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訪情況調研報告

2022-08-11 21:51:08 字數 2863 閱讀 6179

東田一小李德喬

家訪時間:2023年10月

家訪地點:薄井輝家

家訪物件 :薄井輝、孔凡富、班愛及他們的家長

家訪教師 :李德喬本次家訪,我請三家的家長一起薄井輝家,可以利用有限的時間,及時向家長反映情況,並聽取學生在家的表現情況,互相溝通,讓孩子的家長對學生在學校的表現心中有數,老師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學生。

在家訪中,老師告別家訪告狀的以往做法,先是通知學生在學校的各方面軍的個性表現,反映他們的優點,讓家長敞開心扉,談孩子在家的優秀表現。這樣以來,家長們可以互相學習,了解別的孩子身上的優點,對自己的孩子加以引導,在一旁聽的孩子也對老師的評價心中有數,感受到了教師的親切。

本次家訪,看到家教中可取的方法有:創設良好的家庭環境,讓孩子舒心地生活。有的家長能對孩子進行榜樣教育,教育孩子孝順父母,關心幫助他人。

薄井輝的家長一直對孩子進行說服教育,有耐心,不急不躁,培養了孩子溫和堅韌的性格。

當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問題由於目前中國社會處於轉型期,家庭結構複雜,家庭教育中觀念方法新舊夾雜,多數家庭缺乏適應時代發展的科學的家庭教育理論的指導,在家庭教育中存在著許多誤區,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不尊重孩子的人格,粗暴施教隨意打罵孩子是目前家庭教育中的乙個嚴峻的問題。「不打不成才」、「棍棒底下出孝子」、「打是疼,罵是愛」、「板兒響,學問長」……這些俗語足以說明粗暴的教育方式在中國的普遍性。許多家長崇尚打罵教育,採用打罵方法強制孩子接受自己的觀念和做法。

有一些家長雖然沒有採用暴力的方式,但是對孩子冷言冷語,諷刺挖苦,使孩子的人格和尊嚴受到嚴重傷害,留下了難以癒合的心靈創傷。粗暴施教的結果給孩子的心靈播下了野蠻、 仇視、殘忍或是怯懦、畏縮、虛偽、抑鬱、孤獨的不良種子。西方有選樣的諺語:

「孩子仇恨打他的人。」中國也有這樣的說法:「小的時候不把他當人,大了以後也做不了人。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簡單粗暴的教育,總有一天會產生出災難性2.對孩子期望過高,了解太少望子成龍是人之常情,然而有不少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太高, 表現在對待孩子的學習,一味盲目追求高分。當今家庭普遍存在著濃厚的功利主義傾向,注重實力,注重財富,注重比較和競爭。

最為集中和最為典型的表現,就是大部分家長對子女的智力發展非常關注,對子女的學習成績極為重視。再加上目前盛行的應試教育,導致了學生的課業負擔過重,許多父母都會講同樣的話:「孩子,只要你把學習搞好了,別的什麼都不用你管。

」在不少地方,小學畢業考試是一場生死大戰。據一項調查發現:中小學生父母92%希望孩子上大學,也有些父母希望孩子今後成為博士和博士後。

一些家長也在這種影響之下,把家庭教育等同於家庭智力教育,嚴重忽視孩子人格品質的教育。這些家長對子女寄以厚望,不惜人力、財力、物力,加大智力投資力度,甚至盲目攀比,對孩子施加超負荷的壓力,而對孩子的非智力因素,如情感道德品質等方面卻缺少關心,甚至放任不管,有時還採取錯誤的引導,對孩子的需要感受也很少了解和關心,使孩子身心受到摧殘,情感性格的健康發展受到影響,出現各種心理疾病,有的還走上犯罪的道路。

3, 還有的父母無視孩子自身的能力、興趣、愛好。小學階段便開始神童教育,畫畫、練琴、學電腦、學英文、學書法、進奧校…… 在這些追逐夢想的活動中,父母則做著最忠實的「陪讀」、「陪練」。殊不知,這些最忠實、最具有愛心的父母卻在幹著「最愚蠢」、也不人道的事,他們毫不留情地扼殺孩子童年的天性,剝奪孩子童年的自由。

許多家長津津樂道、孜孜以求,對孩子來說, 可能是「苦役」,是「人間地獄」。不難想象,在沉重的精神負擔下,孩子必然會失去學習的興趣和活潑的天性,甚至失去自信和生活的樂趣。過高的期望和壓力,泯滅了孩子的天性,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逆反,致使身心俱傷

4,對孩子過分溺愛和保護,有愛無教有不少父母把自己一生的賭注押在孩子身上。認為孩子是父母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為了孩子,父母可以犧牲一切,甘願一生做孩子人生道路上的「墊腳石」,直到心血耗盡。

父母該愛孩子,但缺乏理智的愛只能是溺愛。隨著獨生子女越來越多,對子女的溺愛也成了乙個普遍現象。有些家長自己吃過不少苦,受過許多挫折,因此,他們將自己的一切期望寄託在孩子身上,要求孩子做到的只是學習、學習、再學習,除此之外,一切都由自己代。

替包辦。他們惟恐孩子食不香甜可口,穿不漂亮美觀,住不舒適; 怏樂;行不方便自在,事無鉅細,事事過問,件件代勞,每天晚上要為孩子準備書包文具,甚至孩子在學校的值日工作也要幫著去做。在家庭生活中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父親母親呈眾星捧月之勢,成為孩子的奴隸。

家長對子女無原則地溺愛與寬容,百依百順,甚至對孩子的錯誤袒護遷就,過分姑息。在這種過度的關愛之下,「小皇帝」、「小太陽」、「長不大的一代」現象大量湧現,其結果往往形成子女的自我中心意識,任性、幼稚,不能與周圍的人和諧相處,生活自理能力差,這種現象不能不引起我們深深的憂慮。

5,管教過多,疏導太少目前在家庭教育中有些父母對子女不可謂管教不嚴,但往往缺乏實效;其中有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重管輕導具體表現為一是只提要求。有些家長認為乙個小學生不會有自己正確的見解和合理的要求。對孩子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 總是以嚴格規定的形式固定下來,要求孩子「聽話」,孩子只能無條件地服從,在大人的要求下做事,毫無商量餘地。

由於缺少相應的指引或指引不力,孩子雖然「服從」了,卻難以取得真正的教育效果,難以使要求內化為孩子的行為習慣。孩子總是處於被動的角色,成為大人嚴格管理和要求的物件,在大人管著、盯著的情況下才能完成交給的任務。孩子的主動性和獨立性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時間長了也滋生了惰性。

就是一些對孩子成長非常有苧的活動,他們往往也缺乏應有的興趣和參與熱情,更不用說發揮主觀能動性了

二是無視孩子的合理要求和看法。許多家長對孩子的想法、願望不聞不問,孩子的個人見解得不到表達,缺乏獨立處理問題的機會,容易產生自卑心理,對健康成長極為不利。是對孩子犯的錯誤,不能正確疏導。

父母往往侷限於指出孩子的錯誤,進行嚴厲批評,卻不從道理上讓孩子心服口服,正確認識癥結所在。對孩子的真實想法、真實內心缺乏具體了解, 教育簡單化,甚至不知道該如何引導孩子正確認識自身的缺點和錯誤,孩子在「壓服」中產生的消極情緒也難以得到正常排遣和消解。其結果往往使孩子對父母產生牴觸情緒,或是對父母隱瞞內心世界,封閉自己,不信任他人,給教育帶來更大的難度,甚至釀成悲劇。

家訪情況調研報告

東七汲學校戈義玲 一 家訪過程 向家長反映情況,並聽取學生在家的表現情況,互相溝通,讓孩子的家長對學生在學校的表現心中有數,老師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學生。在家訪中,老師告別家訪告狀的以往做法,先是通知學生在學校的各方面的個性表現,反映他們的優點,讓家長敞開心扉,談孩子在家的優秀表現。這樣以來,家長們可...

家訪情況報告

一 家訪活動背景 為了傾聽家長和社會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交流學生在校 在家的表現及思想發展動態,促進學生發展的教育措施,宣傳學校取得的成績和辦學特色,促進家校攜手共建和諧校園。我校帶著乙份關愛,乙份問候,乙份深情開展了為期乙個月的家訪活動.二 家訪的目的和要求 家訪的作用在於了解 反映學生情況,...

家訪情況報告

一 家訪活動背景 為了傾聽家長和社會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交流學生在校 在家的表現及思想發展動態,促進學生發展的教育措施,宣傳學校取得的成績和辦學特色,促進家校攜手共建和諧校園。我帶著乙份關愛,乙份問候,乙份深情開展了為期20天的家訪活動.二 家訪的目的和要求 家訪的作用在於了解 反映學生情況,爭...