三個和尚」,所以責任只有在一對一的情況之下才具有真正的意義。

「跳動定律」:責任像乙隻「猴子」,喜歡跳來跳去,在不知不覺當中經常發生轉移,因為每個人的本性中始終在重複著乙個主題:迴避風險!

比如,經常有下屬將遇到的問題向上匯報並要求上級解決的時候,下屬身上的「猴子」就無形轉移到上級頭上了。做好了下屬的功勞,沒有做好就是領導的問題了!

責任下移四步:明確責任、選責任人、責任承諾、責任管控

管理者要學會管理責任,要使責任不被稀釋,不發生轉移,那麼我們應該做到以下幾點。首先,要明確責任,結合公司實際制定職位說明書,明確本職位的價值和主要產出;其次,要選對人才能做對事,有執行力的人,必定是具備堅守承諾、結果導向、決不放棄三個素質的人,任何事情都沒有假如;再次,要做到書面化、公眾化、資料化、合理化以及視覺化;最後,要管控好責任,鎖定責任,讓責任始終在下屬肩上。做教練,指導下屬,給予原則性指導,多給方向、原則,少給方法、方案。

做檢查,讓下屬主動匯報。

制訂措施四步:緊扣結果、自下而上、後備方案、關鍵節點

目標要得以實現,就必須將目標轉化為關鍵行動措施,如果沒有制定,那完成目標就是一句空話!制訂措施分四步走:

第一步,緊扣結果。我們要達到乙個什麼樣的目的和結果,在制定所有措施時候必須緊扣其結果,要不然就會偏離方向和目標;

第二步,自下而上。我們在制定目標的時候需要是自上而下的分解,但制定相關措施則是自下而上才能切合實際,保證完成目標;

第三步,後備方案。我們在制定措施時候一定要有後備方案,萬一此方法及措施行不通該如何是好,是否有後備方案供選擇,如:奧運會李寧點燃火炬這一目標,就制定了多項後備方案,以防止出現如在空中火炬掉了怎麼辦,李寧舉不動了怎麼辦,軌道車突然「罷工」了又該如何應對,這些我們奧運總導演張藝謀全部都有後備方案,保證萬無一失;

第四步,關鍵節點。主要是在整個過程中可以分為多個不同的關鍵點,可以是以時間為節點,也可以是以工序或者步驟為節點,其主要目的都是要保證每乙個節點的準確,才能保證最終目標(結果)得以實現。

措施管理的有效工具:頭腦風暴法。

(八)檢查是作為管理者最重要的責任

管理者還需要不斷對下屬的工作進行檢查,檢查是作為管理者最重要的責任!對結果的跟蹤就是檢查。越相信誰,就越檢查誰;越檢查誰,就越相信誰;越重視誰,越檢查誰,因為這才是對所用之人的負責,也只有這樣你的團隊及員工才能真正的成長!

不要相信別人信誓旦旦的承諾,只相信已經發生的事實,只關心正在發生的事實和資料。監督檢查的首要功能就是避免犯錯,而不是犯錯後追究責任,所以管理者關注的重點一定是預防犯錯,而不是事後追究責任。

(九)執行好績效制度

激勵!每個公司都有這樣、那樣的激勵或者說是績效制度,但收到的效果好與不好呢?正如你可以買到乙個人的時間(八小時工作時間),你可以僱乙個人到固定的工作崗位,你可以買到按職責完成的結果,但你買不到熱情,你買不到創造性,你買不到全身心的投入……。

公司的獎懲制度是執行中最鋒利的雙刃劍,好的制度可以使差的員工變好,而差的制度則可以使好的員工變壞!而激勵需要遵循以下六大原則:

一是即時激勵;二是黑白分明;三是獎得心花怒放,罰得膽顫心驚;四是放大關鍵行為,形成集體記憶;五是獎勵自下而上,懲罰自上而下;六是獎勵公司給予,懲罰自己擬定。

作為一名管理者

作為一名管理者,我們要盡量做到知人善任,讓管理創造最大效益。那麼怎樣提高管理水平,管理好自己的團隊呢?從這個角度認識,筆者以為管理者要首先具備一雙能夠識人的慧眼,充分發現團隊當中的優勢和劣勢,正確調動積極性發揮團隊的能動效應為企業不斷創造更大價值。一 認識優點 認識優點說到底就是要看到員工的長處,作...

作為一名辦公室管理者辦公室主任

作為一名辦公室管理者辦公室主任,怎樣才能有效地完成上級布置的任務,要明白哪些崗位職責定義及內容呢?請看以下為您詳細提供的辦公室主任崗位職責 1 在總經理的領導下,負責公司辦公室的全面工作。2 負責組織編制公司和各中心的年度預算和專項經費工作。3 負責籌備 組織 安排公司召開的會議和全體員工大會工作,...

做一名合格的高層管理者

第三從經營方式上轉變,從當初的生產要素經營轉變為產品經營,創業初期公司圍繞各生產要素上下功夫,進入市場競爭階段時,企業要進行產品經營,如產品的多樣化,產品的多元化方向發展,產品的研發工作等方向發展 你就要圍繞經營方式的轉變做一些相應的工作,以利於公司整體發展。第四從銷售模式上轉變,從當初的坐銷轉為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